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要闻 >> 正文
景颇姑娘的致富梦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5日 23:54:25  来源: 云南网

  南宛山腰,云萦深处,美丽的陇川县巴达上小组坐落于此,这里山坝绵延,郁郁葱葱,二十多户人家稀稀落落盘山而居,村民们世代在这里耕地为生,是一个以景颇族为主的少数民族村寨。

  沿着蜿蜒的小道往里,有一处环境优美的家庭农场“云之巴达”,绿荫的爬山虎如自绘般印在三栋房墙上,墙脚五彩的蔷薇争奇斗艳,香味沁人,一位身姿修长、面容姣好的景颇姑娘正拿着喷水器浇灌着满地的绿坪和鲜花,她就是农场主人刀木介,一个平凡又勤奋的追梦人。

  身在异乡,心系故里

  刀木介,生于1987年,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村姑娘,家中有5姊妹,父母靠农耕将她们拉扯大,从小她就是个冲闯、好学、敬老爱幼的人,自2009年德宏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毕业后,刀木介就先后到瑞丽、昆明、漳州等地打工,打工期间只要遇到好的东西、发工资都会往家里寄一份,自己不留或是只留一小份,她总说“努力赚钱的意义就是为了家人能过上好日子,家永远是她最牵挂的地方”。打工6年的刀木介靠着勤俭机灵积攒了些积蓄,在见识了诸多沿海城市发展与家乡发展的巨大差距后,原本决心在大城市闯出一番新天地的她,却因父母年迈需人照料毅然割舍了大好机会准备回乡创业,朋友们都劝她“别回去了,外面多好呀,机会多啊,不行就把老人接过来…”,确实不管是哪方面农村与城市都存在很大差距,但是随着国家发起乡村振兴号召,念在父母不想离开一辈子生长的地方,刀木介还是选择了回乡。

  砥志研思,躬体力行

  自从有了回乡的打算,刀木介就开始盘算着如何在家乡创业谋生。她当时打工的地方是在素有“花果之城”、“鱼米之乡”美称的漳州,这里的农业很发达、农业生产技术很先进,当时她就在想,作为在农村出生农村长大的人,为何不学点农业技术,待学有所成时回到家乡创造自己的事业,不仅可以陪伴照料年迈的父母,还能为振兴乡村尽自己微薄之力,于是2015年经朋友介绍,她开始和一位台商农业人士学了两年的水果花卉种植。

  这两年里,她不敢有一刻松懈,每日起早贪黑,老师教导时她认认真真地将每个要点记在笔记本上,下来反复钻研,一有空档就上网查阅家乡政府官网了解当地农业政策,咨询家乡农户了解家乡农耕情况…通过勤学苦练、刻苦钻研,她熟悉掌握了土培、育苗、栽种、打理、销售等一系列步骤。“终于从小白变成半个专家了”在老师的肯定下,刀木介“毕业”了。

  栉风沐雨,苦尽甘来

  2017年2月刀木介回到了家乡,以仅有的积蓄和找朋友借来的30万开始了她的创业之路。与父母谈论创业想法遭到了坚决地反对,父母认为世世代代种植水稻、甘蔗、玉米、是他们所熟悉的作物生活,水果花卉能赚得了钱吗?面对父母的质疑,刀木介没有放弃,经多次耐心解释劝导,父母终于同意了。

  17年4月花费21万在自家5亩地里建设大棚,刀木介为了节省开支选择包工不包料,凭着打工时积累的经验,一人忙里忙外,大棚建好后,她从昆明斗南花卉市场缤纷园艺公司订了三个品种的花卉苗,种苗款共计3万元左右,近四个月的精心管理,除去成本每亩盈利近2.5万,比种当地经济作物甘蔗、玉米、水稻收入还高,而且一年可以种三季,一年收入就可达7.5万多,在获得父母的肯定后,更坚定了她要继续做下去的决心。可2018年初腾陇高速公路从村头经过,把大棚的灌溉用水切断了,从此不能按时按量的浇灌,花卉生长变缓、品质变差,从A及降到了C级,给她的经济造成了巨大的损失,断了创业经济来源,她积极主动向政府和上级部门反映困难,一次两次三次…经多方调解和政府的支持下,水源恢复了,大棚花卉又活起来了。

  不忘乡情,助邻增收

  大棚花卉步入正轨,刀木介秉着为帮贫帮困出一份力的初心,找了6个建档立卡户来帮工,热情耐心地传授种植经验。经过一段时间的土质研究,刀木介发现本地的土质很适合种植莲雾。根据市场行情,2018年4月她决定将自家的15亩田加上动员村里一户建档立卡户以合作关系入股的10亩地,都种上从台湾以每棵200元的价格引进的300棵高压嫁接莲雾苗,这是目前两个市场销量较好的品种——台湾莲雾和金刚芭莲雾比。经过两年的悉心照料,果树生长长势非常好,可惜2020年2月的一场霜冻,把60棵果树冻死,直接造成经济损失约4万多元,这让本已没有经济来源的她又一次遭受到了打击。

  正所谓“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这位景颇姑娘凭着返乡创业的一腔热血,又认真钻研起“乡村旅游振兴战略”来,2018年9月她注册了“云之巴达”家庭农场,借助麻栗坝水库旅游景点的东风,投入资金28万多元在自家建了4间特色客房作为民宿接待旅客,以景颇特色菜为主打菜系,实现以吃住采摘为一体的经营模式,把林下养殖、大棚花卉、莲雾果园等都发展了起来,她跟6位建档立卡户签订了长期务工合同,每月工资3000元,帮助他们解决了就近务工问题,招了2位建档立卡户做临时工,每次工资100元,帮助他们实现增收。目前各项产业逐步步入正轨,均在盈利中,在现有基础上每5年固定分红不低于5万元,这位淳朴的景颇姑娘刀木介相信,在党委政府的关心与支持下,她想带领父老乡亲们致富增收的创业梦终将会实现。

  云南网记者 管毓树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