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头图 >> 正文
鱼渔双授拔穷根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4日 18:07:55  来源: 云南网-德宏团结报

  原标题:鱼渔双授拔穷根

  美好生活未来可期。

  “真没想到,工作队送来鱼苗,真是太感谢了。”看着一条条活蹦乱跳的鱼苗溜入水中,陇川县清平乡陆昆村脱贫监测户周腊保高兴极了。

  周腊保家5口人,曾住在一间C级危房里,6亩的土地收入不足万元。因缺技术,空有肯干的劲,却没有找对路子,日子过得很艰难。2013年,周腊保家被县里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帮扶,享受到6万元的住房补助,建起了一幢安居房,享受到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等政策帮扶,租种了9亩甘蔗,农闲时还打点零工,2017年家庭年人均收入4082.8元,顺利实现脱贫。

  摘帽不摘帮扶,陇川县森林公安局驻村工作队员走访研判发现,周腊保家仅靠种甘蔗、打零工收入不稳定,2019年人均收入仅4286.39元,存在返贫风险。为防止周腊保家返贫,驻村工作队多次到他家走访,因户施策制订方案,决定扶持鱼苗300余斤,并请鱼苗公司负责人传授科学养鱼知识,待到鱼肥季节再帮助销售,巩固脱贫成效。

  “感谢工作队为我家送来鱼苗,我一定好好把鱼养大,争取有个好收成!”周腊保喜笑颜开。池塘波光粼粼,鱼儿竞相跳跃,映照出工作队员和农户的笑脸,美好生活未来可期。

  陇川县通过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发现,很多脱贫户由于产业支撑不足,缺致富技术,收入不稳定,存在返贫风险,全县共有脱贫监测户667户2516人。为防止脱贫户返贫,陇川县鱼渔双授拔穷根,借助农业补贴、旅游开发、扶贫项目等,免费提供饲料、鱼苗,发放桑苗、蚕棚,扶持农户发展种桑养蚕、稻田养鱼等产业,并积极开展劳动力转移培训,有针对性地为贫困户提供种植、养殖、厨艺和特种机械操作技能培训。同时邀请农技专家将课堂搬到田间地头,授农以技,有效带动了农民群众脱贫增收。(通讯员 丁昌缘)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