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瑞丽:凝聚合力,筑牢边境防疫“三道防线”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7日 16:07:09  来源: 云南网

“藏青蓝”与“迷彩”边境携手。供图

  时至五月,部分国家病例增长较快,对我国外防输入带来新挑战。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瑞丽市姐相乡位于国家级口岸瑞丽市南部,22.74公里边境线无天然屏障,是“外防输入”的前沿阵地。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防疫“内防反弹、外防输入”的总体要求,推动落实党政军警民联防联控机制,姐相边境派出所“胞波”防疫队联合中国人民解放军边防部队、德宏州特警支队、瑞丽市交警中队、卫健部门等多个单位,精准有效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形成了边境线上的抗疫合力。

  “藏青蓝”与“迷彩”边境携手,筑牢“第一道防线”

  “虽然你们脱下军装换上警服,但不变的是军人的本色,不变的是戍边的忠诚,这场战疫咱一起打。”解放军边防战士小李在一次共同联合边境巡逻结束后对派出所“防疫突击队”评价道。

  姐相边境派出所与人民解放军边防部队共同制定疫情期间边境联合防控实施方案,实行联合指挥作战、情报信息研判和预警防范等制度,采取联合巡逻、区域警戒等方式,加大重点边境地段巡逻频率和密度,严防“疫情边民”规模性涌入,军警联防联控力量共同对边境一线10个重点区域进行了有效封控,共同维护边境地区安全稳定,筑牢境外疫情输入第一道防线。

  联合防控期间,第一时间发现并劝返欲非法入境人员74人,抓获偷越国边境违法人员21人,及时联合卫检部门带离进行检疫隔离,经隔离检查均排除感染嫌疑。

拓展警民联防联控“半径”。供图

  战疫一线的两支青春“警”色,筑牢“第二道防线”

  为全面压紧压实各地各部门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和工作责任,按照全警一盘棋的思想,在德宏州公安局的大力支持下,德宏州公安局特警支队和德宏边境管理支队姐相边境派出所,共同设立了“一寨两国”景区防疫执勤点,双方警力密切配合、通力合作,形成了唇齿相依、联手抗疫的强大合力。

  该防疫执勤点副组长、姐相边境派出所教导员介绍说“防疫执勤点地处瑞丽市重要景区一寨两国,同时也是姐相乡通往瑞丽市的重要交通要道,执勤点每日配属警力5至8人,对进出城人员、车辆进行24小时查缉,日均核查人员2796人/次、车辆572辆/次,设点开展工作期间共查获外籍非法务工人员143人,查获走私木材、冻品等一批走私物品,案值达20余万元,查获吸毒人员12人,对40多个重点地区涉嫌电信诈骗296人进行核实排查。”结合需要,两支队伍联合设置了巡逻联防组、无人机组、情报信息组,明确了工作目标任务,建立完善统一、区域协同的疫情防控体系,实现对疫情期间各类涉边违法犯罪绝对发现、绝对打击、绝对惩治。

  “黑色的装甲车天天都在乡里的主干道上巡逻,景区附近有特警和姐相派出所的民警执勤,我们老百姓很放心。”家住边境村寨小广弄的村民岩相补说。

拓展警民联防联控“半径”。供图

  拓展警民联防联控“半径”,筑牢“第三道防线”

  团结带领边境沿边各族群众共同战疫,是战疫必胜的密码。姐相边境派出所充分发挥“五位一体”合力强边固防优势,整合乡党委政府、村委会、民兵、卫健等力量200余人,设置4个抵边封控点,采取“3个24小时”工作措施,统一指挥、调度、研判、指令边境一线管控、重点部位通道封控。组织边境村社干部、卫生院工作人员设置村寨卡点,落实值班值守。

  “胞波防疫队”深入村寨一线,让“不串门、不聚餐”的“三字经”飞入千家万户,把自己与群众的“两端系带”栓紧拴好,“软硬结合”抓好宣传与排查,发放《防疫工作告知书》3600余份,张贴宣传标语36幅,赠送口罩2100余个;建立19个抵边村寨与境外临边村寨联络员机制,实现对边境13条重点非法便道全封堵、全管理,积极发动群众参与边境管控。四月份以来,通过辖区群众举报抓获偷越国边境人员6起9人,结点成线,连线成网,形成聚沙成塔的工作局面。

  “疫情不退,我们不退”。德宏边境管理支队姐相边境派出所全力以赴投入防风险、保安全、促稳定各项工作,坚决守护祖国西南边境的稳定和安宁,用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

  云南网通讯员 王阅 吴莎莎 王子豪 记者 李沛昀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