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要闻 >> 正文
加快发展要素聚集 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5日 15:41:09  来源: 云南网-德宏团结报
分享至:

  原标题:加快发展要素聚集 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龚云尊向媒体介绍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德宏片区情况

  州委常委、瑞丽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工委副书记、瑞丽市委书记龚云尊在8月30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详细介绍了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德宏片区(以下简称德宏片区)的重要意义、发展思路、重要任务等。

  “建设德宏片区对云南大通道建设,形成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开放前沿具有重大作用。”龚云尊表示,德宏片区具有内联外通的独特区位,可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加快发展要素在沿边地区的聚集。建设德宏片区有利于促进云南区域协同平衡发展,有利于构建云南对外开放新格局,有利于营造西南周边良好发展环境,有利于云南加快融入和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对德宏而言,龚云尊认为,自贸试验区有利于加快构建连接南亚东南亚国际开放大通道、培育外向型加工制造基地、打造对外人文交流窗口、发挥先行先试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将极大促进德宏的对外开放,是新时代德宏发展的引擎。

  龚云尊介绍,德宏片区是中国离印度洋最近的自贸区。规划总面积29.74平方公里,包含瑞丽市建成区和姐告海关特殊监管区。功能定位是:重点发展国际贸易、跨境电子商务、跨境金融、跨境产能合作、文化旅游等产业,打造沿边开放先行区、中缅经济走廊的门户枢纽和重要国际陆港。发展目标是: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推广为基本要求,全面落实中央关于加快沿边开放的要求,经过三至五年改革探索,对标国际先进规则,形成更多有国际竞争力的制度创新成果,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努力建成贸易投资便利、交通物流通达、要素流动自由、金融服务创新完善、监管安全高效、生态环境质量一流、辐射带动作用突出的高标准高质量自由贸易园区。

  “立足‘沿边’这个特点,打通‘跨境’这个关键,围绕与缅甸及周边国家地区实现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自由流动进行全方面制度创新。”龚云尊强调,制度创新是自贸试验区的核心。如以过境贸易方式大力发展免税购物、以跨境电商方式提升一般贸易,促进贸易发展模式转变;在金融创新方面,以非居民账户管理为基础,创新跨境结算模式,不断创新金融产品,实现人民币走出去;在投资便利化方面,成立中缅投资促进服务中心,为中缅企业双向投资提供一系列服务解决方案;在国际产能合作方面,以动物疫病区域化管理试点工作为抓手,加大境外园区建设力度,主动扩大进口,实现跨境产能合作。

  龚云尊表示,德宏片区在发展跨境电商、跨境产能合作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基础和优势。1985年德宏开放为边境贸易区,率先建设边境经济合作区、全国唯一的“境内关外”特殊监管区、首批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德宏已建成公路、口岸、航空立体交通体系,中缅陆水联运通道加紧建设。瑞丽一直是我国对缅最大的陆路口岸,2018年底进出口贸易总额突破700亿元,连续举办17届中缅边境贸易交易会,两国边民互市通婚、友好往来。同时,瑞丽处于“一带一路”倡议与中缅经济走廊交汇地带,是中缅经济走廊最重要、最关键的起点和枢纽,区位优势独特;缅甸及周边国家发展资源丰富多样,双边产业结构互补性强,可实现资源优势互补;德宏片区处于中国经济圈、东盟经济圈和南亚经济圈的交汇点,国内外市场前景广阔。

  怎样抓好自由贸易区试验区机遇、推动沿边发展?龚云尊表示,要提高政治站位,不断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努力完成好试点任务;打好“沿边开放、民族团结、生态环境”三张牌,发挥“通道枢纽、产业基地、交流平台”三大功能,打好“基础设施建设、招商引资、项目落地”三大攻坚战,当前重点推进中缅互联互通交通基础建设;充分借鉴现有自贸区成功的改革经验,围绕投资、贸易、金融、事中事后监管等,尽快推出具有德宏特色的改革创新制度;进一步扩大开放,推动跨境贸易、跨境物流、跨境劳务合作等发展;出台国际化人才就业、签证、居留等方面的便利化措施,加强人才引进和培养。(记者 王磊 杨腾荣)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