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头图 >> 正文
微光也能照亮天空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9日 18:40:00  来源: 云南网-德宏团结报

  原标题:微光也能照亮天空

  工作中的杜露,认真细致。

  “杜露?矮个子、微胖、爱笑,最厉害的是精通缅语。”

  “是个能让人信任的小姑娘,每天还会教我们说几句缅语。”

  “大学毕业就来到单位,不娇气,什么苦都能吃,什么累都能扛。”

  ……

  这就是大家眼中的杜露,木康边境检查站专职辅警,缅语专业,简简单单,踏踏实实,每天的工作就是查验过往车辆及人员,却也活出了自己的精彩人生。

  努力才能书写精彩人生

  “因为不足,所以更需努力。”

  为了弥补与男同志在体力上的差异,她参加集体训练从来没掉过队,甚至在家休假也从不懈怠,不是在家附近的空旷地跑步,就是在房间跟着网络教学视频锻炼。她说:“不说跟男同志比肩吧,至少让自己的身体素质能适应勤务要求。”

  刚到木康站的时候,杜露跟在民警身后学习边境管理法律知识,求教查缉经验,探寻怎么发现疑点,学习如何安抚旅客急躁情绪,与战友探讨每天的查缉心得,外出堵卡也不推辞。参加工作以来,杜露共查获走私案件22起,案值40余万元,查获“三非”案件21起,查获吸毒案件3起。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在处理涉缅事件中,缅语是不可或缺的,但单位只有杜露和孙晓彤精通缅语,翻译工作都压在她俩肩上,可勤务轮岗中总会出现空缺,如果真的有缅籍人员怎么办呢?杜露与孙晓彤商量,一起组建基础缅语兴趣班,跟站领导汇报之后,这个缅语兴趣班正式成立了。她们两人利用休息时间整理教案,上完勤、干完活,缅语小课堂便开讲了。听课的民警有时十几个,有时有四五个,甚至有时只有一个,人员流动相对较大,有些内容已经反反复复讲了很多遍。

  “烦不烦?”

  “有时还是会烦的,每天执勤结束已经很疲倦了。但自己喜欢缅语,也挺享受当老师这个过程,开了这个班,就是想尽自己所能为单位做点事。只要有一人想学,我就会好好教,不能因为自己的小情绪影响别人的学习热情。”

  执勤过程中,杜露也会鼓励自己的“学生”主动与缅籍人员沟通,掌握他们的说话语态,切实提高他们的沟通能力。

  “在杜露的帮助下,已经能简单与缅籍人员交流了。”见习民警周宗恒笑着说。

  关键时刻显担当

  2019年3月,杜露被紧急抽调跟随专案组辗转山东胶州、青岛多地协助缅语翻译,成功侦破“2019.3.20”大型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案,获得多部门的批示表扬。

  2019年10月,杜露被抽调参加全省公开查缉大比武活动,不仅是自己单位的翻译官,还是整个比武活动的缅语小能手,一个多月,共查获走私香烟300余条,吸毒案件1起,“三非”案件5起。

  2020年1月,单位查获了一批“三非”人员,侦查员连夜开展调查,杜露也跟着连续奋战了两天,累了就靠在椅子上睡一会,办案人员叫就拍拍脸庞,喝口热水,继续翻译。

  “确实累,但只有协助把案件处理完,才能安心睡。”

  只要需要我就上

  “这个时候,自己能做的不多,只要组织需要我就上。”

  木康边境检查站位于山峰垭口,一到夜晚再厚的大衣也抵不住寒风刺骨,小小火盆是所有人的温暖所在。正月初是群众走亲串户的好时候,杜露必须严格按照要求查验每辆过往车辆、每个出行人员,火盆成了可望而不可即的东西。她深知,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里,没有谁是局外人,也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只有严密细致地逐车逐人查验,才能挡住病毒蔓延的脚步。

  “您好,请出示您的身份证件!”

  “您好,最近疫情蔓延,出行请注意安全,佩戴口罩!”

  “您好,您需要原路返回,最近减少出行,在家最安全。”

  看着防控措施越来越严,过往车辆越来越少,心理的躁动慢慢抚平。杜露相信,只要举国同心,阴霾总会散去。(通讯员 兰婷婷)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