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要闻 >> 正文
盈江边境线上那抹靓丽的“警色”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0日 14:58:00  来源: 美丽盈江

  原标题:盈江边境线上那抹靓丽的“警色”

  在卡场这个边陲小镇上,有一抹“警色”分外靓丽耀眼。始终坚守在边境线上的他们,用辛勤的汗水和无言的坚守诠释着责任和使命,守护着辖区安全稳定和人民安居乐业。

  进村入户,将党的精神传至千家万户

  自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后,卡场边境派出所社区民警刘清华一次又一次走进辖区百姓家中,第一时间用群众喜闻乐见、接地气的形式,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通俗易懂地将全会精神送到千家万户。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提出,要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村民们坐在小板凳上,就像小学生一样听得津津有味。“这个宣讲活动真是太好了,民警小刘用大白话给我们讲,我们听得更亲切、也更明白,对党的方针政策也更了解了。”卡场街道开商铺的杨大姐深有体会地说。“小刘,今天给我们讲讲有关老百姓方面的政策吧?”卡场镇村民向宣讲民警刘清华“提要求”,社区民警立即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中找出了有关民生的事项,认真地给大家讲解起来。大家伙听得高兴,还交流了起来,现场气氛格外活跃。

  “近年来,我们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道路变宽了、环境变美了,这些都得益于我们党的领导。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又作出了新的部署安排,我想我们百姓将会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听完宣讲以后,草坝村村民麻直说。

  截至目前,此次宣讲进辖区活动实现全覆盖,民警一遍又一遍的宣讲,把党的新思想、新政策送到每一位百姓心坎上,用他的话来说,没有什么送给群众是比这更好的新年礼物了,用新时代的美好蓝图激励他们更加有方向、有信心、有力量地阔步向前。

  无悔逆行,坚决守好祖国边关防线

  2020年初,卡场边境派出所的会议室内传出了一片斗志昂扬的请战声。“我报名防控!”“我请战,自愿加入疫情防控队。”“我也参加!”“还有我。”……原来,为了防控疫情,卡场边境派出所本着自愿报名的原则,在所内组建“疫情防控突击队”。提议一经提出,党员民警、辅警纷纷带头报名。去年的今天,他们在本该与家人团聚的日子里,但却以“疫”为令,第一时间返回岗位执勤,主动要求下沉警力,到边境一线的卡点执勤,筑起抵边设防的二线过滤网。而今年,还是那群人,他们做了相同的决定。

  卡场镇位于祖国的西南边陲,与缅甸山水相连,地势路况复杂,便道小路较多,为守好边境线严防境外疫情输入,派出所下属的石竹河抵边警务室便成为了抗“疫”的重要战场。“我去!我是本地人,又从小在农村长大,了解这里的语言、风俗,方便和村民打交道。”警务室刚建成,辅警段如锦便主动请缨,偏僻的地理位置、艰苦的条件也没挡住这个干劲十足的老大哥。40多岁的他一到警务室便摸清了遍布在山林里的每一条便道,白天他挨家挨户走访调查、帮村民解决生活中的大小困难、宣传法律、调解纠纷……针对不法分子常在夜晚进行违法犯罪活动的特点,他提议驻守民辅警分两批巡逻,于是,每天夜里凌晨又根据安排参与到巡逻队中。

  石竹河的夜,寒风凛冽,道路漆黑,连呼吸都在冒着雾气,草地凝着白霜,霜上一个又一个的脚印见证着他们守护人民的坚定,从黑暗到黎明,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战疫情、克疲劳,夜以继日奋战在一线。

  办案攻坚,打击违法犯罪保平安

  一次次迎对刀尖枪口,一次次征服暗流险滩,他们是警察,他们披荆斩棘、无所畏惧,打击违法犯罪永不言弃。

  2020年4月,卡场镇草坝村村民来所报案称:自己的钱被网贷APP以刷信用流水的方式骗走六万多。民警孙小虎接案后第一时间核实情况并对账号进行支付冻结。通过询问受害人发现这笔钱是用来补贴家用,面对其不稳定的情绪,孙小虎表示一定会尽最大努力破案。由于该团伙作案时间跨度大、地域范围广,给查证工作造成极大的困难。为了辖区群众的利益,他连续工作,熬过一个又一个长夜,通过电诈平台层层摸排、层层筛选,最终把目标确定在海南省儋州市,进一步查清了该团伙实施电信诈骗的犯罪事实,于6月2日前往海南将2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到案。历时60余天,成功打掉该犯罪团伙,为受害人伸张了正义。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是盾,就矗立在危险前沿,寸步不退。是剑,就向邪恶扬眉出鞘,绝不姑息。犯罪的触角延伸到哪里,就坚决把人民警察的斗志震慑到哪里!”这是他的坚守,更是所内无数个办案民警的缩影,对于他们来说,维护辖区平安从来就不是一句挂在嘴上的口号,而是无数个与违法犯罪分子作斗争但不言败的日夜。他们要去的地方一直都很危险,但职责使命要求他们必须向前,他们从来没有刻意的想去成为英雄,是职业的本能驱使他们不顾生死,逆行而上。

  又是一年新春佳节,希望他们的坚守,能让忙碌了一年的人们都平安回家;希望他们的坚守,能让远方的心不再为安全牵挂;希望他们的坚守,能让每个家都团圆。他们以警之名,护万家灯火,守祖国边疆!(盈江边境管理大队 王佳珺)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