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要闻 >> 正文
【新春走基层】陇川人的“年味儿”,真香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18日 16:47:00  来源: 德宏团结报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陇川人的“年味儿”,真香~

腊月,一年之岁尾,喜庆氛围积蓄得越来越浓。忙碌了一年的农家开始回顾“收成”,酝酿新一年的味道。

随着春节的临近,居住在陇川县户撒乡的回族群众开始制作传统腊味——板鹅。

走进李国芳家中,早早起来忙碌的她正翻晒着腌制好的板鹅。儿媳妇张喜妹在一旁洗着衣服,两个女儿陪着孙儿在院里追逐嬉闹。

以前,每逢腊月,李国芳家总会腌制几只板鹅。等到春节或是家里来客人的时候,便会切些板鹅肉煎着吃。一道家常菜,把朴素的餐桌装点得丰富且隆重。

“我家做板鹅已经十来年,之前只是自己做自己吃,后来吃过的乡邻都交口称赞,一家人就做起板鹅来。靠着这个,我把两个女儿送进了大学校门。”说起这些,李国芳一脸自豪。

李国芳家的板鹅远近闻名,制作板鹅的原料就是附近四里八乡农户家散养的家鹅。通过制坯、搓盐、腌制、定型及晾晒等工序,闻之香味浓郁、食之回味无穷的板鹅,成为一道家喻户晓的招牌美味。

李国芳回忆,小时候,吃上肉的机会一年没几次,一家子精打细算,也就到了年节才能吃上这道菜。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随时可以吃到记忆中的“年味儿”。

小小的农家院里,腌制好的板鹅一字排开,准备接受阳光的洗礼。忙个不停的李国芳,一边检查板鹅的晾晒情况,一边跟记者介绍起了自家的这门生意。

“现在买板鹅的人越来越多,芒市、保山、昆明的客人都找上门来,深圳、湖北、江苏的客人也通过各种渠道来购买!”说起自家的产品,李国芳语调都比平时高八度。

“到家里来,一定要尝尝我家的板鹅。”李国芳顺手打开一袋密封的板鹅,开火、倒油、下鹅肉,一气呵成。几分钟后,一盘金黄的油煎板鹅出锅了。

以前的板鹅制作,多为农户零星生产,不成规模。如今,在乡党委政府扶持下,李国芳一家建起了集养殖、生产、包装、销售于一体的户撒回味香板鹅加工厂。在建起加工厂的同时,李国芳还在家里开起了农家乐:“政府倡导乡村旅游,现在来户撒的人越来越多,政府也鼓励我们开办农家乐,在做板鹅的同时,又多了一条致富路子,我们家的板鹅就更不愁销路了!”

来源:德宏团结报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