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要闻 >> 正文
全国首个区块链+商品房网签备案德宏上线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7日 16:25:00  来源: 云南网-德宏团结报

原标题:全国首个区块链+商品房网签备案德宏上线

工作人员介绍区块链+商品房网签合同备案技术。

“买房最怕什么?被坑!有了这个系统,就可以放心买房了!”一位购房者高兴地说。11月25日,德宏州区块链+商品房网签合同备案技术应用启动仪式在芒市举行,首份基于房屋网签合同备案的存证链上链成功。这是我州抢占先机,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到新建商品房网签备案工作中的一项举措,在全国尚属首次。

区块链作为一项新兴信息技术,近年来备受关注。区块链技术将成为数字经济时代的基础,在我国未来经济社会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州住建局于2019年4月12日启动了德宏房产交易系统的整合和建设,按照全域数据一张表、业务一盘棋、服务一张网的思路,整合实名认证、人脸识别、电子签章、电子合同等现有技术,利用区块链技术“可追溯、防篡改、多方共识”等专有特性,结合房屋网签备案管理工作流程,倾力打造了德宏州区块链+商品房网签合同备案系统,并落地应用上线运行,实现了交易当事人、交易房源智能核验,交易结果区块链存证,突破了交易服务传统场景,实现了网签备案不见面办理和即时办理。

该项目总规划师曾婷表示,德宏州区块链+商品房网签合同备案系统在“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的基础上增加了安全阀,实现了网签备案信息防篡改,确保了交易信息在税收、登记、公安、金融等部门跨部门调用、交互的安全可用,为提升德宏州有序规范发展的房地产市场秩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将成为德宏州房屋交易“一网通办”业务的高速推动器,推动政务服务“数据共享,业务协同”以及促进金融服务“多方互信,降本增效”。

同时,州住建局积极与相关部门交互共享数据,将区块链存证的交易核验结果在房地产市场生态体系中应用,将部门间的共享关系、流程以智能合约形式上链建设,建立数据共享的新规则,解决数据流转随意、业务协同无序等问题,实现部门业务、数据、履职的区块链“闭环”。

下一步,我州将继续扩大房屋交易监管中区块链技术的多场景运用,与各金融机构协同完成“政银”上链,实现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抵押合同网签备案、存量房网签备案、存量房资金监管、租赁网签等多种业务场景落地,实现数据无缝对接,完成银行业务事项的“秒核”,全力实现融渠道、融业务、慧监管、慧服务、慧安全的房产管理模式落地。(曹园雅)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