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要闻 >> 正文
德宏州扎实推进“十百千万”五老关爱行动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0日 17:39:34  来源: 云南网-德宏团结报
分享至:

  原标题:爱心化春雨 新绿满人间 我州扎实推进“十百千万”五老关爱行动

  2018年6月以来,我州各级关工委充分发挥“五老”关爱优势,以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为己任,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目标,扎实推进“十百千万”五老关爱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

  高度重视,认真领会。我州各级关工委高度重视,将“十百千万”五老关爱行动看成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升关心下一代工作水平的新模式、新举措。一是抓进度,进一步深化认识,高度重视,按照中关工委和省关工委的要求按时完成下达的指标任务。二是抓典型,在培育科技致富带富青年人才上下功夫;在培育关工委工作品牌上下功夫;在服务帮助困难青少年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做好宣传工作;三是抓成果,完善规划,落实措施,实事求是,因地制宜,把各项工作做扎实做出实效。

  明确目标,落实任务。立足我州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基础与实际,在广泛开展调研、论证的基础上,经州关工委主任办公会研究,决定推出“121”工作模式,即:由州关工委指导,县(市)关工委主导落实,有关部门参与,选树1个关心下一代帮扶品牌、2个优秀儿童之家,帮助100名困境青少年解决实际困难,促使上下一心,形成合力,切实抓好该项工作,确保取得突出成效。

  突出重点,提升品牌。经过多年来的巩固、发展,“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帮扶助困和以“中华大家园”为主的各类夏令营活动,已经成为我州关工委工作的品牌工程、特色工程、亮点工程,在全省乃至中关工委均享有一定的声誉,在社会上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同时,将坚持多年的农村家长学校、未成年人司法项目等项同样具有关工特点、特色的工作纳入备选范围,继续做好各项工作的完善、提档、升级,着力打造新的关工品牌工程。

  把握标准,确保落实。将在实践中涌现出的品牌进行重点培育,最终打造出家长学校、心理健康示范基地两个青少年受益、基层群众欢迎、党委政府满意的全州关心下一代帮扶品牌。陇川县关工委以心理健康示范基地为切入点,积极帮助支持陇川二中建设完善心理咨询室,在县关工委的积极努力和州关工委的支持下,建成了一个拥有休息阅览、心理测评、个体辅导、沙盘游戏、音乐放松、情绪宣泄、团体活动7个功能室的心理辅导室。今后,州、县关工委将继续努力,着力将陇川二中心理咨询室打造成为我州心理健康教育的示范基地和培训基地。

  在州、县关工委的共同努力下,在全州范围内培育了盈江县弄璋镇南永村、芒市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陇川县陇把中心小学3个优秀留守儿童之家。南永村留守儿童之家作为我州第一个村级留守儿童之家,积极探索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家庭尽责、社会参与、儿童为本”的关爱服务体系,全力为留守儿童打造了一个温暖的、不一样的“家”。芒市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充分发挥育人功能,为芒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在“十百千万”五老关爱行动中,注重丰富服务内容,提升服务效果,在服务中有效进行教育指导,取得了可喜成绩。陇把中心小学农村留守儿童之家做到软硬件“五有”,确保留守儿童之家活动正常开展,取得实效。如,要求所有班主任同任课教师对留守儿童经常进行家访,对留守儿童进行跟踪教育;要求外出家长尽量做到“五个一”:每周给孩子一个电话,每月给孩子一封信,每月与孩子的班主任联系一次,每学期与孩子的科任教师联系一次,每年至少回家一次。

  与此同时,州和县(市)关工委还充分发挥“五老”关爱优势,协同政府部门和社会力量,积极开展助学、助困、助业等关爱服务,共帮助268名青少年解决了实际问题,累计帮扶资金78.27万元。(通讯员 余洪艳)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