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头图 >> 正文
芒市冬马铃薯喜获丰收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0日 18:53:40  来源: 云南网-德宏团结报

  原标题:芒市冬马铃薯喜获丰收

  阳春三月,正值芒市冬季农作物收获的季节,芒市田间地头种植农户正忙着采收,一个个带着本地泥土芳香的马铃薯走向全省、全国,农民又迎来了一个丰收年。

  在前往芒市轩岗乡的公路两旁,放眼望去,一片片马铃薯长势良好,农户顶着烈日忙碌地采收马铃薯,争取能卖个好价钱。

  在芒市轩岗乡芒广村芒牙村民小组管岩团保家的地里,机器沿着笔直的地沟开过去,个头饱满的马铃薯被翻出来铺满一地,管岩团保一家正忙着拾起马铃薯装箱。

  芒牙村村主任金赛乐呵呵地说,芒牙村土壤肥沃,种出来的马铃薯不仅品相好,口感也不错。村里犁地、灌溉、采挖马铃薯等机器一应俱全,基本实现了机械化耕作。目前,冬马铃薯技术、产量有保证,销售也不愁,市场也算稳定,发展马铃薯效益高,村民种植冬马铃薯的热情空前高涨。在种植冬马铃薯上尝到甜头后,村民不仅在村里适合种植冬马铃薯的土地上都种满了冬马铃薯,还走出村寨,走出轩岗乡,到风平镇、芒市镇、遮放镇,甚至到陇川县、梁河县等地租赁土地种植冬马铃薯。

  由于马铃薯市场好,轩岗乡很多村民也在村里做起了代购商,轩蚌村小组金小五和朋友3人合伙代办马铃薯收购,每年马铃薯收购季每人能赚到2万元。丙茂村等波小组的莫岩多和妻子还做起了电商,收购村民马铃薯后通过电商平台把农产品销往全国各地,也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

  芒市冬春光热温度适宜,每年10月至12月种下冬马铃薯,在次年1月至4月国内、省内马铃薯市场供应相对紧缺时上市。由于反季节上市,市场行情很好,冬马铃薯外销量逐年增大。来自陕西、河南、河北、北京等全国各地的客商纷纷到轩岗乡各村蹲点收购马铃薯。

  芒市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为发展冬农产业奠定了良好基础。近年来,芒市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冬农开发,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为支撑,调整优化产业布局和品种结构,冬农产业向着集约化、规模化方向发展。群众种植积极性高涨,形成了以冬马铃薯、冬玉米、冬早蔬菜为代表的冬农优势产业,成为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通讯员 岳三保)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