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要闻 >> 正文
西山谷东有座山官房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0日 16:20:45  来源: 云南网-德宏团结报
分享至:

  原标题:西山谷东有座山官房

  谷东小组隶属于西山乡芒东村,是西山乡最偏远的小组之一,距离乡政府26公里,与陇川县王子树乡隔江相望。

  这里依山傍水,在交通不便的古代曾是连接陇川县王子树乡和谷东山、拱林山至江东这片山梁子的交通咽喉。在这里组建山官政权,有利于山官对过往商客收取税收。谷东小组排早用的爷爷就曾是谷东山这一片梁子的山官,历史上他家建盖了规模宏大的山官房,至今仍有部分建筑保存下来。历史上谷东山官最鼎盛时,势力范围东至红丘河,北至江东乡李子坪。

  为了解谷东山官房的相关情况,我们邀请山官后人排早用带领我们参观山官房。路上,排早用跟我们讲起了他名字中的“早”字,山官家的儿子名字才能用“早”字,以显其官家身份,普通百姓不能用。

  排早用家保留下来的山官房是谷东目前仅存的山官房,至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具体什么年份建盖的,现在已没有人知道。保存下来的这个山官房,规模不到原来的一半。原本房屋的右边是客厅,是山官专门接待客人和处理辖区事务的地方,客厅两边对称而建,目前遗留的山官房就是客厅左边部分,客厅和右边建筑因多种原因已在多年前被拆毁。尽管大部分房屋面积被毁,但通过现存房屋,还是能看出百年前这栋建筑的宏大。

  排早用带我看了原来房屋建筑的地基基石,沿着老房子是一排长长的地基基石,现在基石上的建筑已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一栋崭新的两层楼房。排早用说,30余年前这幢房屋还是完整的,在他爷爷的住处有一个隐蔽地道,地道的出口在房屋后面的菜园子里,可惜因为拆建房屋和坍塌,2个地道口已被覆盖。

  现存建筑外表虽破烂不堪,但走进内部,里面的柱子和楼板依然结实耐用。我用手锤了一下柱子,柱子发出了沉闷的声音。排早用笑着对我说,虽然历经百年,但这些柱子依然坚硬牢固,没有蠹虫侵蚀现象。房屋分上下两层,下层按照用于饲养猪牛(现已改做储存室),上层除了走道和会客厅,其余的全部设成房间供家人和长工居住。目前,遗留建筑有4个房间,房屋未损坏时这栋建筑至少有8个房间,这还不算偏房。在过去,每天都有近50人吃饭在这里,牛也饲养了100多头,保镖、长工、佣人和客人在门前忙碌不停。

  走出房子,半截高的土坯上有一个个长方形的孔,这些孔是打仗用的,如果有敌人入侵,保镖就埋伏在土墙后打击敌人,如果对方人多不敌众就从地道逃跑。

  在战争年代,景颇族空前团结、一致对外,现在还流传着拱林的村民把2个日本兵引诱到大山深处将其砍死的故事,拱林山至今还有一个叫 “杀死日本兵的地方”。谷东排家山官也曾出兵50人抵御外侵,面对外来侵略者,景颇族和各兄弟民族一样同仇敌忾、奋勇杀敌。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在党的领导下,景颇族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但经济依然十分落后,刀耕火种的现象依然存在。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融入,景颇族地区的经济得到了较大发展。

  脱贫攻坚战打响后,西山乡党委、政府因地制宜大力引导村民发展种植业和养殖业,截至2019年10月,谷东小组种植甘蔗960亩、坚果102亩,几乎户户猪牛满圈,入组道路也于今年年初完工,群众出行更加便利。2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政策的帮扶下拆除了原先的茅草房,建盖起了安全稳固、遮风避雨的房屋,一部分先富起来的村民还建起了两层的楼房。在党的光辉照耀下,谷东小组家家户户脱贫过上了千百年来梦寐以求的小康生活,这个古老的景颇山寨也焕发出新的活力。谷东小组的包组干部感慨道,谷东这几年的变化真的太大了,2008年刚来的时候这里多数群众还住着茅草房,每年几十块钱的合作医疗都交不起,下寨子想买包烟都买不到,短短几年时间谷东小组旧貌换新颜,山路变通途,真是“换了人间”。

  当我问排早用,家中是否有什么山官遗物存留时,他兴奋地告诉我,他的爷爷留下了一个烧水的铜壶。他小心翼翼地拿出来给我看,说曾有人出2000元跟他买这个铜壶,但他舍不得卖,如果卖了就是背叛祖先,良心会不安。这个积满灰层的水壶,见证了百年来谷东山官的世代更迭和兴衰荣辱。排早用表示,等西山乡博物馆建成开馆,他将无偿献出这个水壶及山官遗物。

  山官房是百年前景颇族建筑水平的良好体现,作为景颇族重要的物质文化载体,其保护对研究景颇族发展历史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通讯员 邓忠巧)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