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头图 >> 正文
又是德宏!中国第一次野外非红外相机拍到云猫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9日 10:45:00  来源: 云南网-德宏团结报

原标题:又是德宏!中国第一次野外非红外相机拍到云猫

“猜下昨晚我拍到啥了?激动得一晚上没睡着!”

德宏生态摄影师曾祥乐“贼精精”地给记者发来一条信息。我心想,能让国内“夜观大神”的他激动得睡不着的肯定是“好货”。

“你不会是‘搞到’云豹了吧!”

“猜对了一半,是云猫,哈哈!

那根大尾巴真是太漂亮了!国内还没人在野外拍到过不是红外相机拍的云猫影像哦!”

▲云猫国内首张非红外“身份照” 曾祥乐 摄

听到在野外拍摄到云猫影像的消息,估计绝大多数从事自然生态保护或熟悉自然生态摄影的朋友已经流了一地口水。

▲云猫国内首张非红外“身份照” 曾祥乐 摄

云猫是丛林里非常神秘的存在,因为是夜行动物加之警觉性高、体型小,国内的目击记录非常有限。

近年来,随着德宏在深山里安装了很多红外相机,云猫活动影像才多次被红外相机拍摄到。

这次目击并拍摄到非红外影像是国内第一次可考据的影像记录。

▲德宏铜壁关保护区红外影像

据曾祥乐介绍,12月2日晚,他如往常一样带着来盈江进行自然观察的爱好者准备出门夜观。他将手电筒伸出车窗“扫射”寻找夜间出现的动物,他以为也只会和往常一样看到云南大鼯鼠、蜂猴、椰子狸、黑白飞鼠等已经见过、拍过很多次的物种。就在前一晚的夜观中,他们已经很幸运地看到了蜂猴和黑白飞鼠,感受了蜂猴慢吞吞的萌态和飞鼠展开翼膜从头顶滑翔的美妙瞬间。

“扫射”中,曾祥乐突然看到一棵大树分支树干上蹲着一只猫科动物,他赶忙举起望远镜进行观察。

▲德宏铜壁关保护区红外影像

“第一眼确定是猫科动物,在德宏野外最大概率看到的猫科动物是豹猫,但我感觉这只猫和以前看到过的豹猫又不一样。我赶忙拿起相机按了一张照片用于确认。超出我的预料,这只猫竟然乖乖地在那里蹲了好几分钟,给足了我们观察的时间。虽然距离和光线不够理想,不能很好地欣赏它美丽的花纹,但是它总体的样子包括下树的动态瞬间都被很好地观察、拍摄下来。”曾祥乐介绍说。

▲德宏铜壁关保护区红外影像

“几分钟后,他顺着树干‘嗖’消失在视野中。它走后,我还是不敢相信拍到的是云猫!回到住所后,我们导出视频和照片仔细识别并请教猫科专家后,最终确认是云猫!”曾祥乐说。(记者 朱边勇 刘亚旭 石联播)

▲德宏铜壁关保护区红外影像

▲德宏铜壁关保护区红外影像

新闻链接

云猫是《中国物种红色名录》极危(CR)物种、“三有保护动物”,是石纹猫的亚种之一。比家猫稍大,总体形更延长。从外型上来看,有一些和云豹与雪豹相同的特征,像是这两个物种的中间型;最显著特征是大理石斑纹的皮毛,体色变化从深灰色到浅黄灰色到红褐色。腿和腹部有黑斑点,颈部有纵纹。云猫的足非常大,尾长而蓬松,几乎与头体等长。云猫在基因上介于“大猫”(如虎、豹、雪豹、狮子等)和“小猫”(如野猫、豹猫、丛林猫等)之间。它们某些基因特征与虎有着共同之处,加之其古老的身世,科学家们认为它们处于猫科动物进化中“大小”分化的分水岭位置。云猫栖息于原始雨林或次生雨林环境中。鸟类是云猫的主要食物,其次是松鼠(包括鼯鼠)。分布于尼泊尔和印度,在中国,云猫仅出现在云南和藏东南的雨林中。

▲别看脸,我超凶的!

▲德宏铜壁关保护区红外影像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