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德宏片区建设驶入快车道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7日 10:35:32  来源: 云南网-德宏团结报
分享至:

  原标题: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德宏片区建设驶入快车道

  记者日前从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德宏片区工管委办公室了解到,自贸试验区德宏片区挂牌成立以来,德宏积极探索新路径、积累新经验,加速推进试验区建设。

  坚决贯彻决策部署,抓好试点任务落实。德宏片区自挂牌成立以来,德宏州、瑞丽市紧紧围绕《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细化分解出101条试点任务,及时分配到州、市有关部门,全面做好德宏片区各项工作。印发了德宏片区管委会工作制度、管理办法,瑞丽市出台了《支持和保护党员干部改革创新干事创业实施办法(试行)》,拟制了瑞丽市支持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建设的意见,启动研究《姐告边境贸易区管理条例》等地方性法规和专项性的文件,正式公开发布德宏片区招商引资试行办法。

  理顺管理体制,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州、市均成立了党政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工作机构,分别设立了专门的统筹协调机构,州级成立10个、市级成立8个专题工作组。组建了区、市高度融合的德宏片区党工委和管理委员会,细化内设机构,积极与省领导小组汇报对接,逐项细化德宏片区101项试点任务。截至目前,“证照分离”、一部手机办事通、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外商投资项目促进和跟踪服务机制、国际商事调解、跨境人民币结算等34项试点任务已经有效推进,占总试点任务的34%。

  加强法制保障,为自贸试验区建设“保驾护航”。聘请专家作为德宏片区建设的智囊团,课题研究面向全球、全国知名咨询机构进行招标。委托复旦大学上海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开展德宏片区实施方案、创新经验总结推广以及第三方评估工作。成立瑞丽市律师服务非公企业法律咨询点及商会、协会人民调解委员会,设立涉外法庭、国门诉讼服务站,为涉外当事人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务,启动涉侨纠纷多元化解试点工作,创建中缅瑞丽-木姐国际司法合作示范区。

  政策利好明显,新政策辐射带动作用凸显。随着片区营商环境逐步改善,对经济发展的影响立竿见影。2019年瑞丽市1至3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8%,超三季度目标任务2.3个百分点。1至10月瑞丽口岸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4.27%。同时成功引进深圳宝能投资集团、深圳市海吉星国际农产品物流管理有限公司、上海东方国际、前海特华、河南豫发等国内知名企业签约或落户德宏。截至2019年11月末,新增注册内资企业573户,注册资本268459.5万元;外资企业15户,注册资金804.32万美元。(记者 寸超)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