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要闻 >> 正文
梁河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8日 19:18:00  来源: 云南网

  5月8日上午,梁河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梁河礼堂开幕。

  本次会议应出席代表153名,实到138名,符合法定人数。本次大会执行主席是:石道竜、寸永勐、王兴胜、尹召宏、李仲臣、李茂文、张安杰、赵兴恒、张益伟、孟诚琨、龚帮仙、梁照佩、穆晓丽。执行主席石道竜主持会议。

  开幕大会共有四项议程:

  ◆听取梁河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审查梁河县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书面);

  审查梁河县2019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

  表决补选和另行选举办法草案。

  县长龚翠莲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19年是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中极具挑战的一年,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脱贫攻坚任务空前繁重、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一年来,我们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团结带领全县各族人民群众,主动适应新常态,准确把握新机遇,自我加压、砥砺奋进,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稳中向好、持续向前。

  报告指出:这一年,我们坚持“打赢”与“打好”并重,脱贫摘帽攻坚战胜利在望。坚持培育与壮大并举,产业支撑能力持续增强。坚持项目与招商共抓,发展后劲更加厚实。坚持建设与管理同步,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坚持防范与化解共抓,重大风险总体可控。坚持改革与开放结合,发展活力日益增强。坚持优质与均衡齐抓,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坚持效能与廉洁双创,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报告指出:过去的一年,我们在前进路上奋力奔跑,跨过了一些沟沟坎坎,越过了不少激流险滩。尤其是在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时,全县各族群众在党中央和省委州委坚强领导下,众志成城、万众一心,以最坚决的态度、最迅速的行动、最精准的措施构筑起疑似病例、确诊病例两个“零发生”的防疫堡垒,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报告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是收官“十三五”、布局“十四五”的承上启下之年,也是事关梁河能否顺利实现未来三年发展目标的关键之年。当前,发展环境复杂多变,风险挑战日益突出,受疫情影响一季度大部分经济指标有所下滑,要把疫情造成的损失抢回来,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需要付出加倍努力。同时,更要看到中央、省、州陆续出台了一系列稳增长、稳投资的政策措施,疫情之下危中有机,危中寻机、化危为机,必将催生新技术、新业态、新机遇,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新年首访缅甸并考察云南带来的历史契机、多年脱贫攻坚奠定的坚实基础、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德宏片区的挂牌成立、乡村振兴等战略的全面落地,为梁河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我们必须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以开局就决战、起步就冲刺的使命感,彻底从贫困县、山区县、内陆县的思维定势中走出来,紧紧抓住开发开放前沿阵地、“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主动融入试验区和自贸区,对标先进,开拓创新,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2020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建议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3%;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103.5%以内;万元GDP能耗完成州下达任务。

  报告强调:要实现上述目标,必须重点抓好七个方面的工作:强力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强力推进项目建设;着力壮大实体经济;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全心全意增进民生福祉;坚定不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报告号召:时间属于奋进者,历史属于奋进者,我们必须同时间赛跑,同历史并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韶华、只争朝夕,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不懈奋斗!

  梁河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议程:

  一、听取和审议梁河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二、审查和批准梁河县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批准梁河县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三、审查和批准梁河县2019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梁河县2020年县本级财政预算;

  四、听取和审议梁河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五、听取和审议梁河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六、听取和审议梁河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七、选举事项。

  梁河县融媒体中心 供稿 供图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