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头图 >> 正文
陇川温泉村,大变样了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6日 11:51:00  来源: 云南网-德宏网

原标题:陇川温泉村,大变样了

仲夏时分,记者走进德宏州陇川县勐约乡广瓦村委会温泉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由犀鸟头和图腾柱组成的景颇族特色大门,沿着宽敞的林荫大道,就到了这座龙江河畔的景颇山寨,一幢幢颇具景颇族特色建筑风格的民居错落有致的依山而建,村内石板路四通八达、绿树环绕、爽心悦目、让人留恋忘返。

五年前的温泉村与今天的新村面貌有着天壤之别,村内道路均为土路、人畜混居、污水横流、又脏又乱、住房多为空心砖房、篱笆房和茅草房,由于缺资金、技术、产业结构单一,全村47户187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有20户69人。

“感谢党!感谢党的脱贫好政策。”村民谭勒旺的妻子保麻炸连激动地说,我家以前住在石棉瓦篱笆房,雨天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吃水要到山洼子去背,电时来时不来,只有点煤油灯和腊烛,生产生活条件十分艰苦。为了帮助我们,各级党委政府领导都来村里走访,研究村寨改造,破解发展难题,记得2015年9月,时任云南省省长陈豪同志第一次来到我家,他亲切的与我们交谈,了解我家的生产生活情况,鼓励我们要树立信心,发展生产,早日摘除穷根。我们深受鼓舞,心里想,那么大的领导都来到我们这么偏远的寨子,看望我们,关心我们,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发展起来。我家也有幸与陈书记结为了“亲戚”。2017年5月,当陈书记第二次来到温泉村时,村寨已经建设得十分漂亮,我家也住进了新房,实现了脱贫摘帽。看到这一切喜人的新变化,陈书记也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2008年温泉村从广瓦山搬迁到现在的新址,水电路都不通,住的大多是石棉瓦空心砖房、篱笆房、茅草房,生产生活条件十分差,田地大多是雷响田、靠天吃饭,群众收入低,日子过得紧巴巴的。”广瓦村支部书记普腊诺感慨地说。

普腊诺说,这几年各级党委政府都在想方设法的帮助我们发展,特别是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后,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确定长江三峡集团实施景颇族整族帮扶以来,全村总共投入项目资金1180万元,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大力实施了基础设施、民房建设、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提升等系列工程,村寨面貌焕然一新,桑蚕、甘蔗、高原特色水果、肉牛养殖取得快速发展,村民居住条件、产业结构和精神面貌都得到了全面的提升,外出务工和勤劳致富意识强烈,群众收入显著增加,2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已经全部实现脱贫。

吃水不忘挖井人,景颇人民感党恩。在各级党委、政府和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温泉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所有农户都住上了安全稳固、传承了景颇特色的新住房,村内道路全部变成了水泥路和石板路,建设了集中养殖小区、公共厕所、党员文化活动室,饮水、电力、排污、绿化、亮化等基础设施完善,全村面貌焕然一新,采访中,村民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听到最多的就是村民发自内心的说感谢党,感谢政府的帮助,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温泉村今天的好日子。(记者 管毓树 刘维斌)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