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头图 >> 正文
“庆丰收 尝新米”,芒市这个景颇寨子热闹了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1日 10:51:00  来源: 微美芒市

原标题:聚焦|“庆丰收 尝新米”,芒市这个景颇寨子热闹了

冬日清晨的景颇山,美丽而宁静。11月28日,芒市西山乡营盘村委会帕软小组的村民们身着节日的盛装,庆丰收、尝新米,喜气洋洋迎接新米节的到来。

新米节俗称“吃新谷”“尝新米”,是景颇族庆丰收的节日。每年这个季节,田间稻谷成熟,农产品丰收,家家户户欢度新米节,交流生产技术和经验。

一大早,村里的妇女们精心装扮传统礼篮,把自己家里的农产品装进礼篮中,新米、玫瑰茄、南瓜、冬瓜、豇豆......然后,把这个沉甸甸的幸福背到村里的公房全部展示出来。在展台上,除了传统的谷子、玉米、南瓜、洋丝瓜等农产品,还有玫瑰茄、鹌鹑蛋,这是帕软村民小组今年新兴的脱贫产业,趁着新米节,大家欢欢喜喜展示脱贫攻坚各项惠农政策扶持下的新收成。

在村里的公房前,寨子里德高望重的老人“懂萨”念起了祈福祝词,祈福来年寨子风调雨顺。

随后,村民们分小组忙活起来,淘新米、择蔬菜、煮牛扒呼......准备着整个寨子都能够一起品尝的“丰收宴会”。

在另一边,欢快的锣鼓声中,村民们跳起了目瑙纵歌。他们时而抬腿,时而前进,舞步古老,却轻快欢乐。

帕软村民小组长  雷勒弄

“今天,我们帕软村民小组举行第三届尝新米节,主要是因为近几年来,在上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帕软村民小组在生产上、生活上得到了很大的变化,我们用景颇族最特色的风俗来感恩党。”帕软村民小组长雷勒弄说道。

村民  张木便

建档立卡户张木便,以前家里住着土基房,生活穷困。自脱贫攻坚以来,在党委政府的扶持下,张木便种植了西番莲、辣椒、甘蔗等,日子一天天好起来,成了寨子有名的致富带头人。对于今后的生活,她信心满满地说道:“在国家的扶持下,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了,路、房子修得好好的,我们要搞好生产,过上更好的生活。”

夜幕降临,新米节晚会正式开始,一曲曲甜美的歌曲、一支支精彩的舞蹈轮番上演,演绎出了感党恩、庆丰收、话团结、奔小康的民族融聚曲。(李梅干 岳三保 李梅干)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