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要闻 >> 正文
德宏输油气分公司疫情期间保生产稳发展侧记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9日 10:55:00  来源: 云南网-德宏团结报

原标题:为中缅油气管道平稳运行而坚守——德宏输油气分公司疫情期间全力以赴保生产稳发展侧记

工作人员巡检。

天然气输入量、原油输入量、各管道运行情况……红色、绿色的数字在电脑屏幕上跳跃,西南管道德宏输油气分公司瑞丽输油气站工作人员施静源和平时一样,认真做好监测工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和同事们主动取消休假,守好中缅油气管道的国门首站。

据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西南管道德宏输油气分公司(以下简称“德宏分公司”)全体干部职工坚守能源岗位,以稳定油气供给、保障民生需求为己任,将抗疫情与稳生产两头重担一肩挑,为助力地方疫情防控常态化站好“能源岗”。截至5月19日,德宏输油气分公司通过中缅油气管道已累计输送天然气近14亿立方米,原油320万吨,成品油40万吨。

疫情防控不放松

中缅原油管道与中缅天然气管道双线并行,经云南瑞丽入境并与国内油气管网相连,是“一带一路”建设先导示范项目。中缅油气管道既是中国开辟西南能源通道、实现油气进口多元化的战略性工程,又是缅甸重要的能源动脉,同时也是中国石油“走出去”,探索多方合作模式,实现互利共赢的国际化范本。

确保西南能源的通道安全、畅通,德宏分公司责任重大。疫情发生后,德宏分公司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应急工作领导小组,每天听取各基层单位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报告。德宏分公司制定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加强食堂及公共区域的卫生管理,为员工配置口罩、洗手液等个人防护用品,通过多种方式向员工宣传讲解,普及新冠肺炎等疾病的科学防控知识,提高员工健康防护意识,实施自我监测,督促员工做好自我防护,教育员工不信谣、不传谣,切实维护队伍稳定。相关部门还积极同地方主管部门联合开展防疫。据统计,其间德宏分公司共采购口罩3万多个、玻璃温度计150支、测温枪15支、酒精及消毒液350余升等用于防疫工作。

针对员工来自全国各地的实际情况,德宏分公司印发了休假及在岗人员信息实时跟踪表,细化防控登记表要素,包括是否接触疫区、计划何时返岗、当前身体状态等,向每名返程员工发放工作证明,配合地方防疫信息登记要求,并加强对近期返程员工的体温检测和健康监控工作,要求在岗人员坚守岗位不休假。

党旗飘扬战疫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时期,德宏分公司党委充分发挥引领与统筹协调作用,在全力抗击疫情的同时,不断瞄准目标与任务,加强政策传导,加大制度助推,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 以“服从大局抓贯彻,管好小局保平安”为依据,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更严肃的政治态度对待疫情防控,以更有效的手段保障管道运行,以更严格的纪律提高工作标准,以更务实的态度做好各项工作;发挥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全面动员、部署、构筑疫情防控生命线,切实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斗争优势,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全力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

防疫情、稳生产,每一名党员都在践行初心使命。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在疫情防控中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大力弘扬“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面前无困难”的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模范践行疫情防控要求,争当生产一线排头兵,争当服务群众先行军,引导员工群众科学参与疫情防控,积极投身生产任务。

德宏分公司党委书记陈新文对记者说,在疫情期间,德宏分公司主动担当企业的社会责任,为地方政府分忧,积极响应国家关于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号召,保证了服务管道企业的500余名当地员工稳定就业,未发生一起辞退事件。

抗疫生产两不误

特殊时期需要运用特殊手段,才能保障管道生产平稳运行。德宏分公司要求各作业区及时根据上级调度令安排,保证疫情期间油气平稳供给,落实联合巡检制度,提高巡检质量,加强设备设施维护管理。同时,德宏分公司积极发挥生产信息化建设成果,利用信息办公模式,召开视频会议,减少人为接触频次。针对疫情期间给巡线工作和项目施工带来的阻碍,分公司一方面为芒市、瑞丽站的50名属地巡线工发放防护品和工作证明,通过微信、电话、短信等多种形式向他们宣传防疫知识,并积极与地方政府、各部门协调,确保油气管道实现正常巡护。

随着全国范围复工复产,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的新阶段,德宏分公司抗疫情与稳生产两头重担一肩挑,谋定而动,开启提质增效、降本增效、管理创效新篇章。一方面强化生产作业现场安全管控,以深化隐患排查和风险管控为手段,充分做到“组织到位、标准到位、监督到位”;另一方面,加快推进智慧作业区建设,积极排查管道隐患,为环焊缝开挖按下“快进键”,同时成功实施多次动火作业。

日前,我国南方即将进入汛期。结合西南地区入汛早、汛期长的特点和实际,德宏分公司已启动防汛抗汛工作,根据管道沿线已进入汛期的实际情况,细化防汛抢险预案,按照暴雨预警信号响应级别,有针对性地开展防汛应急演练,提高应对汛期突发事件能力。强有力的措施,为西南管道的稳定生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德宏分公司经理张兴龙表示,在继续做好自身防疫工作,确保“零感染、零病例”的同时,全体干部职工将积极响应国家能源局关于保障油气稳定供应的要求,为推动中缅能源战略通道的安全平稳运行、全力保障地方民生需求和经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段秋娟 李社)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