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头图 >> 正文
岁月留痕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6日 15:28:36  来源: 云南网-德宏团结报
分享至:

  原标题:岁月留痕

  高1.4米、长49米的画卷上,168位栩栩如生的缠足老太太神态各异。这是李利耗时一年创作的巨型素描长卷——《三寸金莲》。

  李利从小就喜欢画画,可是一直没有条件进行系统学习。19岁这年,他向一位乡镇里为人画肖像的师傅学艺,正式开启了自己的绘画生涯。一年后,李利出师了。此时的他还很懵懂,对于绘画的认识,除了爱好,更多的只是一门吃饭的手艺。

  初出茅庐的李利像自己的师傅一样,在乡镇间为人画肖像谋生,他的第一站就是云南。

  在云南徘徊的时间不长,李利的脚步便在德宏停住了。优越的生态、舒适的气候、独特的民族文化,让李利的脚步再也移不开,这一待就是23年。

  为了生活,李利在闹市开了一家小店,为人照相、卖点化妆品。生活要继续,绘画依旧是爱好。画的时间长了,李利发现了自己创作遇到了瓶颈,于是开始了再学习之路。他先后于2001年到景德镇学瓷板画,2011年到深圳学油画。特别是在深圳,他对自己的绘画生涯有了新的规划。

  在深圳学习期间,他根据在德宏的生活,画了一位缠足老人,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这也启发了他,现在传统的东西已经越来越少,而德宏还保留着很多原生态的文化遗产。

  从此,为德宏地区的缠足老人画素描列入了李利的计划。他先后走访了芒市五岔路、江东的多个村寨,走访生活在那里的多位缠足老人。这些老人多已90多岁,有的甚至已百岁高龄。在收集素材期间,多位老人陆续过世了,这也督促李利抓紧时间完成画作。

  2018年,李利正式动笔。经过一年的努力,今年7月,他终于完成了自己巨作。当画作徐徐张开的时候,他并没有如释重负,反而感觉自己的责任更加重了。

  “这些文化现象,如果再不去挖掘,就要消失了。”德宏还有太多文化需要挖掘,李利又马不停蹄地开始创作五个世居少数民族素描肖像。

  “人物肖像很难,要把握人物复杂的表情,更要展现人物丰富的内心世界。”为每个少数民族画素描肖像只是李利的初步计划。他还有一个更加宏伟的目标:创作一幅展现景颇族目瑙纵歌的素描长卷。

  “德宏很美,有很多东西可以挖掘。”需要继续挖掘的,还有李利自己的艺术道路。等目瑙纵歌素描长卷完成,他就要暂时搁置素描,向油画领域继续探索了。

  闹市中,李利沉浸在自己的创作中。外面的热闹与他无关,偶尔的访客是点缀,只有留在画布上的德宏美,才是灵魂的寄托。(全媒体记者 陈子鸥)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