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要闻 >> 正文
边地德宏汉族古风存续见闻(四)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6日 15:59:00  来源: 云南网-德宏团结报

原标题:边地德宏汉族古风存续见闻(四)

笔者老家的汉式建筑。

梁河县罗家寨的汉族民居。

建筑美学篇

笔者曾到访北京的故宫、颐和园,曾游过江南水乡的南浔古镇、乌镇,曾走过云贵高原上的大理古镇、丽江古镇,尽管只是走马观花,却一次次被中国古代建筑之美深深折服,被数千年历史文化的厚重所震撼。

古代人利用智慧,因地制宜,耗费大量物力、人力、财力,在各地建设了不同的民房、公用建筑、宗教建筑,风格迥异,巧夺天工。

建筑是文化传承的载体。我们走进一个地方,映入眼帘的建筑就有地方文化标志。我们能一眼看出,这是巴洛克建筑风格,这是哥特式建筑,这是中国古典风格建筑,这是东南亚泰式建筑……这些元素符号,是一个时代的印记,也是历史文化代代相传的结果。

倘若你来到德宏,看到的建筑多是独具少数民族风情的佛塔、奘房、木代房……如今,人们居住的房屋已多被钢筋混凝土小洋房替代。在改善居住环境的同时,也让传统的汉式砖瓦四合院、傣家竹楼慢慢淡出人们的视野。远去的不仅是建筑,更是游子的乡愁。

在滇西,榫卯木结构的民居是千百年来的传统建筑。在江东,杨新泽的老家坐落在河头村寨子中央。这幢老宅已经有140年的历史,是一幢典型的明清民居,系榫卯结构,从外观来看,与德宏境内的汉式民居没有太多区别。

走进这幢老宅,大有可观。虽然谈不上雕龙画栋、富丽堂皇,但是对称的雕花窗户、屋檐下的雕梁,精巧古朴。再进入正堂里,顿时让人眼前一亮——精制的斗拱式建筑“家堂”(当地方言),斗拱上下共分为六层,左中右三堂,犹如一座做工考究的木制牌坊。斗拱式家堂,有屋檐,有金瓜,雕刻着精巧细致的云纹、蝠纹,非常讲究,已见匠人功力。家堂下摆放着一套八仙桌和凳子。斗拱是我国古代建筑的重要特征,中国建筑学会会徽选的就是“斗拱”图案。

在德宏地区,汉族百姓的堂屋正中的位置是“天地”或“家堂”,一般分为三堂,正堂为五福堂,供奉“天、地、国、亲、师”,左堂为奏善堂,供奉灶君千秋奏善;右堂为流芳堂,供奉宗祖德传百世,代表着中国的传统文化和儒家思想。据观察,这样的天地一般为三组木制牌坊,组成左、中、右三堂壁龛,供奉天地。而斗拱式牌坊,连乡绅人家也没有。大户人家的“家堂”的材质较好,不乏楸木、椿木、黄杨木、楠木等高级木材,雕刻着寓意美好的花鸟兽鱼。而贫寒百姓之家,家徒四壁,只能春节时用几张红纸书写天地,贴在正堂墙壁上,加一块“家堂板”摆放香炉供奉。

据杨新泽叙述:“据《杨氏家谱》记载,我的入滇一世祖杨升,原籍江西临川,明洪武二年(公元1369年)奉调入京,授百户职,明洪武十四年(公元1381年)随傅友德、蓝玉、沐英将军平定云南,因军功卓著,受明恩刺封武略将军,世守永昌姚关。明崇祯十七年(公元1644年)清军入关,明亡,清废明世职(十世祖杨钺)。清康熙二十一年(公元1682年)十一世祖杨华宇迁居龙陵龙江囊等杨家村落业。清咸丰七年(公元1857年)十七世祖杨占品(高祖)迁居芒市河头村落业,占品祖‘幼而颖慧,力学工师之良。长而纯诚,心涵大匠之巧。由斯今闻广誉,逐有成家之志’。长子杨大有,克绍父业;次子杨大安(曾祖)例授国学,族里有光。此幢老宅由我曾祖杨大安出资,伯曾祖杨大有带徒于清光绪六年(公元1880年)建盖,迄今140年,历经百年风雨,依然为后代子孙遮风挡雨。岁月更迭,几经迁徙,家里没有留下祖上的遗物,只尚存一枚顶戴花翎的顶珠。”

在德宏,家谱完整、脉络清晰的姓氏家族不在少数。

笔者的家乡是梁河县曩宋乡,紧邻腾冲市,也是一个半山半坝的汉族村寨。一段灰黄的土基墙,黛黑色的瓦片,照壁上面绘着的精美图案,都在诉说着过往的时光。如今,寨子里的旧房屋慢慢被拆了,新建了青砖瓦房或者小洋房,有百年历史的老宅慢慢退出历史舞台。我常常走在老寨的小巷里,看一看围坐闲聊的老人,追忆童年往事。

常常听人说,芒市勐戛千年古镇风貌依旧。于是,我一次次走进勐戛,却难觅汉文化的风味。皮影戏,已经极其少见,它藏匿于农家小院、民间艺人家中,逢年过节才示人。一些房屋建筑还依稀保存原貌,斑驳的土基墙,雕花的木制门厅,墙头的黛瓦,显出衰败破旧的气息。

而在梁河县九保古镇,千年文化的积淀,在这里留下许多历史名人名迹:李根源故居、黎元洪大总统题字的太平寺等。繁华褪去,曾经多少的房舍、商铺、小巷、人家,都在历史的大幕消退,只活在文字记载中。

如今,一座座新建的仿古建筑又在村寨、旅游景区拔地而起,文化旅游方兴未艾。景区的商业气息浓重,而一些古老的手艺在市场经济中不断转型升级,能够让后人触摸到、领略到历史的厚重和绝代风华,也是另一种延续。(肖素梅)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