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要闻 >> 正文
景颇汉子石岩康“升官记”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2日 16:00:16  来源: 云南网-德宏团结报
分享至:

  原标题:景颇汉子石岩康“升官记”

  户瓦村老中青三代合影。(左起,张省扎、腊梅、石岩康)

  故事开始,让我们从一张小学录取通知书说起……

  1986年,瑞丽市勐秀乡户瓦村民小组的景颇族少年石岩康当时还在户瓦完小读三年级。云南省教育部门在瑞丽市民族小学设立了一个项目,成绩好的同学可以到位于瑞丽城区的民族小学上学。石岩康学习刻苦,成绩优异,美梦成真,收到了民族小学的录取通知书。拿到通知书的他蹦蹦跳跳,兴奋不已。

  开学那天,石岩康的父亲送他去城里上学。石岩康回忆道:“当时没有现在这种柏油路,父亲帮我背着水、干粮、被褥走在蜿蜒曲折的小路上。我们从一大早开始出发,傍晚才走到瑞丽城区。我当时内心只顾着激动,脚上磨起水泡也感觉不到疼痛。父亲伟岸的背影和满头的大汗至今让我难以忘怀。我告诉自己要珍惜机会,努力学习。”

  当时的石岩康不会说汉语,他的父亲就鼓励他多和城里的同学学习、交流。一段时间后,石岩康学会了汉语,也变得自信了。在接下来的小学、初中学业里,石岩康都在刻苦学习。那时候家里为了供石岩康上学,倾尽全力。石岩康的母亲除了要做农活,还会到山里找野菜去街上卖,就这样支持石岩康读书,直到他初中毕业。

  石岩康告诉记者,1991年,初中毕业的他被师范学校录取了。但就在这时,石岩康的母亲病重的消息犹如晴天霹雳般给这个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致命一击。石岩康只能辍学回家,扛起家庭的重担,供弟弟妹妹上学。

  犁田、栽秧、砍柴、种地……各种农活,石岩康都得做。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他自己明白。就这样,他一干就是十年。当时村里的青年组组长腊梅看到石岩康年轻有活力,就让石岩康协助村干部组织开展各种文化活动。腊梅告诉记者:“当时村里没有电,村民们晚上唱歌跳舞需要点煤油灯。石岩康会提前把煤油灯都准备好。小伙子做事很主动,也很踏实,村民对他的工作很满意。”1994年,石岩康被勐秀乡团委评为了“优秀共青团员”。

  石岩康觉得自己的工作得到村里人的认可,就很值。他白天做农活,晚上协助青年组的相关工作。慢慢地,石岩康成长了很多。原来的青年组组长腊梅当上了户瓦村民小组副组长。大家便一致推选石岩康接任青年组组长。石岩康任青年组组长期间,他把村子里的年轻人团结在一起,大家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村子里有什么事都是他们冲在前面,为村民排忧解难。

  2004年,石岩康梦寐以求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可以佩戴党徽的他激动得难以入眠。2006年至今,石岩康既是村民小组组长,又是党支部书记,每一项工作,他都认真完成。石岩康不仅要带头开展好村党支部活动、老年活动等,他还带领村民种植柠檬、核桃、百香果、高山蔬菜等发家致富。村民们纷纷表示:石组长不仅带领大家发展产业,还会引进电商企业帮大家把农产品销出去,帮村民想了很多法子增收致富。

  老组长腊梅告诉记者:“我当初选择他接班是对的!如今我退下来,他顶上去,他做的工作比我到位。有时候也很心疼他,为了村子的发展舍小家顾大家。他真的很努力。”石岩康却在一旁说:“只要村子发展好了,村民们有钱了,让我做什么都值得。”

  石岩康的妻子对记者说,刚开始的时候她很不理解老石。石岩康的心思只在村里的工作上,家里的事情都是她顶着。后来看到他为了大家的发展不懈的努力,自己也觉得不能拖他的后腿,就开始支持他。有时候石岩康很晚才回到家,饭也顾不上吃,她会把饭菜热在锅里给他。

  如今村子里发展得很好,新农村建设以及党的一系列政策让户瓦山村焕然一新,新的道路、新的路灯、新的文化活动室,家家户户新的住房……这个远离市区的边境少数民族山村变得越来越美了。石岩康还在带领村民们发展乡村旅游,做民宿、建森林厨房……只要是能带活村里经济的,他都在尝试着做。

  刚退伍回到户瓦村的景颇族小伙张省扎就是民宿的经营者。他告诉记者,石岩康组长给了他很大的支持和鼓励。石岩康一直在默默的带头干,自己也要向他学习。石岩康却笑着说,张省扎这个小伙子当过兵,做起事来很有路子。以后我要慢慢地培养他,让我们村的发展事业薪火相传。(全媒体记者 杨腾荣)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