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以雷霆之势铸就小康伟业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3日 16:48:29  来源: 云南网-德宏团结报
分享至:

  原标题:梁河县“决战脱贫攻坚”系列报道之——以雷霆之势铸就小康伟业

  【编者按】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新时代赋予梁河县最艰巨而又最神圣光荣的重任——脱贫摘帽,现如今已进入大决战阶段。怎样打这场大决战?从今年年初开始,县委、县政府的布局就十分清晰:聚万钧之力,毕其功于一役。为进一步宣传弘扬苦干实干的“梁河精神”,从即日起,本报推出梁河县“决战脱贫攻坚”系列报道,敬请读者关注。

  来利山巍然屹立,南底河奔腾不息。

  徐徐展开梁河1136.69平方公里的版图,贫困面大、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的注释,正在新时代脱贫攻坚战中逐渐淡去。

  “摘下贫困帽子,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总动员,更是冲锋号。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不拖全州后腿,这是当下梁河全县最大的政治。

  梁河属于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不仅贫困面大,还是个贫困程度深、贫困人口多的地区。全县共有4个贫困乡(镇)、50个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935户31973人。面对贫困,梁河各族儿女不悲观、不气馁、不放弃,喊出了“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的时代最强音。

  党的十八大以来,梁河县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重要论述,提升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位的政治任务和第一位的民生工程抓紧抓好,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和州委、州政府的要求,举全县之力发起猛烈攻势,向贫困宣战!

  久困于穷,冀以小康。为了这份最大的政治责任,脱贫攻坚已成为县、乡、村党组织书记一起动手抓的第一工程。县委主要领导带头,数千余名党员干部职工立即行动,从上到下,每一个人都动起来了。到所有的乡镇去,到最偏远的村村寨寨中去,到最贫困的家庭中去,看民生困苦、访民情民意、谋脱贫真招,上山、下河、爬坡、过坎……用双脚走遍每一个村寨,用汗水绘就了决战攻坚时间表和路线图,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文件一份接着一份出台,谋实业、促民生的务实举措一项跟着一项落实……全县上下以壮士断腕的态度和决心,扛起了肩上的这份责任。

  对梁河这样一个国家级贫困县来说,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就要从一开始谋划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顶层设计,理顺真抓实干有效帮扶的体制机制,从组织保障、政策体系、队伍力量等多个方面对脱贫攻坚帮扶资源进行整合,确保各项帮扶政策贯彻落实好。

  “我们要保持不胜不休的决战态势,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建功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在县委十一届六次全会上,县委书记张益伟向全县发出决胜脱贫攻坚的作战命令!

  扬帆奋进,群雄决战。面对作战命令,全县上下立下军令状,从压实县级领导责任到压实乡镇包干责任,从压实行业部门责任到压实驻村扶贫工作队责任,从压实挂包单位责任到压实帮扶责任人责任,再到压实村组干部责任……这种全员发动、全员担责、全面出击的战术安排,让梁河的脱贫攻坚真正变成了一场人民战争。 

  ——认真落实“五级书记”抓脱贫工作要求,严格落实党政一把手脱贫攻坚“第一责任人”责任。高规格成立了由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双组长制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不断完善顶层设计和体制机制,强化各级各部门的主要领导责任,压实指挥协调、监督检查、评估工作责任,在组织保障、政策体系、队伍力量等多个方面向脱贫攻坚发力,整合人力、物力、财力等各种资源向脱贫攻坚聚集。

  ——高规格设立脱贫攻坚指挥部,使其成为全县脱贫攻坚主战场运筹帷幄的“司令部”“参谋部”,又指挥全县攻坚克难的“作战部”。指挥部下设15个日常工作机构,抽调业务骨干50余人集中统一办公。层层分解目标任务,排出时间表,挂出作战图,构建了责任清晰、各负其责、合力攻坚的责任体系。

  ——抓好以村党组织为核心的村级组织建设,全面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强化阵地建设促脱贫,建成村民小组活动场所141个,推动村民小组活动场所“全覆盖工程”落地见效。壮大集体经济促脱贫,县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100万元用于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全面消除了村集体经济“空壳村”。建强人才队伍促脱贫,坚持在脱贫攻坚一线发现、培养和使用干部,为根植基层的优秀干部撑腰鼓劲,提拔使用在脱贫攻坚中业绩突出表现优异的干部73名,培育“双带”党员529户648名,培育培养各类本土人才200人,不断充实带动产业发展、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中坚力量。

  ——制定出台《关于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方案》《梁河县严肃脱贫攻坚工作责任追究暂行规定》《梁河县2019年脱贫摘帽攻坚战任务分解表》等一系列脱贫攻坚文件,不断健全制度体系。实行县委常委包乡镇、处级干部和单位挂钩包村,各级领导以上率下、靠前指挥,积极投入到脱贫攻坚一线开展工作,推动了工作重心下移。县委、县政府与各级各部门签订目标责任书,明确任务,挂图作战,层层压实工作责任,确保了脱贫攻坚工作有序、有力、高效推进;坚持“德才兼备,选强派能”的原则,选派驻村扶贫工作队员230名,全面推开结对帮扶工作,全县3518名干部职工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结对精准帮扶,实现了贫困户结对帮扶全覆盖;制定贫困户脱贫、贫困村出列和贫困县摘帽标准、程序、核查办法,严格退出程序和标准,切实做到应进则进、应扶则扶,脱贫不脱政策,稳定实现贫困人口有序退出,切实提高脱贫质量。

  ——坚持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深入开展“自强、诚信、感恩”宣讲活动,充分运用“五用”“五化”宣讲队等宣讲队伍,开展宣讲873场次,教育群众37360余人次,遍访农户17185户。编写了《梁河县脱贫攻坚领域典型案例选编》《扶贫政策汇编》等材料,用身边人讲好身边的扶贫故事,实现贫困户由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转变。推进法治村(社区)建设,大力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引导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强化农村思想道德建设,教育引导贫困群众弘扬传统美德、树立文明新风,引导贫困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积极开展扶贫政策宣传,运用“德宏边疆好声音——农村小喇叭”把扶贫政策传递到田间地头,让扶贫政策和文明新风传递到村村寨寨、千家万户。

  回望来路,一张张脱贫攻坚成绩单跃入眼前:“十三五”以来,累计实现7409户30372人贫困人口脱贫、50个贫困行政村出列,贫困发生率从21.84%下降到1.09%。

  前瞻未来,一个个深度贫困硬骨头根治在即:2019年,1178户4219人脱贫、27个贫困行政村出列;2020年,梁河县将顺利摘帽,一个国家级贫困县的名称被甩到身后,至此,一个边疆少数民族自治州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

  迈入最后的决胜阶段,梁河县上下迅速行动起来开展最后的“大冲刺”,携手凝聚精准扶贫“大合力”,苦干实干加油干,以干非常之事、竟非常之功的呐喊,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磅礴力量,向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大步迈进。(全媒体记者 寸超)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