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政务服务 >> 正文
九保乡勐宋村走出乡村治理新路子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5日 15:11:43  来源: 云南网—德宏团结报
分享至:

  原标题:九保乡勐宋村走出乡村治理新路子

  如何从思想上拔掉“穷根”,实现物质脱贫与思想脱贫同步?如何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升乡村文明程度?今年6月以来,梁河县九保阿昌族乡勐宋村以乡村治理为抓手,以党支部为载体,以党员为依托,深入探索,大胆尝试,创办了“爱心超市”,走出了一条“党建+爱心超市”的乡村治理新路子,并取得显著成效。

  小积分激发大能量。勐宋村“爱心超市”明确村党总支为爱心超市的经营主体,指定专人负责统一购置、筹集和管理各类物资,通过“多劳多得、少劳少得、不劳不得”的正向激励机制,让群众改掉“等靠要”的坏习惯,通过自主劳动及参与公益事业来赚取积分,兑换实物,真正从精神上立起来,生活上富起来,“爱心超市”成为群众互学互比互促的新舞台。

  小公益传递大温情。“爱心超市”里,由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捐助款物,当群众遭遇重大变故或因病、因灾和其他突发事件造成临时生活困难时,经村党总支评议审批且无异议后,可对其实行临时救助,免费发放一些生活物资,解燃眉之急,也让他们真切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小支点撬动大文明。在村党总支的号召下,党员带动群众参与到村内事业发展,脱贫致富带头人、孝老爱亲好媳妇、热心公益好党员等先进典型纷纷涌现,向上向善的精气神进一步提振。

  小服务赢得大赞誉。勐宋村充分调动党员参与村级治理的积极性,实行党员试岗,让党员充当爱心超市营业员和宣传员,负责“爱心超市”的运营管理、积分兑换和政策宣传工作;以“党员+贫困户”的方式,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统一佩戴印有“九保扶贫”的小红帽,定期走访慰问困难群众,给贫困户和老党员送温暖、送爱心、送政策、送服务,并监督检查各片区环境卫生,调解邻里矛盾,成为脱贫攻坚路上的一支红色队伍。

  如今的勐宋村,邻里争执少了,互帮互助多了,村容村貌以及村民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在“党建引领,超市运行,积分兑换,共建文明”的模式下,全村走出了一条乡村治理的康庄大道。(九保阿昌族乡政府)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