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要闻 >> 正文
德宏春茶生产销售受疫情影响有多大?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9日 13:30:44  来源: 云南网-德宏团结报

  原标题:德宏春茶生产销售受疫情影响有多大?

  “早采三天是宝,迟采三天是草”。没错,这句俗语说的就是春茶。清明前后,正是德宏州春茶采摘的最佳时节,德宏州春茶采摘、生产的情况如何?运输和销售有没有受新冠疫情影响?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访了部分茶山、茶农和茶企。

  4月2日,记者来到芒市遮放镇邦达村委会回黑村,晨雾中一山又一山的梯田茶园风光迷人,嫩绿的春茶铺绿山梁,穿红着绿的采茶妇女背着背箩忙采茶。带着孩子来采茶的匡所召告诉记者,她家承包管理芒市志成茶业有限公司的10亩茶园已经11年了,公司提供茶园管理所需的化肥、农药等农资,他们提供劳动力,然后将采摘的茶叶鲜叶交售给公司。去年的茶叶收入近2万元。农闲时,又在附近打短工补贴家用。匡所召一边飞快地采摘茶叶一边说:“今年的春茶是3月9日开始采摘,鲜叶售价为12元每公斤。春茶的量少,到5月份的雨水茶(夏茶)就产量高了。”匡所召只是芒市志成茶业有限公司回黑基地的承包户之一。据芒市志成茶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乔家文介绍,回黑基地有标准、绿色茶园500多亩,交由46户茶农承包管理(其中13户为建档立卡户),一年支付的鲜叶款为50至60万元。目前,回黑基地和附近村寨的鲜叶都拉到遮放户拉的初制所加工,生产基本正常。记者在回黑基地收购点的过秤记录本上看到,4月1日一天的收购量为1465公斤,其中基地茶园交来685公斤鲜叶。

  据悉,芒市志成茶业有限公司采用土地流转的方式,在芒市建有1100亩的茶园基地,还与德宏州茶技站承包了433亩茶园。

  在回龙茶之乡——梁河县大厂乡,家家户户正忙着采春茶。大厂村邵家寨的大学生邵小益因为疫情学校推迟开学,也在家里帮忙采春茶。她告诉记者:“这两天一芽一叶的鲜叶售价10元一公斤,一芽二叶的是8元。每天可以采摘25公斤左右,收入200多元。”

  农户采摘的春茶,必须有茶企收购、加工生产。在龙头茶企的加工厂内,机器轰鸣,工人戴着口罩在岗位上忙碌着。目前,各大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加紧复工复产,使茶农的收入不受影响。

  盈江县勐弄山茶叶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奇川说:“公司今年的春茶3月6日开采,开采面积8000多亩,平均产量每天约10至15吨之间,加工生产环节正常运转。”

  采摘、加工环节基本正常,那运输和销售有没有受疫情影响?何奇川告诉记者:“销售环节不正常,明显滞后。受疫情影响,各贸易通道暂时关闭中,调往内地的出口茶原料无法调出,我们的老客户出口订单取消较多,所以进货量少了。目前公司库存积压300多吨,其中去年的积压200多吨。企业的运转急需金融贷款来支撑。”

  在与缅甸紧邻的瑞丽。“春茶在生产吗?”记者问,“春茶已经开工半个月了,但是干旱减产,也没有几个农民采茶,所以新茶无法量产。”瑞丽市莫里山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吴郑答道。“缅籍工人回来复工了吗?”记者又问。吴郑说:“受疫情影响,一方面缅籍工人回不来,另一方面销售形势也不乐观,所以只是勉强维持现状了。今年生产销售都受到很大冲击,今年以来大部分时间在家陪老人和孩子。”

  “去年公司产品销售量为4000吨,销售额5000多万元。销售市场主要在国内,出口占销量的四分之一。目前,国外的销售渠道受疫情影响不大,货物物流有点拥堵。下周准备发往缅甸20吨茶叶,还不知道能不能顺利出关。”乔家文说。

  “德宏州茶叶种植面积为35.4万亩,采摘面积31万亩。预计德宏今年的春茶产量有7000多吨,产值2亿多元。野生古茶树面积25万亩,预计产干茶700吨,产值2亿元左右。”德宏州农业农村局种植业与绿色食品管理科科长杨涛说。

  带着山野芬芳的春茶,承载着企业发展、茶农增收的梦想,希望德宏茶业尽快走出疫情带来的困境。(记者 肖素梅)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