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要闻 >> 正文
德宏州诚邀全国医务工作者免票畅游德宏所有旅游景区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8日 00:43:03  来源: 云南网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袭击中华大地,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各级、各部门、社会各界、海外侨胞紧急行动、全力奋战,来自全国各地的医务工作者坚守“阵地”。为了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广大医务工作者舍小家、顾大家,不辞辛苦,夜以继日地奋斗在抗“疫”一线,为致敬最美逆行者的付出,经德宏州人民政府同意,决定德宏州所有旅游景区将自恢复运营之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邀请全国所有医务工作者免费畅游德宏州所有旅游景区。

  疫情当前,你们挺身而出,日夜守护着全国人民的生命安全。疫情结束,诚邀全国的医务工作者来到“美丽德宏”,共享这里的的明媚阳光、四季花香。

  免票政策具体如下:

  一、免票时间

  自景区恢复营业之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

  二、免票对象

  全国医务工作者(凭身份证及医师执业证、乡村医生执业证、护士资格证)免门票游览景区。

  三、参与方式

  前往景区游客服务中心购票处,出示本人有效身份证件。

  四、免票景区

  德宏州辖区内所有景区。

德宏州文化和旅游局

2020年2月17日

德宏州旅游景区简介

  一、芒市勐巴娜西珍奇园(AAAA级景区)

  勐巴娜西珍奇园是到德宏旅游必到的一个地方。“勐巴娜西”是梵语,意为“神奇、美丽、富饶、和谐的小镇”。坐落于芒市城区勇罕路南段东侧,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云南省科普教育基地和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景区大门及周恩来总理纪念亭始建于1986年,现在整个景区占地面积360亩,分为11个园区和珍藏馆,11个园区即:竹林、鸡蛋花园、三角梅园、榕树园、紫薇园、桂花园、珍稀植物园、野生蔬菜园、名人植树园、花果奇石园、古树名木园。珍藏馆分三个展馆:古生物化石馆、树化玉馆,奇石名木馆,世界名木、大型根艺馆。珍奇园是一个典型的亚热带植物基因宝库、生态园林园,荟萃全国罕见的古树名木、珍稀植物、奇石珍宝,以“稀、奇、古、怪”闻名遐迩。

  二、梁河南甸宣抚司署(AAAA级景区)

  南甸宣抚司署,俗称土司衙门,位于德宏州梁河县遮岛镇,土司头人刀氏龚姓,原籍南京应天府上元县,明初随师征讨云南,因屡建战功后为官定居于此。南甸宣抚司辖地广阔,势力雄厚,世袭为官二十八代,历时五百余年之久,在云南历史上边地土司中影响最大。1996年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4年国家旅游局评定为4A级旅游景点。

  该建筑群按汉式衙署形式布置。由四个主院落,十个旁院落,四十七幢,一百四十九间房屋组成。占地面积10625平方米,建筑面积7780平方米。按土司衙门等级分为大堂、二堂、三堂、正当。五进四院,逐级升高。周围另有二十四间耳房,花园、佛堂、戏楼、小姐楼、佣人住房、厨房、粮库、马库、军械库、监狱等建筑。正可谓:“层层院井八方通,幢幢署阁殿中殿。”是研究云南少数民族史、地方史、土司制度及建筑技术、艺术等方面的重要实物资料。

  三、瑞丽一寨两国景区(AAA级景区)

  “一寨两国”位于瑞丽市姐相乡银井村与缅甸芒秀村交界处,在这里,您既能真实感受到中缅两国世代友好、睦邻相处的传统胞波情谊,也能亲身体验到中缅两国民间民族的文化艺术和生产生活习俗,还能领略到美丽的边境亚热带田园风光。“一寨两国”,顾名思义就是“一个寨子、两个国家”。中缅71号和72号界碑就被确定在现在的中国银井村与缅甸的芒秀村之间,将原先一个傣族村寨一分为二,形成了“一个傣族村寨分属中国和缅甸两个国家”的独特奇观,虽然传统的傣族村寨被现今界碑和国界划分成银井和芒秀两个村寨,归属中国和缅甸两个国家,但是两个村寨的傣族人民沿袭和睦相处友好往来的传统,他们至今仍然保持着同走一条路,共饮一井水,通婚互市、亲如一村的生活习俗,见证着睦邻友好的中缅友谊和源远流长的胞波情谊。

  四、瑞丽莫里热带雨林(AAA级景区)

  莫里热带雨林位于瑞丽市东北20公里处,总面积7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96%以上,生长着上千种植物和数百种花卉及香料,其中国家保护的珍稀物种达十几种。“莫里”是傣语,意为“美丽的瀑布”;古人称之为“扎朵”。据贝叶经纪载,佛祖曾在这修法传道,并留下了一只硕大的脚印。据说,这里是中国负氧离子最高的一个森林氧吧。

