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要闻 >> 正文
让爱一路“童”行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4日 14:48:29  来源: 云南网-德宏团结报
分享至:

  原标题:让爱一路“童”行——盈江县弄璋镇南永村留守儿童之家工作纪实

  教室里,一群孩子正全神投入地画着画,墙上贴满了他们之前的画作和书法。“这里就像我们的家一样,想画画、学唱歌、打电话、看书、打球,都可以!”面对陌生人,孩子们神情举止略显羞涩,但已找不到当初的孤僻。如今,每逢假期,很多孩子总是成群结队地走进他们的另一个“家”——盈江县弄璋镇南永村留守儿童之家。

  作为德宏州第一所村级留守儿童之家,弄璋镇党委、政府积极探索构建起“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家庭尽责、社会参与、儿童为本”的关爱服务体系,全力为留守儿童打造一个温暖的、不一样的“家”。

  建机制定职责,保障有力

  始终坚持党建带关建同步抓,做到四有,即:一有管理机制,搭建起包括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建立动态管理、安全管理、关爱“三留守”工作联席会议等一套完整的工作制度。紧紧依托村社干部、包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学校教师及妇女等群团组织队伍,按照一张进村入户排查照片、一张爱心关爱卡、一张安全知识宣传画、一份法律法规宣传册、一封致留守儿童母亲的信的“五个一”要求,以“五查”(一查有无油盐柴米粮、二查多少现金存银行、三查生存环境好不好、四查心理素质优和良、五查亲情联络时间有多长)工作法,以组为单元、以家庭为细胞,全面开展摸底排查并分类登记,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为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提供精准支撑。二有活动阵地,把留守儿童之家与学校智能教室、少先队活动室、乡村少年宫和村组文化活动室等资源整合,既为留守儿童提供多种多样的活动设备,又能到有关专业教室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三有人干事,确保1名党委委员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设4名专兼职干部,社干部、“五老”人员、党员、妇女等相关人员为成员,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四有经费保障,镇党委、政府每年安排不少于2万元工作经费用于留守儿童之家开展活动,超出预算部分实报实销足额保障。

  聚合力重管理,共同发力

  调查显示,南永村0至14周岁留守儿童占儿童总数的30%多。“生活缺帮助、学习缺辅导、心理缺疏导、亲情缺抚慰、安全缺保护”的“五缺”生活状况问题普遍存在。

  对此,弄璋镇以州级儿童之家试点建设为契机,按照“成长路上不落下一个儿童”的目标要求,动员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探索形成了“政府、学校、家庭、社会”四级联动的关爱模式,全部留守儿童都有人结对、都有人帮扶、都有人关爱,实现“结对一个孩子,改变一个家庭,影响一方社会”的效果。

  在“建家”过程中,协调部门、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献爱心、出资出力,累计筹措资金100多万元,建成占地300多平方米的留守儿童之家,配齐电脑、图书、投影、体育器材等设施设备,教与娱双向互促,孩子“天性”得到激发,“童心”得到温暖;用好“两免一补”政策,优先考虑留守儿童,留守儿童之家长足发展得到保障。

  如今,这所集学习、娱乐为一体的“家”广受赞誉,孩子在这里得到了健康成长。同时,县关工委还多次联合教体局、妇联、民政、共青团等部门多次深入南永村指导工作,帮助解决资金问题,争取政策的倾斜,有力推进了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建设。

  讲奉献重关爱,真情暖心

  弄璋镇组织辖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党员干部、村社干部、“五老”人员、青年妇女骨干等群体成立志愿帮扶小组,采取“一助一”“多帮一”模式,常态化开展“举办一期留守儿童寒暑假兴趣班,与留守儿童开展一次谈心,向留守儿童作一次安全知识讲解,与留守儿童共读一本书,陪伴留守儿童过一次生日,带领留守儿童做一次家务,指导留守儿童给父母写一封信,向留守儿童监护人做一次家教知识宣传”的“八个一”关爱活动,发动社会力量建立“爱心父母”志愿者组织,以“代理家长”“代理妈妈”“城乡少年手拉手”等形式,与留守儿童结成爱心帮扶对子,汇聚起了“爱心南永”。

  其间,为南永村留守儿童之家赠送了电脑、图书、学习文具等;组建了一支由老干部、老教师、老党员、老模范、老军人组成的“五老”关爱队伍,定期为留守儿童排忧解惑;建立“妇女儿童维权站”,由司法所、派出所等部门业务骨干组成的留守儿童法律保护小组,全面开展留守儿童伤害干预和法律宣讲活动;编制《留守儿童家庭教育读本》和《法律知识宣传册》,为家庭贫困、权益受到侵害的留守儿童提供法律援助;建立留守儿童亲情微信群,架起了他们与父母的交流桥梁;发出了一封“常回家看看”倡议信,收到了286位家长的来信来电;开展了爱心结对帮扶活动,100多名“爱心家长”与留守儿童结成了帮扶对子……形式多样的关爱活动,不仅带给孩子们无尽的快乐,也温暖了孩子和父母的心。

  懂感恩重回报,持续接力

  近年来,弄璋镇积极总结南永村留守儿童之家“建家”的做法,不断探索关爱留守儿童工作的新模式,建立健全更多关爱留守儿童的长效机制。通过积极与司法部门协调,在全镇建立了1个镇级妇女儿童维权站、15个村级妇女儿童维权岗。同时,争取县教育体育局、团县委、县民政局的支持,在全镇铺开“留守儿童之家”的创建工作。目前,已经完成15个村的社会救助协理员的选聘,在全镇成立了16支“巾帼志愿者”服务队,为农村留守儿童提供生活、学习等方面的服务。

  助人自助,薪火相传

  在南永村,受志愿精神的影响,一大批受助者转变为助人者,一起来传递温暖的故事层出不穷。南永村水库村民小组的杨世波、沈祖波等就是典型例子。他们是南永村留守儿童之家的第一批受益者,完成高中学业的他们曾是受助对象,在受助过程中感受到了温暖,体会到了办好留守儿童之家的重要意义。他们常说:“如果没有留守儿童之家,也不会有今天的我们。现在我们长大了,也要为留守儿童之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正是在这样的爱心传递中,他们成了一名志愿者,寒暑假在村寨开设免费辅导班,义务帮助寨子里的孩子补习功课。通过他们的示范带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回“家”,在弄璋形成了一支不辞辛劳、不计回报、无私奉献的社会力量,他们来自社会各个行业,有曾经受助回“家”的人、有爱心企业人士、有社会爱心人士,也有六七十岁的老人,他们成了活跃在留守儿童之家永不走的一支队伍,有效发挥着监护、教育等职责作用,为孩子护航,温暖着每个孩子的心。(通讯员 尹兴艳)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