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德宏片区近日挂牌——开启沿边开放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5日 13:36:15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德宏片区近日挂牌——开启沿边开放新篇章

  近日,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德宏片区正式挂牌,德宏再一次“打开世界的门”,开启新的征程。

  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创新,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重大战略,加快推进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德宏片区建设,重点发展跨境电商、跨境产能合作、跨境金融等产业,打造沿边开放先行区、中缅经济走廊的门户枢纽。

  跨境电商 创新模式促贸易

  金秋时节的瑞丽市姐告跨境电商小镇,生机勃勃,车水马龙,一片繁华景象。

  9月16日18时,瑞丽姐告贸促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大屏上显示,当日交易额为133974元。“缅甸和中国有一个半小时的时差,交易还将持续活跃两三个小时。”该公司CEO王光复说。

  “这里蕴含着最好的跨境电商机遇,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大背景下,这里有足够广阔的发展空间。”王光复介绍,公司已在缅甸仰光、曼德勒、密支那、八莫设有运营中心,建立了完备的配送站点、配送车辆,服务6500家零售门店,货物能很快送达缅甸消费者手中。目前,平台有缅甸零售商认证用户5600户,下载用户3.6万,是缅甸交易量最大的电商平台,也是缅甸唯一提供在线移动支付结算的电商平台,在线支付方式已经接入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平台已累计实现订单量1.15亿元。

  “作为云南首个跨境电商小镇,这里区位优势明显,每天有6000多件快递包裹发往缅甸。”瑞丽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姐告边境贸易区管委会主任杨仕勇介绍,目前在姐告边境贸易区内开展跨境电商业务的企业有瑞丽姐告贸促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中国免税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姐告免税店、云南香蒙夏朵有限公司、瑞丽市浩森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瑞丽市汉天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瑞丽市姐告澳新贸易有限责任公司等。姐告已成为国内电商对缅客服、物流、信息、结算的中转站。在进口型电商产业方面,只要是在姐告区内销售进口免税商品企业,均可开展进口跨境电商业务。与此同时,姐告还将传统重点产业——珠宝销售与电商结合,现在姐告的6000余珠宝商户基本都在使用网络直播、网店、微信、微店等形式将珠宝销往世界各地,姐告每年的珠宝交易额达50亿元人民币。

  姐告内有圆通、中通等约15个国内快递设点,有近70个中缅物流对接点。据阿里巴巴研究院发布“电商百佳县”排行榜,瑞丽市排名第28位,网商指数为12.517,网购指数为24.545,电商发展指数为18.53。跨境电商的发展正在迅速改变传统边境贸易模式。

  改善服务 只跑一次办多事

  记者在瑞丽市政务服务中心看到,前来办事的群众络绎不绝。服务大厅里设有自贸试验区服务窗口,包含自贸试验区开办企业“一窗通”服务专区、自贸试验区项目投资建设审批服务专区、自贸试验区银行服务专区等,以及社会保险服务区、医疗保险服务区、边境旅游办证服务区、水电气广电网络服务区、税务服务区、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服务区等各种区域。

  “原来是群众不清楚怎么办事,现在是我们帮群众办。服务从理念到思维到行动都在全方位改变。”瑞丽市行政审批局政策法规股股长方针说,瑞丽市组建了全省首家正式运行的县级行政审批局,实现了“一颗印章管审批”。

  方针说,政务大厅全面融入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德宏片区建设工作。提升完善自贸试验区政务服务中心“一站式”功能,政务服务事项进驻自贸试验区政务服务大厅基本实现“应进必进”,为办事群众和企业提供“进一扇门、办一串事”的高效便捷服务。目前,进驻中心单位25家,进驻中心事项321项。

  记者从大厅的多功能触屏导询仪点击进入,里面设置有信息发布、楼层功能布局、办事指南查询、政策法规等板块,让办事群众和企业能够直观、准确地了解中心各类事项办理流程、申请材料、办理窗口、办结时限、是否收费等情况。

  “效率高,经验值得学习和借鉴。”来自红河审批部门的李昊霖说,他们来跟班学习一周,将好的方法与经验带回去,结合实情进行推广使用。

  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德宏片区将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推进自贸试验区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信息化建设,确保自贸试验区政务服务事项“应上尽上、 一网通办”,全力打造“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的网上政务服务新环境。

