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要闻 >> 正文
让学生有一技之长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0日 14:36:25  来源: 云南网-德宏团结报
分享至:

  原标题:让学生有一技之长——陇川县职业高级中学党建引领教育发展纪实

  近年来,陇川县职业高级中学始终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以培养更多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具有一技之长的学子为目标,努力把学校办成社会满意的现代化职业技术学校。

  党建引领软硬实力有提升

  学校把加强党员活动阵地建设作为党支部建设的一项重要载体来抓紧抓实,建成一个规范的党员活动室和一个藏书丰富的云岭书屋,不断完善中餐烹饪、酒店管理、汽车维修、计算机、茶艺专业等10个教学实训室和24个多媒体教室,积极为师生提供良好的教学和学习环境。

  建立“三培养机制”,即把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教学管理骨干、把党员教学管理骨干培养成校级领导;建立“三联系制度”即党员联系学生制度、党员挂钩班级制度、党员挂钩学生宿舍制度,不断增强党员教师在教学工作中的凝聚力和感召力,进一步激发学校党支部工作活力。

  学校还把专业课和思想政治课合而为一,组织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史新中国史进课堂,把爱国爱党爱家乡的意识浸润在每一堂课中。

  党建引领群团共建有提升

  学校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群团共建”的工作思路,发动全体教职员工和学生,以主人翁姿态积极参与到群团活动中,真正让师生成为群团活动的参与者和受益者,积极构建和谐、快乐、文明的校园氛围。

  校工会积极做好职工医疗互助、传统节日慰问、职工体检和困难职工慰问等工作,组织开展敬老院志愿服务、强边固防走边关等活动,给教职工送去温暖、向教职工传递正能量。

  校团委组织清明祭英烈、“红旗飘飘 引我成长”演讲比赛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开展“彩虹人生”文艺晚会、“健康人生 绿色无毒”禁毒宣传教育活动、“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文艺晚会,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校学生会开展校园卫生检查评比、校园广播、组织学生活动等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工作,学生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

  党建引领教学质量有提升

  学校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对教师开展转型培训,选派党员教师参加国培和省培21人次,到云南工商学院、德宏职业学院、昆明大学等地学习12次,聘请德宏职业学院、云南工商学院、玉溪烹饪学校、浙江省台州市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的骨干老师16人到校支教,并对老师专业技能开展培训,不断提升教育教学的能力和水平。

  学校教学质量的提升,也辐射带动了邻国的职业教育。学校与缅甸迈扎央师范大学和缅甸迈扎央民族大学合作办学,招收2所大学毕业生及边境一线的缅籍学生188名到校学习汉语言及职业技能,为缅甸洋人街华侨学校22名教师举办职业教育培训,进一步增强两国人民的胞波情谊。

  学校聘请退役军人11名,对1188名学生实施半军事化管理,融合规范管理与养成教育,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的精神,在作风上保持雷厉风行,令行禁止,形成较好的思维习惯与行为习惯,为未来实习就业、创业打下稳固的根基。

  党建引领专业技能有提升

  学校党支部在培养更多“具有一技之长的学生”上下足功夫。通过实行班子成员联系汽车与信息技术、旅游服务与艺术、生物技术三大专业群,让每位班子成员沉到教育教学工作一线,更好地掌握教学一线的实际情况,为高效决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党员教师上公开示范课、联系青年教师等多种形式,有效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提升教育教学的能力水平。将教学大纲与专业培养目标相结合,按照文化课、专业理论课、专业实训课的比例,开齐开足课程和课时,并注重因材施教,满足不同学生的专业成长需求。

  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省、州、校技能大赛,将竞赛与课程学习、技能训练、岗位练兵紧密结合,将学、练、赛与教融为一体,从而达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教的良好效果。

  党员教师及所教学生参加省、州技能大赛,荣获省级奖4项、州级奖46项、县级奖107项。

  近年来,学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8.5%以上,为社会输送近万名毕业生,他们在各自岗位上大显身手,已成为行业骨干和精英,让他们在实现人生理想的路上更加自信、更加从容、更加出众!(县职业高级中学)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