  这里的原始热带雨林生态保存完好,热带植物遮天蔽日,千年古蕨、万年古木就像厚厚的时间教科书;一路穿行至峡谷尽头,见到一条巨幅瀑布从60米高的绝壁上倾泻而下,“迭水如棉,不用弓弹花自散”,这就是莫里瀑布。整体景区是由热带雨林、温泉、瀑布、佛脚印、碧溪、怪石、繁花、珍禽共同组成的。

  五、芒市仙佛洞景区(AAA级景区)

  仙佛洞景区位于芒市勐戛镇“风吹坡”片区,距芒市城区约13km,芒市机场12km。仙佛洞属中生代侏罗系中统勐戛组石灰岩地质构造,已有1.4亿多年的历史。溶洞内游览线长2.8公里,垂直高差200多米。景区3月茶园茶香弥漫,生机盎然;洋紫荆宛如银雪,馨香幽谷;花卉园百紫千红,美不胜收。洞内景象,怪石嶙峋,流水潺潺,气象万千,壮丽非常;或抽象,或具象,景随心而生,象随念而化;揽物之情,各得其所。入得洞内,可见殿堂庄严,银河飞渡;可听天籁清音,可观暗河浪涛;一路莲花争奇,百态斗艳,千峰吐秀,万物競发;妙趣橫生,大千世界,包罗万象。 

  六、芒市孔雀谷景区(AAA级景区)

  孔雀谷景区位于芒市南天门放马桥,占地面积15003亩,由两大主题和五个版块构成:第一个主题是孔雀,万只孔雀游走于孔雀园,人与孔雀亲密互动,完美呈现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的画卷;第二个主题是原始森林生态观光游,景区森林覆盖率高达98%,景区负氧离子含量丰富,均值达35000—40000个/cm³,被誉为天然大氧吧;五个观赏版块分别是:孔雀园、孔雀谷花海、许愿树、千亩生态茶园、民族歌舞演绎。体验项目:丛林骑马、丛林穿越、冰雪王国、龙形滑道、天下玻璃第一塔等。还为游客提供品种丰富的各类本地特色小吃。景区融合传统与现代的乐游模式,集生态、养生、休闲、娱乐、体验、民族风情为一体的高端、精品旅游景区。

  七、盈江县大盈江湿地公园(AAA级景区)

  2013年12月获国家林业局批准为“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公园按江域中心线长度计全长24.8公里,总规划面积1725.98公顷,其中湿地面积为365.10公顷,湿地率为79.09%。公园距离盈江县城较近,地理优势明显。公园内有供游客游览休闲的民族文化广场、文化长廊以及盈江当地的民族服饰、工艺品展示,顺江而建的高架走廊不仅能够让游人欣赏到江边的绮丽风光,还能和大自然来一个亲密的零距离接触。每当秋季来临,游客可以沿着跨江竹桥,置身于芦苇荡柔情的怀抱。原生态是盈江国家湿地公园的主题元素,在这里你能忘掉生活工作中的烦恼,远离城市的喧嚣,给自己的心灵放个假,体验原汁原味的大自然。

  八、瑞丽畹町边关文化园(AA级景区)

  坐拥一城两国独特人文景观和亚热带旖旎自然风光的畹町边关文化园,是一座集珠宝翡翠、抗战、和平外交、边关民族文化于一体的综合文化大观园。共建有13个场馆和园区,包括:中缅友好纪念馆、国际邮票展览馆(国际邮件互换站旧址)、世界钱币收藏馆(民国中央银行旧址)、中国远征军抗战纪念馆、勐拱珍奇木艺馆、民族古兵器收藏馆、世界名车古董车收藏馆、中缅民族民俗文化馆、世界珠宝博物馆等,每个博物馆内都按照各自主题收藏有大量珍贵藏品和罕见文物,由民间人士杨自文先生收藏并投资兴建,总藏品4万余件,展出藏品2万件,藏品内容丰富、种类繁多、涵盖广泛,其中不乏各种珍品绝品,具有很强的参观、研究价值。

  九、瑞丽独树成林(AA级景区)

  位于瑞丽市区15公里的芒令寨,远远就可看到一片伟岸青翠的榕树林列队于320车道旁,就像在迎候远方的客人,这就是芒令独树成林景区,瑞丽人称它为“迎客榕”。其实这片榕树林仅为一株大榕树生长而成,因母株上的枝干在向四周生长的同时也会向下长出气根,气根入土又长成粗干,经过千百年的生长后就组成了这样一片令人叹为观止的独树成林奇景。据考证,这株大榕树树龄已超过百年,母树主干要七八个人才能合抱,四季长青,是瑞丽亚热带风光最具代表性的一景。独树成林因其树形奇特,被众多影视家所青睐,《边寨烽火》《孔雀公主》《西游记》等10余部影视片都曾在这里拍摄取景。

  十、瑞丽淘宝谷(AA级景区)

