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要闻 >> 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陇川县:蔗糖让日子甜如蜜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0日 15:17:00  来源: 云南网-德宏团结报

原标题:蔗糖让日子甜如蜜

收获

提起甘蔗,陇川县城子镇巴达村甘蔗种植户张智良脸上露出了微笑:“我种甘蔗已经种出了感情,特别是这几年甘蔗政策好、价格稳定。现在,保护价每吨不低于450元,今年我家种了20亩,收入7.2万元。”

陇川县发展蔗糖产业已有50多年的历史,是全县最具规模、群众增收最稳定的产业,目前,全县有蔗农2.6万户12万人,占农业人口的85%。2019/2020榨季,全县甘蔗种植面积达33.48万亩,产量212.99万吨,农民收入9.12亿元、户均3.6万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甘蔗的有4096户,户均收入2万元。“甜蜜产业”助力蔗农脱贫奔小康成效明显,陇川农村流传着一句话:“我们住的是甘蔗房、看的是甘蔗电视、骑的是甘蔗摩托、讨的是甘蔗媳妇。”

区域产业协同发展

胞波情谊更加深厚

1986年,在县政府的倡导下,按照“平等有偿、互利互惠”的原则,景罕糖厂与缅甸克钦帮第二特区东部专区达成共识,帮助缅方规划、发展甘蔗生产,开展甘蔗替代罂粟种植。当年,种植甘蔗58亩,产量230吨。缅甸边民看到种植甘蔗可以增加收入,激发了种植的愿望和积极性,从此拉开了甘蔗替代罂粟种植的帷幕。

经过30多年的努力,通过技术帮扶、资金支持等多种措施帮扶,缅甸边民种植甘蔗的收入大幅度提高,靠近边境地区村寨的交通、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也有了很大提升,部分山区居民还迁移到平坝或生活条件较好的地方定居。2019/2021榨季,境外甘蔗种植面积达4.05万亩,入榨量22.8万吨,农户来自甘蔗收入1.02亿元,蔗区涉及缅甸东部省迈扎英县、木瓜坝县,共46个村寨1956户8575人,人均毛收入达1190.1元。

多措并举促团结

千方百计谋发展

陇川县实行县级领导挂钩甘蔗生产工作机制,县、乡领导干部包甘蔗高产示范样板田6万亩;实行甘蔗收购市场调节价,采取与食糖销售价格挂钩联动二次结算办法,对应食糖平均(含税)销售基价5800元,联动系数5%;实行制糖企业对推广种植的品种给予机耕、地膜、农资等补助和担保贷款制度,制糖企业与蔗农利益联结机制,最大限度保护广大蔗农的既得利益。

实施土地整治,加大平田改土力度,建设糖料核心基地和麻栗坝灌区,着力提高蔗区通行、排灌能力,不断推进蔗区生产水利化,大力改善甘蔗生产条件;优化甘蔗区域布局,壮大甘蔗科技服务技术队伍,广泛推广运用先进栽培管理技术,加强病虫害综合防治,建设甘蔗良种扩繁基地,提高甘蔗种植的机械化程度,促进甘蔗产业提质增效;组建甘蔗生产辅导员、专业技术人员232人,分片区经常性开展培训指导;实施技术改造扩大生产规模,2个糖厂日处理甘蔗能力达到1.5万吨。

延伸和拓展产业链,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和产品价值,实现蔗糖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利用每年约20万吨蔗稍蔗叶,积极发展养殖业,助推畜牧产业发展。2019年全县畜牧业产值5.37亿元,畜牧养殖农户12986户,户均增收4143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981户,农户实现增收800至25000元。引进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利用制糖工艺的废糖蜜加工生产高活性干酵母,年产约3万吨,年营业收入4.5亿元、工业产值4.9亿元,上缴税金256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500个。同时,利用干酵母废弃物拓展有机肥加工生产,每年生产有机肥6万吨,成为云南首家“甘蔗变白糖、糖蜜变干酵母、生产白糖和干酵母的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变有机肥”全产业链开发蔗糖产业县。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