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头图 >> 正文
以微光照亮关爱之路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3日 17:07:00  来源: 云南网-德宏团结报

  原标题:以微光照亮关爱之路——记梁河县勐养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董牙生

董牙生与孩子们在一起。

  梁河县勐养镇是一个山坝结合、厂矿村寨结合的多民族聚居乡镇,实行区域自治的民族为傣族、汉族、景颇族、阿昌族等,在民族结构上是梁河县的一个缩影。

  勐养镇党委历来重视民族团结工作,镇关工委作为镇党委的职能机构,认真宣传贯彻镇党委的工作思路和意图,服从和服务于工作大局,真正把方针政策落实到具体行动中来。2016年,董牙生被聘为勐养镇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在镇党委的领导下,在县关工委的指导下,他积极开展工作,将搞好民族团结、构建和谐社会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抓实抓好,用微光照亮和谐社会建设之路。

  2017年春季学期,勐养镇邦歪景颇族山寨的一景颇族男生和坝区的一名傣族男生在勐养镇民族中学校园里发生斗嘴吵架,后至打架。事发后,景颇族男生跑回家告诉了父母。本来只是小孩子之间的事情,后引发到大人出面,景颇族男生的父母邀约着一帮人到学校准备讨回公道。闻讯后,董牙生及时赶到学校进行劝阻和开导,他用“舌头和牙齿相互离不开,又会有相互咬着的时候”打比方,各民族一家亲,都是同胞兄弟,大人都还会有互相碰撞的时候,更何况是还未全面懂事的小学生们等言语进行劝说和开导,给当事双方父母举了很多冤家宜解不宜结的例子,最后傣族男生的家长说:“我儿子大一岁是哥,本来是哥哥应该让着兄弟,但是发生了这样的事情着实对不起,我今后一定加强对孩子的教育管理,请景颇大哥原谅。”一方口气一软另一方态度也就跟着软了,最终达到了话明气散的效果。此后直至现在,当事双方家长成了常来常往的好朋友。

  在开展关工委日常工作时,董牙生依然把加强各民族团结,平衡各民族心理放在首位。2018年,镇关工委研究决定,年内走访看望生活困难的5名中学生和5名小学生,并给每个学生发放200元助学金。除了与学校和老师协商,由老师帮助完成外,董牙生亲自到村寨和小学走访看望了5名困难学生,其中,傣族2名、汉族1名、景颇族1名,阿昌族1名。从一件件小事做起,让民族团结体现在各方各面。

  董牙生既是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又是镇退休老干党支部的支部书记,在日常工作中,他认真组织学习,积极工作,充分发挥老干部的积极作用。在支部会议上,除了认真完成好支部会议的各项内容外,每次会议都抽出一定的时间探讨和研究关心下一代工作如何正常运行,如何充分发挥好退休老干部的余热,根据老干部行走不便、不能远行的实际情况,他们提出,让老干部们从身边做起,从自家做起,从寨子里自己走得到、看得到的地方做起,教育孩子,关爱孩子成长,真正使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工作能够持之以恒。

  2018年10月至11月,董牙生被抽派参与了镇党委、政府组织的一起纠纷调查。两个月的时间里,董牙生与矛盾纠纷工作组一道多方了解、调查,协商解决中营村小新寨村民小组部分农户抢占多占集体田地及建档立卡贫困户田地矛盾纠纷。在具体工作中,他充分发挥了有解决农村矛盾纠纷经验的特长,充分利用自己有一定威望,有一定号召力的关系开展工作,工作中给予年轻干部壮胆,帮助他们化解难题,给予他们工作思路和建议。通过纠纷工作组全体人员的积极工作,一个沉淀近40年的矛盾纠纷得到了最终解决。

  “充分发挥余热是我们退休老干部应尽的光荣义务,今后我一定认真加强学习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关心时事政治,积极服从和服务于大局,做到在抓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党委政府随找随到、随叫随到,在自己有生之年,力所能及之内,为勐养的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和谐进步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董牙生说。(记者 肖素梅 通讯员 韦韦)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