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要闻 >> 正文
提升人居环境“四气” 美好环境家家受益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5日 18:39:00  来源: 云南网-云上陇川

原标题:提升人居环境“四气” 美好环境家家受益

9月24日上午,陇川农场在拉线社区组织开展了人居环境提升工作现场会。农场管委党政领导班子,各办公室、站、所负责人,人居办干部、各基层单位负责人及相关干部、各居民小组党支部书记和小组长等100余人参会。

自陇川农场组织召开人居环境提升专项行动启动会后,拉线社区立即行动,率先将拉线社区五组确立为人居环境提升示范点,通过召开支委会、队委会和职工群众大会,统一思想后,以“三无一规范”为标准(即:小组内及周边无垃圾堆放、无污水横流、无杂物挡道;日常生产生活用品堆放规范有序),掀起了人居环境整治热潮。

除杂治乱添“香气”

整治前,拉线社区五组存在房前屋后乱堆乱放、高杆作物和爬藤作物多,绝大部分公共区域被占用种植作物或堆放杂物、无人清扫等突出问题。在五组党支部的带领下,组织党员、职工和群众共计200余人次对五组辖区内道路两旁树木进行统一修剪,各家各户房前屋后和各自的卫生区域按统一标准清扫清除,并在清理后的公共区域植树栽花,设立了绿化带,倡导居民将院内的花草移至大门两旁,进一步提高小组美化绿化,给小组添了“香气”。

清淤引水增“灵气”

整治前,拉线五组道路两旁的排水沟只有各家各户排放出来的污水,加上无人管理,里面都是淤泥、落叶和垃圾等,排水沟成了臭水沟。此次人居环境整治把排水沟作为了重点整治部分。五组党支部的党员们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捡垃圾、清淤泥、扫落叶,先把排水沟清理出来,接着修建了栏水坝,让水沟有水流起来,俗话说“有水的地方就有灵性”,给小组增了“灵气”。

模范带头聚“人气”

拉线社区五组有103 户, 296 人,设一个党支部共有党员18名,社区党总支书记刘崇卫也是其中一员。为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党支部坚持“用最少的钱,做更多的事”的理念,党员们各显神通,或培育花苗、树苗,或修建凉亭,或修建拦水坝,或负责网购等等,想尽办法节约整治所需经费,只为了让整治成效好一点,再好一点。在党员的带领下,小组职工群众积极参与进来,为共建美丽宜居家园出上自己的一份力,大大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把党员和职工群众紧紧地团结在一起,给小组聚了“人气”。

共治共享转“风气”

为有效保持人居环境整治成效,形成常态化、制度化,党支部牵头制定了五组卫生考核评比制度和门前三包制度,并将其写进队规民约。每月开展一次卫生评比活动,设立红黑榜,评两户环境卫生做得好的,每户奖励50元,进入“红榜”,两户环境卫生做的较差的,每户罚款30元,进入“黑榜”,褒扬先进,鞭策后进,形成你追我赶的卫生整治良好局面。通过一段时间的整治,五组环境卫生“脏、乱、差”现象不见了,乱堆乱放乱扔的陋习逐步革除,整个小组呈现出“整洁、有序、卫生、文明”景象,美好环境人人受益,给小组转了“风气”。

与会人员通过实地参观整治成果、听取经验交流和下一步工作部署,更加明确了下一步开展好人居环境提升工作的方向、增强了开展好人居环境提升工作的决心、强化了开展好人居环境提升工作的责任、理清了开展好人居环境提升工作的思路,把人居环境提升与爱国卫生运动“8个专项行动”和疫情防控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建立长效机制,充分发动群众,共建美丽家园,共享美好生活,持续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不断提升辖区职工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刘丽萍)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