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头图 >> 正文
抗疫保收,德宏冬农开发量效齐增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1日 16:00:43  来源: 云南网-德宏团结报

  原标题:抗疫保收,德宏冬农开发量效齐增

  春日的德宏坝区一片绿野,在田间地头,有的农户在忙着采挖冬马铃薯,将一箱箱个大圆润的马铃薯运送到各地;有的农户在采摘鲜食玉米、无筋豆,各个蔬菜收购点里人声鼎沸,正在有序收购、过秤、清理、打冷、分装、装卸……这是记者在采访中看到的一幕。

  在云南边绿醇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法帕蔬菜收购点,记者见到一派繁忙的生产景象。公司负责人黄先平说:“从去年10月份开始,公司一直在德宏收购蔬菜。最近主要收购无筋豆、鲜食玉米,仅法帕收购点每天收购40吨至50吨,每天都有40多名本地工人在工作,经过在冷库打冷、分装后,运到佛山、成都等地,预计要收购到6月份。”

  近年来,随着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州内外市场需求不断扩大及订单农业的快速发展,冬马铃薯、冬早蔬菜(鲜食玉米)、冬春烟叶已成为我州冬季农业开发三大作物品种。当前,州委、州政府在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扎实做好当前作物田间管理、收获销售和春耕备耕工作,冬农开发实现量效齐增。

  截至3月30日农情统计,全州共完成冬季农业开发总播种面积115.75万亩,完成夏粮作物种植面积38.56万亩(其中:马铃薯24.37万亩,玉米5.97万亩,小麦2.25万亩,豆类及杂粮5.9万亩);完成冬春烟种植面积19.85万亩;完成油料种植面积5.29万亩;完成冬早蔬菜种植面积32.2万亩;完成西、甜瓜种植面积8.44万亩;完成种草、秸秆养畜28.2万亩;完成其他作物种植面积6.65万亩。

  今年德宏冬马铃薯量效齐增。盈江县旧城镇盛大马铃薯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刀保光告诉记者,今年前期价格高,亩产值达1.3万元,亩产平均2.7至2.8吨,效益很好,农户卖着笑了。目前的价格有所回落。今年收购季,合作社已经代收3000多吨,运往全国各大城市。

  3月底的清晨,记者采访了从芒市轩岗乡轩蚌村到法帕镇拉老村租地种植冬马铃薯的几个农户,他们正在忙着采挖。一名姓曩的中年妇女告诉记者,她家在轩岗种着5亩多马铃薯,亩产值上万元。在拉老村租种了4.2亩,一季的租金1800元,产量还好,今天的售价是3300元,产值不如轩岗的高。

  冬早蔬菜无筋豆价格喜人,每公斤售价7元。拉老村的杨岩所保家种了1.7亩无筋豆,他说:“最近在忙着摘豆,已经卖得1.7万元,估计后期还可以采摘几次。”这几年依靠种植蔬菜,他家新建起了一栋三层小洋楼。一名姓方的傣族妇女一边采摘一边告诉记者:“今年种植了1亩无筋豆和2亩番茄,无筋豆已经采摘了三四次,每次卖得2000元左右。”

  记者了解到,当前全州各级农业部门正在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做好冬农作物田间管理工作,确保小春生产丰产丰收。做好技术指导工作,组织农业科技人员深入乡、村及田间地头,实行分类指导,带领广大农民群众抓好冬农作物田间管理,抓住晴好天气组织群众进行抢割、抢收,确保高产稳产;加强小春病虫草鼠的综合防治,抓好小春作物的后期管理,做到丰收不到手管理不放松;提早做好应急预案,抓好防灾减灾,尽力减轻灾害损失。

  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春耕备耕工作,切实加强农资生产、调运、销售等各个环节的工作。共出动农业执法人员40余人次,检查农资经营门店30余家,严厉打击违法经营行为,杜绝假冒伪劣种子、化肥、农药等生产资料流入市场,制止乱涨价行为,确保农民买上“放心农资”。目前全州农资货源充足,能够保证生产需要。

  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工作开展以来,州农业农村局积极协调相关单位(包括腾冲市),通过运输单位提供申请、填写通行证,由州和县(市)农业农村局出具证明的方式,确保全州农产品、农业生产资料的调出和调入运输畅通。截至3月25日,德宏州农业农村局协助相关企业调出大宗农产品183856吨、大米14626吨;蔬菜调往上海2085吨。(全媒体记者 肖素梅)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