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要闻 >> 正文
“光荣脱贫户”——景颇媳妇创业记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5日 11:20:00  来源: 云南网-德宏团结报

原标题:景颇媳妇创业记

从建档立卡贫困户到“光荣脱贫户”,她用了3年;从成功脱贫到带领景颇群众一起致富,她用了2年。她就是陇川县清平乡清平村下回环小组党支部书记杨春燕,一个地道的景颇媳妇。

第一次创业:养鸡

杨春燕是汉族姑娘,姻缘让她和景颇族群众紧密联系在一起。婚后,她和丈夫开了一家快餐店,日子过得简单而快乐。不料女儿生了一场重病,夫妇俩不得不关闭苦心经营的快餐店,带女儿四处求医。一家人不仅花光了积蓄,而且欠了一屁股债。2014年,杨春燕一家因病致贫被列为建档立卡户。

2015年,州妇联安排杨春燕去昆明参加种植、养殖培训。正是这次培训,一下子开阔了她的眼界和思路。培训结束后,杨春燕急不可待地说服了家人,向亲友借来了7000元钱,兴冲冲地开始养土鸡。

当700只鸡送到市场上时,杨春燕却傻了眼:鸡根本卖不出去!原来,她养的土鸡成本高,刚进市场没有客户基础,卖贵了没人买,卖便宜了又没有赚头。

“普通人接受不了,饭店应该可以!”杨春燕便骑着摩托车,拉着鸡上餐馆推销。在瑞丽市一家饭店推销时,杨春燕几乎磨破了嘴皮,可店家却丝毫不感兴趣。这时天色已晚,跑了大半天,却一笼鸡都卖不出去,杨春燕急得眼泪都要掉下来了。

“这样吧,我们现场拿一只鸡加工,如果鸡肉味道好,你再把这几只留下。”或许被她的真诚感动,店家当场加工了一只鸡,并请在场的人品尝。没想到,这鸡只是经过简单的烹饪,味道却出奇的好。店家当场买下了所有的鸡……

每次卖出鸡后,杨春燕都会仔细询问客户的需求,以便更好地按客户需要来养鸡。通过苦心推销,她的第一次创业终于获得了成功,第一年就赚了大概15000元。

第二次创业:种桑养蚕

2015年,陇川县开始在全县推广蚕桑产业。杨春燕决定在养鸡的同时,种桑养蚕。可由于经验不足,选址种桑时没注意地势太低,桑树全被水泡死了。她毫不气馁,第二年继续坚持种植,终于获得了3.8万元的收入。

桑蚕小获成功后,杨春燕并不满足,打算把桑蚕做强做大。在县、乡、村等各级党组织的支持下,她租下了村里的30多亩地,准备大干一场。可命运再次和她开了玩笑。这片地因农药残留,桑树长势虽好,桑叶却无法喂蚕。为了及时检测,她甚至带着土壤去昆明找专家,结果被机场安检反复检查了好几遍。

虽然波折较多,但杨春燕养鸡、种桑养蚕能手的名气在当地渐渐传开,来取经的人越来越多。热心的她,干脆在家里办起了“农家课堂”,毫无保留地教授大家养鸡和种桑养蚕技术。为了带动更多人一起创业,她发起创办了陇川县早发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2017年,她还获得了云南省脱贫攻坚奖“光荣脱贫户”的称号。

在养蚕的过程中,杨春燕觉得桑园不喂蚕时闲置太可惜,于是创新性地将养鸡和种桑结合起来,分时段分阶段把鸡养在桑田中。没想到,放养的“桑田鸡”大受市场欢迎。第二次创业,杨春燕的事业版图又大了一圈。而租下的荒地,在专家的指导下,土质不断改善,合作社运作也逐步进入正轨。

第三次创业:开餐馆、办茶厂

2018年的一天,忙碌了一整天的杨春燕发现忘了买菜,于是随手摘了一些桑树苗和桑叶。她尝试用桑叶炒鸡蛋,用桑尖凉拌,桑根炖鸡,结果味道出奇的好。这些食材既环保、又健康,而且就在身边,何不开一家农家乐,主打“桑、蚕、鸡”特色菜品。想到这里,杨春燕非常兴奋,立即开始行动。她按照自己的设想,打造出了一道口感独特的“桑香鸡”,并创造出桑叶宴,一下就招揽来了不少食客。

一次,饭庄里采摘的桑尖比较多,当天用不完,留到次日不新鲜,扔掉又浪费,于是杨春燕灵机一动,尝试烘干做了一些桑叶茶。“老板,这是什么茶,我要40斤!”没想到一位客人喝过桑叶茶后赞不绝口,不假思索地要买茶叶。杨春燕一听就乐了,马上想到另一个商机——制作桑叶茶。可是没有茶厂会做桑叶茶。雷厉风行的杨春燕干脆注册了桑叶茶商标,设计好包装,开始筹建春燕桑香茶厂。她已经想好了,这样既可以确保茶叶品质,又能为乡亲们增加一个致富门路?

2020年以来,杨春燕发起创办的早发合作社,被省妇联评为巾帼巧手致富示范基地,被相关部门评为2019年度陇川县农村合作社优秀集体、“陇川县就业扶贫车间”。而且经过两年多建设,春燕桑香茶厂已经建好并正式运营了。(杨建乐 郝亚鑫 何成全)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