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要闻 >> 正文
畹町有个“海鲜味”夜校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4日 11:42:28  来源: 云南网-德宏团结报
分享至:

  原标题:畹町有个“海鲜味”夜校

  散来中国打工差不多有一年时间了,这个稍显羞涩的缅甸姑娘汉语虽然还有些生涩,但已不影响交流。

  在畹町水产品交易市场上班,最繁忙的便是早上,从印度洋来的各式海鲜在这里集中分拣,然后通过空港直奔全国各地。散工作的店主要经营螃蟹,这些来自家乡的海产品带着熟悉的味道,让她不禁想起遥远的家乡。当夜色降临,忙碌了一天的散可以和朋友出去逛街,不过多数时间她还是会选择去市场里的夜校坐坐,这里不时会有老师授课,还有许多缅文书籍和报刊可以阅读。市场里工作的缅籍工人有五、六百人,大家不时到夜校里学习,让这里有了一股特殊的海鲜味。

  散刚到中国的时候,总是有些心虚。毕竟是不同的国家,语言不通、习俗不同、法规不熟,连车辆的行驶方向都是相反的。当然,散对这个陌生的国家也充满了好奇。下班后,市场经营者会组织新来的缅籍工人上课,看着身边熟悉的同胞,散略有不安的心平静了许多。

  就算都是缅甸人,也来自不同的地区,语言习俗还是略有不同,给这么多情况不同的人上课,散还是第一次看到。不过市场经营者很有经验,夜校2017年4月就成立了,请的老师来自海关、卫生、职业学校,可以针对性地就出入境、个人卫生、语言、职业技能、法律法规等内容进行系统讲授,而且夜校还和云南民族大学合作,成立澜湄国际学院夜校,由大学不定期派教师为工人授课。这里每周上课一次,不上课的时候也可以来看书看报。夜校的经历让散对中国有了全新的认识,这里其实并不那么陌生。边境一线的中缅群众民俗相近,世代友好,所以这里的人对待缅甸人都很和善,连报社都办了专门的缅文报《胞波》供缅籍务工人员阅读。

  听说这里的机场已经可以直航缅甸,散很是心动,也想坐一次试试,或者让家人飞过来,看看自己现在的生活。(全媒体记者 陈子鸥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