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盈江:奋战3昼夜抢通救援生命通道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9日 22:24:34  来源: 云南网
抢通救援生命通道

  6月24日,云南盈江县弄璋镇古里卡村古里卡老寨下南姐双杆坡突发山体滑坡,通往古里卡老寨生产基地的道路交通随即中断,老寨生产基地成为一座“孤岛”。

  灾情发生后,盈江县交通运输局紧急召开会议,分析研判道路塌方情况,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抢通救援生命通道

  6月25日凌晨0时,有着17年党龄的局长尹兴志亲自率领单位党员干部、养护公司人员10余人组成道路抢通突击队,调动挖机1台、装载机1台,连夜冒雨赶赴古里卡老寨塌方现场。

  才到芒缅村上邦中,就遇到了抢险救援通道的第一道“拦路虎”。

抢通救援生命通道

  “山体滑坡后的上邦中,前方早已没有了路,降雨尚未停歇,路面全部被稀泥覆盖,一脚踩下去鞋子就没了影,山体上还不断有泥土往下落。夜太黑,挖机、装载机只得借助车辆大灯、强光电筒的光进行清障作业。

  “由于土层松软,有时这里才挖开,那里又有土块掉下来,感觉随时有二次塌方的危险;有的地方挖机、装载机清理作业时车轮会打滑,如果一不注意机械侧翻,后果不堪设想。所有人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儿,浑身紧张得就像拉满了弓的弦一样。”盈江县交通运输局公路和航务股党员冯祖贤说。

  “怕也没用!塌方堵塞的道路有10多公里,里面还有100多名受困群众和3名失联人员等待救援,慢1秒就意味着危险增加1分,所以不能等,必须得争分夺秒,推进1米是1米。”面对前面道路的未知和救援工作的紧迫,在综合研判后,尹兴志还是决定连夜抢修。

抢通救援生命通道

  突击队紧急增加操作人员和机械设备,冒雨通宵操作,25日6时52分,抢通了近5公里的塌方路段,初步打通了生命救援的通道,为受困群众顺利安全撤离赢得了宝贵时间。连续两天工作20个小时以上的抢通,抢险队员们个个以一当十,裤腿灌满泥浆。困了,眯一会;饿了,啃块方便面;渴了,喝口凉水;累了,在路边坐一坐,擦把脸,接着投入战斗……

  经过几昼夜的连续奋战,一个又一个令人兴奋的消息不断传来:25日18时,第一批群众98人安全撤离到家;26日18时,第二批群众59人安全撤离到家;21时,177名被困群众全部安全撤离到家,参与抢险的人员笑了;27日通往事发点的道路全面抢通,为后续救援清除了障碍。

  “既要保证第一时间抢通阻断道路,还要确保参加道路抢修人员的安全,我们也很犹豫、很紧张,但灾情面前容不得犹豫和退缩。”“大家都很辛苦,连续工作了几10个小时,直到主路通了,大家才松了一口气。党的干部说的不是‘给我上’,而是‘跟我上’,由局领导班子亲自带领我们抢险保通,大家干劲十足,毫无怨言。”因打电话协调工作导致手机没电无法向家人报平安而被“数落”的盈江县交通运输局办公室干部余升旺说。

抢通救援生命通道

  保畅通就是保生命。

  从灾情发生至今,盈江县交通运输局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员全力投入抢通工作,共组织安排大型机械设备7台,台班36个,出车13辆次,拖车8个台班,累计抢通道路27.9公里,清理大小塌方点80余处,清理塌方约7万余方。

  面对土块掉落、大雨不停、机械设备车轮打滑等困境,盈江交通人没有退缩,闻令而动、听令而行,坚守本职,一心为民。抢通,是信念所驱,责任所使,内心所呼。

  云南网通讯员 陈浩艳 鲁刚富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