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要闻 >> 正文
勤劳致富感党恩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8日 11:21:00  来源: 云南网-德宏团结报

原标题:勤劳致富感党恩

2016年以前,从江东坡往五岔路乡芒蚌村看,500多户人家的住房全是石棉瓦、土瓦,黑压压的一片。通过不懈努力,如今全村住房变成宽敞明亮的平房,村路是干净的水泥路,还有太阳能路灯,组成一幅新农村的美丽画面。

五岔路乡芒蚌村大寨二组村民番绍忠早年在外面打工,娶妻生子后,一家6口人的生活全靠他微薄的收入支撑。家有10多亩薄田耕种,可是离家较远,交通不畅,雨季只能是丢荒,而且一年只能种一季,又疏于管理,还被虫吃鼠咬,广种薄收,夫妻一年忙到头,日子还是过得紧巴巴的。老人看病、孩子上学都要用钱,四处借钱到处碰壁,让他尝尽了生活的辛酸,刚过中年的他,眉眼间已经有了暮色。他的本事并非只在犁耙锄镰上,但是生意无本白机灵,他的那些美好的愿望因为没有启动资金而被搁置了。家里的房子破烂不堪,一到雨季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给这个本来就风雨飘摇的家平添了凄凉。

2013年最初识别的时候,番绍忠因为身强力壮和年轻没有被列入建档立卡户。2014年开始,工作队通过遍访,了解到番绍忠家收入低未脱贫,房屋为危房,生活条件十分艰苦。了解到番绍忠的家庭情况后,市委领导和工作队长亲自几次到番绍忠家“摸家底”,从粮食、房子、劳动力到收入情况分别作了详细的询问,看他有上进心,而且肯学习先进技术,决定对他扶一把。2015年,番绍忠被市里列入建档立卡户,得到全方位帮扶,享受国家建房补助政策,进行危房重建。为帮助番绍忠发展种植、养殖业,2016年,市里给予帮助养殖扶持5000元;2017年,茶厂入股3500元。社会帮扶方面:2016年省检察院养猪扶持3000元,种植芒果苗扶持2000元;2019省检察院补助1000元购买胶管引水灌溉,2020年省检察院补助2000元种苗款,为他发展芒果种植打下坚实的基础。通过前期的大力帮扶,番绍忠于2017年顺利脱贫。

生活有了起色,番绍忠没有躺在扶贫政策上继续“伸手要”,而是想方设法,铆足了劲要大干一番。他尝试种植芒果23亩1100多棵,发展甘蔗12亩,砂糖橘11亩,现在正在试种生姜,如果成功后将在砂糖橘地里套种。他还被列为芒蚌村的护林员,一年收入1万多元,每天可以不用离家太远在地里劳作,边巡山边干自己地里的农活。受到政府帮助富起来的番绍忠一心想着帮助村里的群众,总是把最新学到的知识在第一时间分享给群众,遇到不懂的情况,就自发组织大家一起到外地考察学习。他热爱家乡,方方面面都以身作则,热心帮助别人。生产发展了,群众对番绍忠越来越信任,选举他为15户的代表,让他当村组监督员。

吃水不忘挖井人,怀着感恩的心,番绍忠过一段时间就会问候一下他的挂钩干部,不要钱不要东西,只是寒暄,顺便汇报自己近期的生产发展或收成。番绍忠跟笔者聊起来:“驻村工作队、村干部到我家宣传政策,嘘寒问暖,我就想,我们家已经给大家添了不少麻烦,我应该在自食其力的同时,带动大家主动发展产业。”“我想参加市里的感恩思进宣讲团,表达我对党对政府的感谢,还想鼓励村里的群众致富要趁早,千万不要有懒惰之心。”“人怕过着,蛇怕踩着,在我家生活最困难的时候,市领导来到我的破房子里跟我聊天,问房子给漏雨,有几亩田,收成怎么样,真的是感谢了不得了。感谢的话我不太会说,只是想把我的故事说给大家听。”

丁主任介绍说,村里有很多像番绍忠、李催林这样的致富能手。在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芒蚌村被评为省级文明村。(通讯员 李天义)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