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要闻 >> 正文
惟匠心以致远——记全国劳动模范董春玉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1日 10:46:00  来源: 云南网-德宏团结报

原标题:惟匠心以致远——记全国劳动模范董春玉

董春玉工作中。 (州总工会 供图)

董春玉是知名的玉雕大师,还是云南省技术能手、全国技术能手、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云岭工匠、云岭首席技师、首批“云岭工匠创新工作室”、德宏州第六届劳动模范、首届全国宝石琢磨暨宝玉石检验百花工匠职业技能竞赛评审专家、中国玉石雕刻天工奖金奖获得者、百花奖金奖获得者等。

今年11月,董春玉荣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不务正业”的学生

1972年,董春玉出生在河北沧州。从小,他就酷爱美术,小学一二年级的课本空白处、作业本上总是画满了小猪、小牛等,到了四五年级,书本上的空白处就变成了小英雄雨来。别的同学放学写完作业就找小伙伴玩耍,他放学后就忙着玩泥巴,用泥巴捏小动物。

春来冬去,董春玉考上了南阳理工学院工艺美术系。终于可以正大光明地画画、捏泥巴了,董春玉长舒了一口气。大学期间,他品学兼优,毕业创作《四臂观音》获一等奖,并以全班第一的成绩毕业。

2009年,董春玉来到瑞丽,当接触到色彩斑斓的石头的那一刻,他的创作欲望被激发了。第一件作品是在朋友的工作室里诞生的,那时他刚到瑞丽,尚且没有一套定制的专用雕刻工具,但他的作品一面世就被人收藏了。

“走南闯北”的匠人

董春玉发现,玉雕容易被模仿,因此更需要不断地推陈出新。

中华大地上五千年的历史文化,给予创作者们源源不断的灵感。为了提高文化素养,董春玉带着学员,冒着漫天大雪,跨越5个省市,一路上克服山高路滑、冰冻溜坡、零下20摄氏度的严寒,考察了河南洛阳龙门石窟、甘肃敦煌石窟、麦积山石窟、山西云冈石窟、大足石窟;顶着酷暑,背着方便面、矿泉水以及摄影器材,走访了秦始皇兵马俑、陕西历史博物馆、大雁塔、水陆庵、碑林博物馆、霍去病墓、华严寺、邛竹寺、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等。他曾远涉重洋,到东南亚各地及人迹罕至的宝玉石矿床,克服语言不通、蛇虫叮咬、水土不服等困难进行实地考察,掌握了大量的资料;曾对南传上座部佛教的历史文化、云南相关少数民族文化发展传承脉络进行了梳理核实,收集了大量宝贵的素材。结合中国传统金银错工艺和大理白族银器加工工艺,他独创了滇派玉雕新风格。

通过文化的积累和沉淀,董春玉创作出《德昂之春》《傈僳之春》《中华撷英系列》《布依族姑娘》《青涩年华》等以云南少数民族生活为载体的艺术作品。作品中,风格独特的服装、美轮美奂的头饰、寓意深刻的图腾、玄妙深奥的文字等令人赞叹。他的作品《哈萨克族女孩》入选2018年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的当代工艺美术双年展,以傣族姑娘为蓝本的作品《花样年华》被云南省博物馆收藏,以土族女孩为蓝本的作品《知春》被中国工艺美术馆收藏,以水族女孩为蓝本的作品《黄花》被中国地质博物馆收藏。

在董春玉的努力下,玉雕行业刮起一阵最炫民族风,云南少数民族独特的文化被更多的人所熟知。他的多篇论文在核心刊物发表,个人专著《春之玉》由云南美术出版社出版。他还获玉雕外观专利2项,获国家级奖项数十项。

“传道授业”的师者

技艺需要传承。董春玉非常重视对青年学生的培养,为业界培养了大批的优秀人才。

他在多个高校任玉雕专业客座教授,悉心辅导学生。他教授的学生中,有云南省玉雕大师1名,云南省玉雕名师4名,云南省玉雕师8名,工艺师2名,助理工艺师10名。其中,学生邵佳齐20岁时获中国玉石器百花奖金奖,21岁时获云南省玉雕大师荣誉称号。

他还非常重视对少数民族以及缅甸华侨青年的人才培养,哈尼族青年李小舟被评为工艺美术师、云南省玉雕师;傈僳族青年曹光发在2018年德宏州中等职业教育“玉华堂杯”珠宝玉石加工与营销技能大赛中获第一名;缅甸青年华侨胡宗宝被评为云南省玉雕师。

董春玉敬业、精益、专注、创新,具备了新时代的工匠精神,获得了接踵而来的荣誉。面对这一切,他说:“惟匠心以致远。既然从事了自己喜欢的事情,就应当尽力把这件事情做到最好。我希望自己27年的艺术积淀能在这个美丽的地方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州总工会)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