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德宏,在跨越中腾飞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5日 14:55:46  来源: 云南网-德宏团结报
分享至:

  原标题:德宏,在跨越中腾飞

  地图上的德宏州像一只腾飞于经纬度中的小鸟,她飞翔在祖国的西南边陲。70年的翱翔,虽然是历史长河中的一瞬间,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德宏各族人民克服重重困难,穿越茫茫时空,实现一次又一次的跨越,创造一个又一个的奇迹:从和平解放的艰辛,到“直过区”政策的实践探索,从改革开放中的弄潮儿,到绿色理念转变的涅槃……德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德宏,在跨越中实现腾飞。

  和平解放是德宏第一次大跨越

  1950年1月,德宏建立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党组织——中国共产党梁河特委,德宏各族人民有了主心骨,为推翻六百多年的土司制度和国民党政权提供了组织保障。经过与土司、山官几个月的耐心谈判,终于实现和平进驻。当五星红旗飘扬在畹町桥头上,德宏结束了有边无防的历史。5月15日,德宏全境和平解放,实现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德宏各族人民历史的必然选择。1953年7月23日,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区建立,德宏作为一个统一的政区,开始出现在祖国西南边陲。

  德宏的和平解放,践行了毛泽东、周恩来“边疆问题,只有解决好民族问题,才有巩固的边防”“用政策解决问题,比用枪炮解决问题好得多”的指示精神,在“团结第一,工作第二”和“慎重稳进”等工作方针政策的指引下,开展了“团结民族上层”“疏通民族关系”“团结发展生产”“民族民主建政”“培养民族干部”等一系列符合德宏实际的工作,取得了彪炳史册的历史功勋。70年的发展,证实了没有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德宏各民族今天的幸福生活:全州生产总值从1952年的2653万元增加到2018年的381.06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从1978年的87元增至2018年的10325元。人民生活水平实现了从“缺衣少食”到“总体小康”,再到即将实现“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

  “直过区”政策使德宏发生历史跨越

  1953年12月,“直接过渡”政策经省委批准,同意德宏在景颇族、傈僳族、德昂族分布的地区,不再进行土地改革,而是本着“团结、生产、进步”的方针,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通过开展互助合作发展生产,逐步消灭剥削制度,直接过渡到社会主义,这些地区叫作直接过渡地区,简称“直过区”。

  德宏的“直过区”主要是原433个景颇族山官和511个各族各类寨头的辖区范围。为了加强领导,党和政府抽调大批干部到山区基层工作,同时根据“直过区”村寨分散、经济文化落后的特点,在三四千人口范围内,建立了相当于区(现为乡镇)一级的领导机构,称为“生产文化站”,下设贸易、银行、粮食、卫生、学校等机构,配备了会计、技术等人员,以领导“互助合作、发展生产”为中心,相应地发展文教、卫生和财贸工作。1954年12月,德宏经中共云南省委批准,在“直过区”先后建立17个生产文化站和站党委。经过几年的努力,“直过区”民族人民食不果腹、衣不御寒的悲惨境地有翻天覆地的变化。潞西县德昂族和景颇族聚居的三台山文化站(区),1963年登上了云南省农业先进单位的光荣榜,全站的粮食比初办合作社的1954年,增加315%,每人平均产粮食1109斤,大牲畜每人平均超过一头,家家厩里有牛。“直接过渡”民族生活的跨越,是他们摆脱压迫与剥削,翻身做主人的跨越。

  “直接过渡”的方式废除了保有氏族公社残余的山官制度,德宏的景颇族、傈僳族、德昂族等地区实现了从奴隶社会到社会主义的历史大跨越,德宏的经验做法在全省、全国得到推广。

  改革开放促进边境贸易的大跨越

  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拉开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大幕,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制度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光辉照耀下,德宏各族人民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唱响了“春天里的故事”,快步进入时代的潮流之中。

  德宏从1980年至1984年,进行农村经济体制改革,推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全州粮食、甘蔗、茶叶、烟草等多种农产品连年丰收,商品率不断上升,推动了城市经济体制改革,实现了边疆农业的历史性跨越。

  1985年2月,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到德宏视察,同意德宏扩大对外开放、发展边贸经济,推开了德宏对外开放的大门。同年4月,德宏发表《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向国内国外开放的公告》,大胆将全州开放为边境贸易区,全州边境贸易得到快速发展。1986年,全州小额贸易进出口总额达到1.7亿元,比1985年增长57%,经济增长幅度首次超过了云南乃至全国的指标,成为中国沿边开放的典范,创造了“全国边贸看云南,云南边贸看德宏”的辉煌,实现了边境贸易的大跨越、大飞跃。

  2000年,经国务院批准,姐告在全国率先实行了“境内关外”特殊海关监管模式,德宏成为我国探索自由贸易区的先行者;2012年国务院批准设立了瑞丽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2015年,德宏口岸进出口总额、货运量、出入境交通工具、出入境人员“四项指标”综合排名居全省第一、全国前列。2019年8月30日,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德宏片区的挂牌,跨境电商、跨境产能合作、跨境金融等产业的发展,德宏又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

  德宏从解放初市场上卖的肥皂、火柴、盐巴都是国外进口的洋货,到能出口汽车、摩托、电视、服装等;从一个集边远、偏僻、贫困、落后为一体的边疆,再到日益走近世界舞台……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坐标不断更新德宏的发展方位。

  保护生态理念转变的跨越

  绿色是德宏的一张美丽名片,围绕建设天蓝地绿、山清水秀,乡村秀美、城市宜居“美丽德宏”的目标,正在改变着人民的生活和思维方式。盈江县太平镇雪梨村委会石梯村大谷地村就是一个缩影,他们以优越的生态资源为依托和载体,走出了一条生态保护修复与脱贫致富“双赢”的路子,实现了“旧习惯”变为“新理念”,“小麻雀”变“金凤凰”,“狩猎人”变“护鸟人”,“砍树人”变“护林人”,“穷山沟”变“幸福窝”的蜕变。往日的石梯村大谷地村民小组交通闭塞、穷乡僻壤,贫困程度深、贫困面大,共有建档立卡户43户,贫困发生率达50.5%。他们“以鸟为媒,把青山装进钱袋子”,走出了“卖风景、促脱贫”的一条好路子,贫困发生率降到了1%以下,唱出了一曲绿水青山带来的“幸福好声音”,实现了从思想理念转变到生活方式转变的跨越发展。

  一次次跨越让大通道建设再振雄风

  德宏因抗日战争而诞生的滇缅公路,依然是我国走向东南亚、南亚和印度洋的重要通道。改革开放之后,320国道、芒市机场、龙瑞高速公路、瑞陇高速公路相继建成使用。目前,德宏正抢抓中缅经济走廊建设重大历史机遇,加快推进高速公路、大瑞铁路、机场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打造内联外通的通道枢纽。昔日古道正重振雄风,而今天的德宏,更是我国“一带一路”的重要国际陆港、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关键点、中缅经济走廊的门户枢纽。

  70年的风雨兼程,70年的春华秋实。德宏边疆的每一项成就,都是中国共产党正确领导的结果。历史证明,只有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德宏才能从贫穷走向富裕,边疆才能从落后走向繁荣。德宏,这颗滇西明珠必将在“一带一路”和中缅经济走廊建设中绽放出更加绚丽夺目的光彩。(通讯员 王伟)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