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要闻 >> 正文
养胡蜂 “酿”甜蜜——记芒市轩岗乡致富带头人陶顺碧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6日 14:53:00  来源: 云南网-德宏团结报

原标题:养胡蜂 “酿”甜蜜——记芒市轩岗乡致富带头人陶顺碧

陶顺碧(右)指导村民养胡蜂。

关于胡蜂,大家也许并不陌生,但是很少有人想到,它也能成为群众发家致富的宝贝。在芒市轩岗筠竹园有这样一个人,他专养胡蜂,在自己生活得到改善的时候,还不忘带动身边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一起致富。他就是德宏胡丰养殖有限公司负责人陶顺碧。

早些年,陶顺碧生活一直较为困难。2009年,他有幸遇到德宏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食用药用昆虫研究所所长郭云胶教授,开始跟着学养胡蜂。起步的两三年间情况并不乐观,胡蜂成活率低、销路少,收入非常微薄,家人也不看好他的胡蜂养殖,但他并没有放弃,铆足了劲跟郭教授不断学习、钻研。2013年,陶顺碧的胡蜂养殖基本稳定,收入也逐年提升,他家换了大房子,买了新车子。2015年,陶顺碧决定成立德宏胡丰养殖有限公司,让胡蜂养殖规模化、市场化。

生活好起来了,陶顺碧始终没有忘记身边比自己困难的人,决定带动身边的建档立卡户,让他们也能够像自己一样通过养蜂走出困境、富裕起来。2017年,公司决定免费培训建档立卡户,免费为他们提供蜂种。

轩岗乡芒广村上帮瓦的放岩尚保就是受益户之一。养蜂之前,放岩尚保的收入来源主要是马铃薯、水稻、茶叶,因为种植面积不大,收入微薄。2018年,他听闻陶顺碧胡蜂养殖收入可观,于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找到陶顺碧开始跟着养胡蜂,不懂就问,不会就学,没事就往陶顺碧家跑。陶顺碧也喜欢被这样“打扰”,多次到放岩尚保家中亲自指导。一年后,放岩尚保家的毛收入达到了9万余元,净收入约5万元,这让放岩尚保全家看到了希望,发家致富的劲头越来越足。

在陶顺碧的关心、指导下,靠养胡蜂致富的建档立卡户越来越多,他们有的骑上了摩托车,有的买了新车。周边县(市)、乡镇的农户也纷纷找到他,跟他学养胡蜂。五岔路乡六仰村建档立卡户唐培科2014年开始跟着陶顺碧学养胡蜂,养蜂这几年平均每年收入20万元,且一年比一年高。随着规模的扩大,他成立了芒市益林养殖专业合作社,带动了更多的建档立卡户,2019年共带动10户,今年又有66户建档立卡户愿意跟着他学养蜂。

不仅周边县(市)、乡镇的农户慕名而来,甚至外省的农户都来到陶顺碧家学习养蜂,向他买蜂种;州和芒市残联与他合作,买蜂种给残疾人养殖,让他提供技术指导。每年陶顺碧都要开展免费培训,3年来已培训建档立卡户100多户,为上百户建档立卡户免费提供蜂种。他带着建档立卡户养蜂、研蜂、卖蜂,胡蜂销往四川、广东、广西、河南、湖南、湖北、海南等全国各地。建档立卡户都说:“是陶大哥带着我们过上了好日子。”

“我在很多人的帮助下,通过养蜂实现了脱贫致富,所以我知道,只要拉一把那些建档立卡户,加上他们自己的拼劲,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的。我愿意做那个伸手拉一把的人。”陶顺碧说。(轩岗乡政府)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