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要闻 >> 正文
陇川:搬出新生活 开启新天地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1日 16:07:00  来源: 云南网-德宏团结报

原标题:搬出新生活 开启新天地

景罕镇曼环易地搬迁点。 (桂金在 摄)

2016年以来,陇川县坚持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创新机制、精准实施,保质保量做好搬迁脱贫工作,确保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形成政府主导、部门主管、乡镇主责、村组主体、村民自治、全社会参与的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格局,全县2034户7925人实现高质量异地搬迁。

搬出民族团结

陇川县采取各民族家园共建、产业共促、文化共融、和谐共建、成果共享易地扶贫搬迁模式,通过开展脱贫攻坚,唱响“民族团结一家亲”的主旋律。

城子镇林场安置点景颇族和汉族杂居,大家共用一个党员文化活动室,在同一个扶贫车间务工,实现了生活方式、思想观念上的交流互补。景颇族搬迁群众学习了吃苦耐劳、勤俭持家的生活方式,改变了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的陈旧观念。汉族搬迁群众坚定了团结奉献、男女平等、孝亲敬老的优良传统。章凤镇南多李家寨、杉木笼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搬迁群众入住后,附近村寨傣族群众无偿将烤烟种植指标分配给新来的“亲戚”,保障了搬迁户搬迁后收入稳定,搬迁点及周边各族群众正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一起迎接石榴花般红火的日子。

搬出边境安宁

陇川县坚持“一个村庄就是一个哨所、一个边民就是一个哨兵”的国防理念,依托口岸区位优势和过境通道,规划建设了南多、南多李家寨杉木笼和南补八官等3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共搬迁安置群众262户1036人,采取“易地搬迁+强边固防+边民互市”模式,搬迁群众户口迁移后不仅可以享受边境抵边村每人每年不低于2500元的边民补助,还能充分利用国家给予边民每人每日互市贸易额8000元以下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税的扶持政策,积极参与边民互市交易。抵边搬迁不仅让搬迁群众的生计有了着落,更增强了他们驻边、守边的决心和信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抵边搬迁点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快速响应、积极配合,奋战在防控疫情输入第一线,主动组建党员突击队和劝导队,配合党委、政府24小时坚守边境卡点,用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形成了群防群控的工作格局。

搬出安定家园

陇川县易地扶贫搬迁的主要对象是居住在山区及山坝接合部资源承载力严重不足、公共服务严重滞后且建设成本过高地区,地震活跃带及地质灾害多发易发地区群众,其原住房多数未设置抗震措施,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得不到保障。通过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让群众从地质灾害隐患点搬到经过专业部门现场踏勘选址、地质灾害评估、环境影响评估选定的地势平坦、交通便利、环境优美的坝区。

搬迁过程中,朴实的山区搬迁群众感党恩、尽己力,自发成立搬迁理事会,参与民房建设过程监督,保障了民房建设安全。入住后,群众主动成立护村互助队,积极配合安置点警务室、片区民警开展村内治安巡逻,积极开展安全用电等培训活动,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得到保障。

搬出美丽乡村

陇川县坚持易地扶贫搬迁与美丽乡村建设紧密结合,将15个搬迁安置点纳入美丽乡村建设范围,统筹安排水、电、路、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配套落实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让搬迁贫困群众当上“城里人”、住上“安居房”、走上“致富路”。

结合地方特色,陇川县设计了汉族与景颇族2种风格、22款户型供搬迁群众选择。为确保扶贫搬迁户稳得下来、富得起来,在为搬迁户建好房的同时,还综合配套了致富项目、基础设施、技能培训等,彻底解决了看病难、上学难、饮水难、出行难、就业难等一系列困扰群众生产生活的问题,使易地搬迁群众的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 (陇川县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