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要闻 >> 正文
“辉煌70年”云南成就展德宏州专场在昆举办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2日 17:38:57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龙彦)七彩云南,美在德宏。11月12日,“辉煌70年——云南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德宏专场活动在昆明举行。活动通过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70年发展变化介绍会、“我与我的祖国”主题故事汇和讲述展板内容背后的故事三个专题,全面立体展示新中国成立以来德宏沿边经济社会发展和绿色生态文明建设的沧桑巨变及取得的辉煌成就。

“辉煌70年”云南成就展德宏州专场 记者 龙彦 摄

  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地处祖国西南边陲,民族文化绚丽多彩、生物资源丰富多样、边境风情魅力无限,被赞誉为“七彩云南·美在德宏”。70年来,德宏这个美丽的地方,不仅有《月光下的凤尾竹》这样的优美歌曲被唱响,70年来,全州生产总值从1952年的2653万元增至2018年的381.06亿元,增长1400多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992年的2226元增至2018年的29093元,是1992年的12.1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978年的87元增至2018年的10325元,是1978年的117.7倍。人民生活水平从“缺衣少食”到“总体小康”,再到即将实现“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

“辉煌70年”云南成就展德宏州专场 记者 龙彦 摄

  过去的70年,是德宏从“零星手工”到“德宏制造”的70年,是从“山间铃响马帮来”到“车水马龙大通道”的70年。德宏 的工业基础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单一向多元、从低层次向中高端的历史性跨越。全州工业总产值从1952年的1万元增至2018年的175.1亿元,农林牧渔业总产值从1952年的3080万元增至2018年的133.32亿元。芒市机场航空旅客吞吐量从1990年的2.19万人次增至2018年的181万人次,增长了90倍;公路通车总里程从1952年的119公里增至2018年的8213公里,“县县通高速”正从蓝图变为现实。

“辉煌70年”云南成就展德宏州专场 记者 龙彦 摄

  “驾德宏汽车、骑德宏摩托、看德宏电视、打德宏手机、穿德宏服装、喝德宏咖啡”2018年,德宏与76个国家和地区建立贸易往来,口岸“四项指标”综合排名全省第一、全国前列。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从1952年200万元增至2018年110.92亿美元,排全省第2位。70年来,德宏的对外交流交往正在日渐丰富,德宏的沿边开放中心重要地位正在凸显,在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中,德宏正逐步成为内连大西南、外连南亚东南亚、沟通太平洋印度洋两洋、南北联通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国际大通道。

“辉煌70年”云南成就展德宏州专场 记者 龙彦 摄

  “生态优良、回味乡愁,乡村秀美、城市宜居”。如今的德宏已有“植物王国”“物种基因库”之称。德宏的绿色生物资源丰富多样,森林覆盖率68.78%,在这里已有339科1908属6033种高等植物、国家和省级珍稀濒危保护植物157种,陆生和水生脊椎野生动物725种、国家和省级保护野生动物89种被发现。已发现鸟类710种,分布总数排名全国第一,德宏有21个乡镇被命名为省级生态文明乡镇。

  砥砺奋进的70年,德宏州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了令人瞩目的发展成就,从昔日“缺衣少食”到今天“总体小康”,从昔日“蛮荒之地”到今天“幸福家园”,从昔日“封闭末梢”到今天“开放前沿”,德宏牢牢把握住了沿边特区、开放前沿这一优越性,在“一带一路”和中缅经济走廊建设中绽放出绚丽夺目的发展色彩。

“辉煌70年”云南成就展德宏州专场 记者 龙彦 摄

  作为沿边特区、经济开放的前沿城市,在“我与我的祖国”主题故事汇发布会环节,来自德宏州的罗斯、小蔡伍、邹悦、曹春叶、尹婧君分别讲述了主题为《“中国好人”的承诺》《破除旧习护生态与鸟结缘得实惠》《不能被遗忘的卫国者》《汗水浇灌团结之花》《景颇山乡三代人,为党放歌颂党恩》的故事,讲述了德宏大地上那些感人肺腑、团结进取,为经济发展、生态向好不断奋进的人物故事,让现场观众对德宏的美丽和发展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了解,赢得了观众阵阵掌声。

  此外,在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的成就展展板前吸引来了不少观众进行参观,讲解者保岩华率先为观众讲述了德宏州德昂族人民永远不忘感党恩,坚定不移跟党走的发展故事。盈江县太平镇石梯村村民小蔡伍,德宏传媒集团广播电视台主持人崔雯为观众一一讲述了金色德宏、绿色德宏板块照片背后的的故事。

责任编辑:李欧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