  金融合作 创新模式促合作

  为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行政审批流程,提高服务便利化水平,德宏州人民政府近日印发了《德宏州人民政府关于下放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德宏片区部分州级行政职权事项的决定》。

  此次下放的州级行政职权事项涉及发改、住建、卫健、农业农村、商务5个州直部门,具体包括公路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批、独立公(铁)路桥梁隧道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批、市政基础设施基本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批、保障性住房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批、社会事业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批、内河航运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批、其他省级安排投资的农林水建设项目审批(坝高高于70米以及跨县市的小一型水库工程审批权除外)、中型建筑工程建设项目初步设计审批、防空地下室设计方案审批、护士执业注册、农药广告审查事项、生猪定点屠宰厂(场)设置审查、对外劳务合作经营资格核准等14项。通过下放行政职权事项,将进一步优化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德宏片区投资营商环境,推进片区改革创新发展,激发片区经济社会发展活力。

  “组建机构,及时研究分配自贸试验区104条试点任务。”姐告边境贸易区管委会办公室主任徐雷斌说,将涉及德宏片区的99项试点任务分配到瑞丽市相关单位,明确由牵头部门负责组织配合部门共同完成目标责任和任务分工。

  杨仕勇说,目前,瑞丽市共有银行业金融机构11家、保险公司11家、证券公司1家、小额贷款公司目前在册2家。多年来,瑞丽金融作为云南省金融改革创新的标杆,发布中缅货币兑换“瑞丽指数”,尤其是在跨境结算方面,瑞丽市各银行创造性地开展了中缅银行间跨境交流合作,人民币跨境结算工作连续保持7年全省第一,已经成为中缅贸易往来资金结算的主要渠道。

  在自贸试验区德宏片区挂牌当日,工商银行仰光分行、工商银行云南省分行在瑞丽举行了“中缅通”产品推介会。“中缅通”在原有中缅资金结算的基础上加入了多币种存款、跨境融资、企业网银、跨币种保函等配套服务。目前,工商银行仰光分行已经与缅甸境内主流银行签订了业务合作协议,到今年年底即可实现覆盖缅甸全境的中缅资金双向结算服务。工商银行仰光分行在缅甸的“人民币代理清算行”角色正逐步成型。

  发挥优势 驱动高质量发展

  “自贸试验区给德宏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会,有利于加快构建连接南亚东南亚国际开放大通道,有利于培育外向型加工制造基地,有利于打造对外人文交流窗口,有利于发挥先行先试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德宏州委常委、瑞丽市委书记龚云尊表示,瑞丽将充分借鉴现有自贸试验区成功的改革经验,围绕投资、贸易、金融、事中事后监管等,尽快推出具有瑞丽特色的改革创新制度,进一步扩大开放,推动跨境贸易、跨境物流、跨境劳务合作等方面发展。

  瑞丽将继续推动境内外铁路、公路等互联互通设施建设,早日建成联通内外、高效便捷交通运输网络;密切与缅方沟通交流,加快推进中缅瑞丽——木姐边境经济合作区建设,做好跨境动物疫病区域化管理试点工作,扩大国际产能合作;积极培育“互联网+新业态”,做大做强跨境电商、免税购物等产业,巩固提升商贸物流产业;深化沿边金融综合改革,推动跨境金融人民币结算业务创新发展;深化中缅民心相通,持续巩固“胞波”情谊,不断开创中缅友好往来、经贸合作新局面。

  “德宏区位优势好,境内关外、瑞丽开发开放试验区、姐告边合区的先行先试,为自贸试验区打下了坚实基础。”复旦大学上海自贸区综合研究院院长助理、国务院参事室自贸区建设研究中心研究员卢华说,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目的是通过制度创新,形成能够在全国可推广、可复制的改革经验,同时为全国领域内的开放进行风险测试。德宏可以在其他自贸试验区试验的基础上,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将沿边开放的优势发挥出来,形成系统集成,驱动地方经济快速高质量发展。(记者 管毓树)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