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要闻 >> 正文
月下桑叶绿 星随养蚕人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8日 16:49:45  来源: 魅力陇把

原标题:月下桑叶绿 星随养蚕人

浮云白日,远处山峰连绵不绝的围绕着整个吕良村,即庄严又温柔。在那棵大青树下,站着一群人,领头的那人说:“今年形势严峻,老百姓们养蚕太不容易了,总是看到农户们没日没夜的守着,却还是出现许多问题。是时候该我们农业家的人去养了!”这篇关于养蚕的故事便从这里开始…

8月31日陇把镇农业中心主任石永明带领着农业中心全体工作人员,来到陇把镇吕良村开展为期20天的养蚕试验,亲身去体验养蚕的过程,找到问题解决问题!第一项工作便是清理蚕棚,消毒杀菌以及合理使用遮阴网保持蚕棚温度稳定,避免阳光大面积照射到蚕宝。大家第一天斗志满满,非常期待蚕宝宝们的入住。

9月1日,从吕良小蚕养殖基地领取了两张小蚕分散放入蚕棚并保证它们有足够的生长空间,之后一直到9月4日都在有规律的喂养小蚕,每天采摘新鲜桑叶,定期喷洒药水石灰灭菌。4日起蚕宝们开始陆续进入蜕皮休眠期,一个个慢慢睡着,为之后的成长保存体力。

6日至14日,小蚕接连睡醒,他们一生中最能吃成长最快的阶段便开始了,这一时期,要更为注意蚕宝们的状态,采摘桑叶的任务也随之增加。俗语说到,小蚕保苗,大蚕壮膘;宁叫蚕老叶不尽,莫叫叶尽老了蚕。每天早晨与傍晚采摘桑叶,随采随运,松装快运;不仅要确保桑叶不干瘪还要十分注意桑叶的温度,绝对不能过热,一旦喂食发烫的桑叶蚕宝们就容易生病严重会导致它们死亡。每天要保证蚕宝们吃到三至四顿饭,它们只有吃饱了才能茁壮成长!这段时间,采摘桑叶的数量一天比一天多,在蚕棚里可以听到蚕宝宝们沙沙沙...沙沙沙....啃食桑叶的声音,听着听着觉得内心的浮躁和疲惫都减轻了。

9月14 日,蚕宝们各个都白白胖胖的,离上簇的日子不远了。将脱皮激素喷洒在桑叶上,促进小蚕蜕皮,过了几个小时,蚕宝们的身体越发透亮了,它们开始到处寻找结茧的地方,寻找它们最后的归宿。之后的六天里小蚕陆续成熟并上簇,每天大家都会不定时的观察小蚕上簇结茧情况。当小蚕结茧后,还有一道复杂的工序是清理蚕座,蚕沙的运输以及打扫蚕室,避免蚕茧受到病菌污染,这是很繁琐且考验耐心的。20日,开始择取方格簇上的蚕茧,最后送往收茧基地。在这20天里不仅培育了吕良小蚕基地的品种,还于9月5日前往勐约领取了1.5张小蚕。两批蚕同时进行培育,最后也先后结茧送往收茧基地。

这段时间不仅是农业中心的人们焦心于蚕宝,领导们也牵挂着在吕良的大家伙儿。镇党委董桥相书记不仅经常前来看望,还帮助农业中心的大家摘桑叶、择蚕茧,与大家聊蚕桑聊生活。还有吕良村委会的小伙子们来帮忙清理蚕座,蚕桑技术员们和正信公司工作人员的技术指导。这20天,领导们在支持,同事们在鼓励,农业中心的大家更是认真对待,克服困难,终于顺利结束了。

此次试验,一张平均上簇约130片,吕良两张(6大框为一张)小蚕共产92.5公斤蚕茧,毛收入约3548元。勐约1.5张(8小框为一张)小蚕共产59.3公斤蚕茧,毛收入约2283元。

这20天不仅仅是对养蚕过程的一个了解一场试验,更是对蚕农们的支持和去体会他们所经历的幸苦。小蚕的培育是一个复杂又精细的过程,蚕宝们没有强壮的身体,更没有强大的抵抗力;它们只能在蚕农们的帮助下完成使命,春蚕到死丝方尽.....正因为小蚕脆弱的身体才使得培育过程不能有纰漏,喷洒药水的浓度比例必须精确,采摘的桑叶不能带病且要新鲜;要随时保持蚕室的干净,有病蚕弱蚕要及时挑出以免影响其它蚕宝....等等。这些都是让养蚕人们夜夜担心的问题,而最能体会到蚕农们艰辛的便是每一张蚕至少要吃上千公斤的桑叶,这是十分累人的特别是蚕要上簇时更是不能懈怠。

农业中心的大家对于养蚕都是不够熟练经验较少的,但大家都有一个目标就是把蚕养好!此次试验不仅仅有了经验积累,更让大家伙儿惊喜的是,许多农户对于养蚕都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和对未来蚕桑产业发展的美好期望!有了这次的经验,农业中心对今后开展工作更有信心了,一定会同蚕农们多沟通交流一起把蚕桑产业发展的更好!

发展蚕桑产业

助推精准扶贫

来源:魅力陇把

点击左下角阅读原文,下载“云上陇川”app

审核:徐省  桂金再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

陇川县融媒体中心

电话:7178188 邮箱:lcxcbxx@163.com

(陇川融媒)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