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要闻 >> 正文
一叶一蚕铺就致富路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5日 14:55:48  来源: 云南网-德宏团结报
分享至:

  原标题:一叶一蚕铺就致富路

  “看着刚种下不久的桑树养肥了一只只蚕宝宝,我们就越发有信心。”排早都是五岔路乡梁子街村的村主任,他把易地搬迁复垦后的80多亩土地集中起来,带头种起了桑树,养起了蚕。

  “我们把易地搬迁后分散闲置的土地以村委会的名义先集中起来,再进行承包,让群众住得安心的同时吃饱、穿暖,助力脱贫攻坚。”排早都说,第一次仅仅试养2张蚕,就卖出了3594元。

  蚕桑产业是五岔路乡近年来主推的脱贫产业之一,但由于前期管理、推广不到位,收入不容乐观,一定程度影响了农户的积极性,导致部分群众一直持观望态度,仅在梁子街村、新寨村、弯丹村等少数村组分布。为重塑农户信心,近年来,五岔路乡逐步规范蚕桑产业管理,强化党建服务功能,基本形成“党建+”的发展模式,探索出“蚕桑+旅游+党建”的扶贫之路。

  针对农户没经验、缺技术的问题,乡党委加强与陇川正信龙头公司合作的同时,专门打造了梁子街村帮目蚕桑“种植+养殖”一体化示范教学基地,由乡农业服务中心业务骨干主动担任蚕桑文化的讲解员和宣传员,有针对性地组织愿意发展蚕桑产业的农户,并到田间地头、蚕养殖场开展种桑养蚕技术指导,答疑解惑,让养殖户重树信心。

  “同时,在养蚕农忙时节,有计划地安排适当的岗位,为周边不愿外出就业的村民提供岗位,让他们既可以照顾家庭,也能解决收入问题。”排早都介绍,他们还计划借助乡村游的热潮,依托梁子街樱花大道,实施“蚕桑科普+乡村旅游+党建”模式,通过实物展示和亲身参与的方式,让游客尤其是青少年学习了解蚕的相关知识,带动游客体验各种与蚕有关的活动,掌握简单的桑叶种植采摘、家蚕饲养方法,培养游客热爱劳动、享受劳动乐趣的优良品质。

  破解“两不愁”问题,产业是基础,关键在人。五岔路充分发挥生态优势,做好“党建+”文章,充分发挥致富带头人示范带动作用,使蚕桑产业重新在五岔路焕发了活力。目前,该乡桑树种植面积已达700余亩,年产值预计达20余万元,蚕桑产业已然成为脱贫攻坚路上的一道亮丽风景线。(通讯员 赖兴助 李朝茂)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