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德宏州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第四次集中学习强调:增强法治观念 不断提升法治工作能力和水平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6日 16:33:00  来源: 云南网-德宏团结报

原标题:州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第四次集中学习强调增强法治观念 不断提升法治工作能力和水平

8月5日,德宏州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0年第4次集中学习,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工作和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社会建设、统计改革发展各项决策部署,深入推进依法治州工作。会议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增强法治观念,牢固树立法治“红线”和“底线”意识,不断提升法治工作能力和水平,切实把中央、省委和州委关于法治建设的部署要求落实到位,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州委书记,瑞丽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赵刚主持会议,并作小结。省统计局一级巡视员胡利人围绕学习贯彻统计法、做好统计工作作专题辅导。州人大法制监察司法委主任杨华相围绕学习宣传用好民法典作专题辅导。会议传达学习了《红河州有关单位和泸西县、建水县经济普查违纪违法问题的通报》。

“抓统计就是抓经济,抓经济必须抓统计。”会议强调,要准确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决策部署上来,把防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作为重大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牢树立起来,严格执行统计法律法规,切实提高统计数据的准确性、完整性和时效性,树立统计“红线”和“底线”意识,全面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各项工作在我州落地落实。要总结成绩,直面问题,进一步增强做好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坚决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关于统计改革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以实打实、硬碰硬的统计数据反映我州抓“六稳”“六保”的实绩,为推动德宏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真实可靠的数据支撑。要强化责任抓落实,一方面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另一方面要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坚决守住统计数据质量的生命线。要聚焦年度中心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密切协作配合,依法依规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要全面加强党对统计工作的组织领导,切实把统计改革发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推动形成齐抓共管的统计工作强大合力。

会议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要充分认识民法典颁布施行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贯彻实施民法典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全面系统深入地学习和研究,深刻理解民法典出台的时代背景,准确把握民法典的基本原则,全面掌握民法典的主要内容。要精心抓好民法典的宣传教育和普法工作,强化组织保障确保民法典实施效果,切实抓好民法典在我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

会议要求,要以学习贯彻民法典和统计相关法规为抓手,全面抓好依法治州的各项工作,推动全面依法治州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坚持法治德宏、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构建协调统一、共同推进的法治体系建设格局。要突出抓好“关键少数”,发挥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要切实加强全民普法工作,着力增强各族干部群众尊法信法守法的意识。(焦迪)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