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要闻 >> 正文
强降雨天气致多处受灾 各部门携手救灾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2日 17:45:41  来源: 云南网-德宏团结报
分享至:

  原标题:强降雨天气致多处受灾 各部门携手救灾

  8月23日,瑞丽出现大范围的强降雨天气,导致城区和勐卯镇、勐秀乡等乡镇不同程度受灾,对村寨房屋、农业生产、水利设施、道路交通等造成了影响。瑞丽市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多部门积极投入救灾行动,尽最大限度减少市民出行困难和群众生产生活的不便。

  市气象部门介绍,当日6:00至12:00降雨实况为:城区观测站降雨量104.8毫米;乡镇区域自动站达大暴雨量级的有勐卯水库127毫米、班岭101.9毫米,达50.0至99.9毫米的有22站,其余站点在50毫米以下。1小时最大降水量达71.8毫米,出现在8:00至9:00。

  据相关部门统计,此次因洪涝灾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239.37万元,其中,农业直接经济损失33.37万元,交通直接经济损失150万元、水利工程水毁直接经济损失56万元。

  由于降雨来势凶猛,当天瑞丽市区内多条路段出现积水,造成城市内涝,给市民出行带来一定影响。据市住建部门介绍,造成城市内涝主要原因是:暴雨山洪经勐卯河、南管河、南底河等河流汇入团结大沟,导致团结大沟城区段水位短时间内上升超过沟墙顶1.2米以上,洪水倒灌入城市排水系统,造成城区团结大沟沿线及以南瑞柠路、人民路、勐卯大道、环西路等片区大面积淹水,部分路段交通中断;帕色河、允当河、中沟、城郊接合部沟渠等被村民侵占严重、填埋,现状河道断面不能满足行洪需要,导致山洪溢出河道流入城市道路及排水系统或无法排除,形成内涝;城市餐饮业油污未按要求设置隔油池直排入城市管道导致排水管道堵塞,造成排水不畅,多处路段积水;城区河道正在按计划实施,水系不完善,导致山洪水汇入城市无法及时泄洪,严重影响居民生产生活。

  发生城市内涝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瑞丽市住建部门及时组织抗洪抢险小组进行巡查,并安排6个抢险队伍开展抢险救灾工作,及时对雨水口及河道、管网进行清理疏通,并安排环卫公司对雨后路面进行清扫保洁。针对下一步城市内涝治理工作,市住建部门将加快城市河道治理工程建设,推进城市雨污分流管网改造工程,加强城市排水管网的维护管理,加大对违法违规侵占河道行为的查处力度,并对未按要求设置隔油池餐饮业进行整治。

  为确保暴雨对农业生产带来的影响,市农业农村局及时安排了科技人员进入各乡镇受灾区查看灾情,统计受灾情况;向灾区农户传授应急救灾技能,对不同程度受灾的农作物采取相对应的救灾措施;安排农业技术人员组织开展水稻病虫害统防统治,做到防患于未然。

  灾情发生后,市水利局及时调动应急抢修救灾队伍30人赶赴现场抢险;出动应急抢险车辆8辆,装载机2辆,投入水毁抢险资金2万元对水毁路段进行抢通。同时,将加大对河湖库渠的巡查力度,全面排查隐患,及时排除险情,加强水库巡查力度,加排人员、加大频次、加大范围进行巡查,做好防汛物资储备、防汛应急预案和相关管理工作,确保全市安全度汛。截至发稿前,天气转晴,水位正在下降,作物灾情有所减缓;损坏水利设施目前尚不能尽快修复,待水位下降到可以施工时,再进行修复。

  市气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8月瑞丽市还处于主汛期,仍会出现单点大雨、暴雨天气,在土壤水分已饱和的情况下,需特别注意防范山洪、泥石流、滑坡、等自然灾害。从前期天气情况来看,瑞丽市局部性的短时强降雨天气突出,还请广大市民朋友及时收听收看天气预报,注意防范极端天气对生产生活带来的不利影响。(记者 杨雪梅 段晨阳 通讯员 杨恩助 段锡贤)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