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要闻 >> 正文
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德宏州实施8个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4日 12:52:00  来源: 云南网-德宏团结报

原标题: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我州实施8个专项行动

记者从8月13日召开的全州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议上了解到,为深入推进爱国卫生运动,我州今年8月至2021年底开展“清垃圾、除四害、扫厕所、勤洗手、净餐馆、管集市、常消毒、众参与”8个专项行动,全面改善人居环境,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清垃圾,做到城乡裸露垃圾全消除。立足常态化疫情防控、全域创卫和人居环境提升,全面改善公共卫生环境,筑牢公共卫生第一道防线。深入持久开展机关企事业单位环境卫生、社区环境卫生、家庭环境卫生、重点场所环境卫生、市场环境卫生“五整洁”活动。城镇建成区要尽快启动垃圾分类处理,广大农村要健全完善“户分类、村收集、乡镇转运、县区处理”“组收集、村转运、镇处理”“源头减量、环保安全、就近就地处理”的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和模式,加大农村垃圾治理力度。要结合“城乡人居环境整洁行动”、美丽乡村和文明新风示范村创建,着力抓好旅游景点景区周边、城乡接合部、农村集贸市场、国道、省道、重要乡道等重点区域垃圾清理,全面和彻底治理村庄内外、道路两侧、沟渠沿线积存的建筑和生产生活垃圾。要深入推进就近分类、源头减量,在地处偏远、交通不便、生活垃圾终端处置设施未覆盖的乡镇和村组率先开展生活垃圾就近分类试点,开展分类和处置。

除四害,建立整治病媒孳生地常态工作机制。充分认识登革热等虫媒传染病防控工作的严峻形势和紧迫性,做好打硬战的准备,加强组织领导,采取坚决有力措施,压实政府、部门、单位、个人责任,落实网格化管理,建立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工作模式,大力开展以“除四害”(除鼠、除蟑、除蚊、除蝇)为重点的爱国卫生运动,把“除四害”措施落实到每个家庭、每个社区和单位,清除病媒生物孳生环境,降低自然疫源性疾病、虫媒传染病、肠道传染病等疫情暴发流行风险。

扫厕所,做到公共厕所全达标。继续加大实施城市(县城)、乡镇、村、学校、医疗卫生机构公厕和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建设,构建布局合理、数量充足、设施完善、管理规范、服务暖心的公厕服务体系,全面完成《德宏州“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目标任务。今年底全州各县(市)、乡镇要彻底消除旱厕,建成区公厕至少达到二类公厕标准。建立完善农村户厕长效管理机制,推进农村户厕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

勤洗手,做到公共场所洗手设施全覆盖。对学校、医疗机构、旅游景区、公园广场、集贸市场、高速公路服务区等重点公共场所洗手设施进行全面建设和改造升级,不断提升规范化管理水平,确保数量充足、布点适宜、质量达标、经久耐用、管理到位。通过健康公共政策、支持性环境的建设、强化对家庭和个体健康生活方式指导,组织群众从家庭环境着手,逐步改变不良生活方式和习惯。

净餐馆,做到餐饮食品安全和环境卫生全达标。全面落实食品安全、公共场所卫生法律法规,压实主体责任,落实监管责任,强化宣传动员,加强从业人员健康管理,持续实施“明厨亮灶”工程,严密食材溯源,以量化分级管理为手段,突出抓好小餐饮、小作坊、小熟食店、流动摊贩、早夜市餐饮店等重点薄弱环节卫生监管,全面落实“不达标就整改,不整改就严处”要求,实现餐饮服务单位周边环境整洁、就餐场所干净、后厨合规达标、仓储整齐安全、餐饮用具洁净、从业人员健康、配送过程规范达标,确保餐饮消费放心、安心、舒心。

管集市,做到农贸市场环境卫生全达标。大力开展市场环境卫生专项整治活动,以集贸市场、农贸市场为重点,全面清理市场所有摊位及周边环境卫生,加强市场内公厕、水池、垃圾桶、活禽宰杀点等基础设施清扫保洁和卫生消毒,及时密闭收运垃圾。全面排查市场供排水设施,确保市场内产生的粪便污水得到有效处理。大力推行活禽集中宰杀、冷链运输、冰鲜上市的做法,逐步取消活禽市场交易(达不到卫生要求的一律不得交易)。实施标准化农贸市场示范工程,着力打造整洁、安全、放心的现代化农贸市场。

常消毒,做到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全覆盖。立足创造良好的公共卫生环境,突出重点场所、重点区域和重点部位,强化质量监督,采取网格化管理和分片包干、分区域分时段实施等方式,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乡镇、村社,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参与,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深入广泛开展“大清扫、大消毒”爱国卫生运动,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打造卫生安全、公众放心的公共场所。

众参与,推进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全民参与。社会面上要充分利用爱国卫生月、世界无烟日、全民健身日等主题活动及其他日常宣传活动,大力宣传普及健康知识。行业领域上要依托国家基本公共卫生、健康促进县建设、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等项目,引导群众主动学习健康知识,掌握必备的健康技能,促进群众以“被动受体”转变为“参与主体”和“引导先锋”,养成戒烟限酒、适量运动、合理膳食、心理平衡的健康生活方式,革除不文明、不卫生的陋习。大力开展学校健康教育,通过“小手拉大手”等活动,带动家长主动践行健康生活方式,推动全社会健康素养水平明显提升。(段秋娟)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