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要闻 >> 正文
德宏严查公积金骗提骗贷行为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8日 15:46:29  来源: 云南网-德宏团结报

  原标题:德宏严查公积金骗提骗贷行为

  看见公积金账户里存着钱却没法用,一些人便动起了歪脑筋——骗提骗贷公积金。6月19日,记者从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自2017年以来中心共核查骗提骗贷17户,涉及金额173.47万元。

  近年来,随着人们对住房需求的逐渐增强,职工购买商品住房的数量不断增多,越来越多的人享受到住房公积金带来的优惠政策。同时,也有一些人利用住房公积金制度缺陷和管理漏洞,采取利用虚假结婚证件、伪造个人大病证明材料、提供虚假建房证明、伪造个人大病相关手续和虚假购房材料等虚假手段骗提住房公积金,严重扰乱了住房公积金管理秩序。

  我州查处的17笔骗提骗贷行为中,利用虚假的购房合同或虚假结婚证骗取住房公积金的有6户,骗提金额38.4万元。有些人根本没有真实的购房事实,他们与社会上造假的骗子或者依托非法中介伪造购房合同、发票、结婚证,骗提住房公积金。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利用虚假结婚证骗提住房公积金的行为是2018年出现的,即房产部门启动网签合同后,非法中介利用房产信息真实可查、民政部门内部信息不共享的特点进行骗提。

  伪造个人大病相关手续骗提住房公积金2户,骗提金额6万元。2019年9月之前,住房公积金政策规定“因大病造成生活困难的职工本人及亲属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有些人钻政策的空子,依托非法中介伪造虚假大病相关手续骗提公积金。

  利用虚假建房证明骗提住房公积金8户,骗提金额89.07万元。有些人提供村民小组、村委会、乡政府盖章的乡镇建房证明,利用乡镇建房难以核实的特点,通过虚假建房证明材料骗提住房公积金。

  利用虚假购房材料骗贷1户,骗贷金额40万元。同样是提供村民小组、村委会、乡政府盖章的乡镇建房证明材料,利用乡镇建房难以核实的特点骗取贷款。

  为有效防范和遏制住房公积金骗提骗贷违规行为的发生,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及时制定相关的内控制度,并在工作中加以完善。建立《德宏州住房公积金失信人员管理办法》,对出现用虚假购建房证明材料骗提骗贷住房公积金的情况,中心要求当事人返还所骗提骗贷的住房公积金,并取消其相关年度住房公积金的使用权力。对为缴存职工出具虚假购建房证明材料或伪造相关证件的相关部门或中介机构,移交有关机关依法追究相应责任。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