  淘宝谷位于瑞丽市弄岛以西约5公里处,占地60万平方米。这里与世界著名的缅甸宝石出产地同处一条矿藏带。当地居民采淘到价值极高宝石的佳话广为流传。

  1998年在这一矿藏带中国瑞丽一侧新发现了宝石富集矿场。经云南省地矿局第四地质大队普查组踏勘和矿点普查,实证有红、兰色刚玉及红色尖晶石、子牙乌等宝石。所取样品经中国地质博物馆宝石研究室和地矿部宝石研究鉴定室加工鉴定,从已评价矿区1平方公里范围内,洪水冲积型矿床规模较大,砾石层中均可见到宝石矿物,尤其在河流中段(现瑞丽旅游淘宝场所在地)一带最为富集,各类宝石矿物含量最高,以蕴藏红、蓝宝石而闻名。南菇河川流不息的冲刷,年积日累,大量的宝石原矿散落、沉积在淘宝场河段中,南菇河的独特之处不在于两岸的风光,而是河里流动着的大大小小的宝石。

  十一、芒市黑河老坡(非A级景区)

  黑河老坡旅游景区位于芒市东南部,距芒市城区约50公里,规划面积2.46万亩。景区属于东支山地,地势较高,山脊线一般在海拔2000米至2700米之间,主峰黑河老坡海拔2836米(芒市海拔最高点)。该区域属南亚热带季风性气候,具有夏长冬短,热量丰富,日照长,年温差小,日温差大,干雨季分明,雨量充沛等特点,黑河老坡山脊海拔2800米左右的山地,年平均气温在10℃左右,年降水量一般都在2000毫米左右。境内河流有清水河、赛岗河、小清河、万马河,以及芒杏河等。以黑河老坡山岭为界,以北的河流均汇入芒市河,最后注入瑞丽江,属伊落瓦底江水系;以南的河流直接流入怒江,出境后在缅甸汇入萨尔温江,属怒江水系。

  十二、芒市银塔(非A级景区)

  勐焕银塔坐落在孔雀湖畔的雷崖让山上,毗邻勐焕大金塔,金银双塔,交相辉映,是芒旅游形象的又一新地标,是新的网红打卡点和中外游客评价指数最高的景点之一!景区以银白色为基调,纯色无染,圣洁庄严,以傣族传统文化为灵魂主线贯穿始终。结合芒市特有的历史脉络、人文脉络、自然生态脉络于一体,深入演绎民族文化内涵,力求将景区建设培育成具有民族特色、地域个性、自然景观一体相融的民族文化展示体验园。现景区主要分为手语区、正觉广场区、塔影广场区、银塔主塔区、花海区等多个区域,展示不同的民族文化及寓意。

  

  十三、芒市金塔(非A级景区)

  “勐焕”是傣语,意为黎明之城,位于芒市雷牙让山的山顶上。塔为七级佛塔,高76米,基座直径50米,结构为八角形空心佛塔,开有四道大门,有八大天神分别守卫。大殿中央的顶天柱周边有四尊天然汉白玉大佛像,东面是释迦牟尼佛,南面是观世音菩萨,西面是药师佛,北面是弥勒佛,四尊佛像反映了佛教界提倡和谐发展、共存、共荣的理念。大殿内的二层、三层展示佛祖生平及教义的壁画和器物。第二第三层外平台,分别建十六座造型别致的群塔,第四层外平台,建八个具有佛教艺术,创意精美的花瓶塔。基座之上的主心柱,以佛教专用的大钟和十三个大钵向上垒砌而成,塔的最高点戴有重达2.3吨的大金顶。勐焕大金塔属南亚傣王宫的建筑风格,有着深厚的民族文化内涵,堪称当今中国南传上座部佛教第一塔。

  十四、芒市回贤古镇(非A级景区)

  回贤古镇距芒市城区仅11公里,四周环山,地处山谷坪地,居民聚落依山势而建,呈复合式聚落。丰富的喀斯特地貌资源和茶马古道、观音寺等历史人文景观以及2000亩生态茶园景观交相辉映、芒市土司避暑山庄的特有气候优势更是成为回贤发展乡村特色旅游的重要资源。交通方便,山地资源丰富,地理环境优越,气候温和湿润。

  十五、芒市三仙洞(非A级景区)

  三仙洞位于芒市东南41公里的潞西县勐嘎镇,在半山悬崖绝壁上有一天生的溶洞,洞中有三个貌似狐仙的岩石而得名。洞分上、下两层,游路曲折,景观独特,内空高达30米,横跨50米,共有16个厅堂。洞中分布有石笋、石钟乳、石柱、石幔、石花等景观,似玉树琼花、动物形状,千姿百态,蔚为壮观。洞前建有亭台楼阁,凿有游廊相通,风光优美,是人们休闲游览的好地方。(来源:德宏州文化和旅游局 作者:吴飞平)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