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要闻 >> 正文
@盈江人,2021年春节消费提示,请查收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4日 14:31:00  来源: 盈江云客户端

原标题:@盈江人,2021年春节消费提示,请查收

盈江县消费者协会 盈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春节消费提示

在2021年春节将即将来临之际,为使广大消费者放心消费,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健康安全的新春佳节,盈江县消费者协会、盈江县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消费者,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疫情期间要科学、合理、安全、健康消费。

一、理性购物 远离陷阱。消费者购买商品时,首先应选择证照齐全、管理规范和售后服务完善的商场、超市等,并注意索取发票、购货小票等凭证。二是谨慎下单,注意保留网上交易记录,可通过拍照、截图等方式保留商家促销重要承诺。三是确保安全支付。网购应选择第三方支付平台,切勿听从商家误导绕过平台进行私底下交易。四是注意快递时间。春节是促销高峰期,快递延误时有发生,对保存运输条件有要求的食品或急用商品,消费者要充分考虑。

二、厉行节约,避免浪费。春节是亲朋好友聚餐的高峰期,倡议消费者要践行“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美德,时刻秉持文明、健康、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消费理念。一是按需点餐。做到“光盘行动”,餐毕后将剩余食物打包带走,厉行节约,谨记“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二是文明用餐。消费者要尽量使用公勺公筷、实行聚餐分餐制,禁止食用野生动物,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确保卫生安全。

三、慎买慎食,冷链食品。当前,境外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在跨境运输过程中,冷链食品及外包装可能成为携带新冠病毒的载体。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谨慎选购和食用进口冷链食品,确实需要选购的,应密切关注进口冷链食品检疫信息、入关证明、生产日期、保质期、储存方式等食品标签内容,查看食品是否在保质期内。切勿购买、食用来历不明进口冷链食品。选购冷链食品时应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避免徒手接触食品表面。购物后首先对外包装表面进行消毒,随后进行手部清洁与消毒。在清洗加工冷冻、冷藏食品时,严格处理内外包装,做到生熟分开、烧熟煮透,确保食品安全。如食用后出现发热、咳嗽、腹泻等不适症状,要及时到就近的医院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和诊疗。

四、购物消费,防护到位。消费者不要过度聚集,尽早规划购置年货种类和数量,避免在节前几天扎堆购物。进入各商场、超市、集贸市场等场所务必佩扫码、戴口罩、测体温等防控措施,保持与他人距离。鼓励采取线上营销、无接触式配送等模式,分流线下人员聚集压力,注意个人防护,提倡自助购物、非接触扫码付费。

五、就地过年,健康安全。当前,我国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和零星散发病例不断出现,为有效减少疫情传播风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春节将近,全州人流物流将会增加,疫情传播风险提升,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为防止因人员流动导致疫情传播扩散,倡导全州广大消费者积极响应州委州政府号召就地过年,非必要不出行,确需出行人员原则上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

当您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请及时拨打12315电话或者到当地消费者协会进行投诉,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盈江县消费者协会

盈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2月3日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