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头图 >> 正文
“辉煌70年”云南成就展德宏州专场在昆明举办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4日 14:48:28  来源: 云南网-德宏团结报
分享至:

  原标题:“辉煌70年”云南成就展德宏州专场在昆举办

  聆听美丽德宏的生动故事

  “辉煌70年——云南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德宏专场活动11月12日在昆明举行。活动分为德宏州70年发展变化介绍会、“我与我的祖国”主题故事汇和讲述展板内容背后的故事三个专题,全面立体展示新中国成立以来德宏沿边经济社会发展和绿色生态文明建设的沧桑巨变及取得的辉煌成就。

  “一滴水可观沧海,一滴水折射灿烂阳光!德宏大地70年来一幕幕感天动地的历史巨变,就是我们伟大祖国走向繁荣富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小小缩影。”州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在介绍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德宏的发展和变化时说,回首70年前,1950年4月2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及军政代表团进驻芒市,在祖国西南边陲德宏的土地上升起第一面五星红旗,德宏从此翻开了历史的新篇章。70年来,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历届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德宏各族人民团结一心、艰苦奋斗、砥砺前行,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了令人瞩目的发展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德宏进入了历史发展的最好时期。

  70年来,德宏全州生产总值从1952年的2653万元增至2018年的381.06亿元,增长1400多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992年的2226元增至2018年的29093元,是1992年的12.1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978年的87元增至2018年的10325元,是1978年的117.7倍。人民生活水平从“缺衣少食”到“总体小康”,再到即将实现“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

  过去的70年,是德宏从“零星手工”到“德宏制造”的70年,是从“山间铃响马帮来”到“车水马龙大通道”的70年。德宏的工业基础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单一向多元、从低层次向中高端的历史性跨越。全州工业总产值从1952年的1万元增至2018年的175.1亿元,农林牧渔业总产值从1952年的3080万元增至2018年的133.32亿元。芒市机场航空旅客吞吐量从1990年的2.19万人次增至2018年的181万人次,增长了90倍;公路通车总里程从1952年的119公里增至2018年的8213公里,“县县通高速”正从蓝图变为现实。

  “驾德宏汽车、骑德宏摩托、看德宏电视、打德宏手机、穿德宏服装、喝德宏咖啡”已成为德宏产业发展的生动写照。2018年,德宏与76个国家和地区建立贸易往来,口岸“四项指标”综合排名全省第一、全国前列。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从1952年的200万元增至2018年的110.92亿美元,排全省第2位。70年来,德宏的对外交流交往正在日渐丰富,德宏的沿边开放中心重要地位正在凸显,在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中,德宏正逐步成为内连大西南、外连南亚东南亚、沟通太平洋印度洋两洋、南北联通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国际大通道。

  “生态优良、回味乡愁,乡村秀美、城市宜居”已成为德宏最具竞争力的优势。拥有“植物王国”“物种基因库”之称的德宏绿色生物资源丰富多样,森林覆盖率68.78%,在这里已有339科1908属6033种高等植物、国家和省级珍稀濒危保护植物157种,陆生和水生脊椎野生动物725种、国家和省级保护野生动物89种被发现。已发现鸟类710种,分布总数排名全国第一。德宏有21个乡镇被命名为省级生态文明乡镇,有“中国犀鸟谷”之称的盈江石梯村,世居的景颇族、傈僳族村民从打鸟人变成爱鸟人、砍树人变成护林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德宏得到生动实践,类似的生态美丽特色乡村已有300余个。

  在“我与我的祖国”主题故事汇发布会环节,来自全州各行各业的罗斯、小蔡伍、邹悦、曹春叶、尹婧君分别讲述了主题为《“中国好人”的承诺》《破除旧习护生态与鸟结缘得实惠》《不能被遗忘的卫国者》《汗水浇灌团结之花》《景颇山乡三代人,为党放歌颂党恩》的故事,讲述了德宏大地上那些感人肺腑、团结进取,为经济发展、生态向好不断奋进的人物故事,精彩的演讲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在德宏州成就展展板前,不少群众前来参观,讲解者保岩华为观众讲述了德宏州德昂族人民永远不忘感党恩,坚定不移跟党走的发展故事。盈江县太平镇石梯村村民小蔡伍、德宏广播电视台主持人崔雯为观众一一讲述了金色德宏、绿色德宏板块照片背后的生动故事,让大家对德宏的美丽和发展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了解。(记者 张智仁)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