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要闻 >> 正文
象塘村“李超人”的开挂人生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5日 10:06:00  来源: 云南网-德宏团结报

原标题:象塘村“李超人”的开挂人生

李自清在脱粒玉米。(张志成 摄)

说起芒市勐戛镇象塘村龙河村民小组的李自清,知道他的人都称他为“李超人”。李自清出生于贫困家庭,自幼双手残疾,但他凭借超乎常人的意志,不等不靠、自力更生,在扶贫政策的帮助下,发挥自身能力,努力拼搏,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成了全村的脱贫榜样。

6岁失去双手 “超人”开启励志人生

1980年秋,6岁的李自清突发晕厥不慎跌入火塘,双手被严重烧伤,经救治,他左手仅剩下半截手臂,右手手掌仅剩半截拇指。

从此,李自清再没能踏进学校,成了一个“没有双手”的放牛娃,拖着残缺的双臂,他一直放牛到18岁。10余年的放牛生活,李自清被人欺负过、瞧不起过,但这也让他立志锻炼“双手”、锤炼意志。他忍受了常人无法忍受的痛,最终没有向命运低头的李自清,凭借着与命运抗争的硬气,实现了生活基本自理并能简单劳作,吃饭、喝水、打电话、挑水、砍柴、种地……基本都难不倒他。

1997年前后,刚成年的李自清开始外出谋生,和伙伴一起承租了14亩土地种甘蔗,可是第一年亏本了,第二年基本保本,第三年才有了1万多元的收入。就这样,李自清在甘蔗地上忙活了5年,赚取了人生第一桶金。女友看到这个身残志坚的小伙是可以托付一生的人,与他结了婚并生下一个可爱的女儿。日子虽说苦了点,但看着女儿一天天长大,李自清感到很幸福,也更加努力赚钱养家,由于“手上功夫”了得,他成了远近闻名的“李超人”。

从扶贫中蜕变 “超人”回归

命运捉弄,几年前李自清的妻子接受了脊椎手术,女儿又在上大学,原本就特殊的家庭生活更加困难了。“李超人”深深感觉自己也无能为力了。

转折始于2015年。那一年,州司法局挂钩帮扶龙河村,经过1个多月的摸底调研,州司法局时任纪委书记贾波成为李自清家的帮扶人,时任工作队长杨振内心也有了具体的帮扶盘算。

“他家的生活确实不容易,但他有着良好的价值导向和积极向上的精神,对美好生活充满向往,这样的贫困对象理应得到国家和社会的帮助。所以,工作队把李自清作为扶贫的典型来帮,想通过李自清不服输的精神来感染其他扶贫对象。”杨振说。

李自清成为建档立卡户后,工作队结合他家的实际情况,协助他搬迁住房,给予资金支持,用于购买牲畜和养蚕,引导他收购倒卖山货,让村支书带动他种黑木耳、种烤烟。一套“量身打造”的扶贫措施,让不服输的李自清重新看到了希望。2016年,李自清一家成为龙河村首家脱贫摘帽的建档立卡户。

别人眼中的慷慨人

“上帝为你关上一扇门,还会为你打开一扇窗。”时任州司法局党委书记王建江说,当时国家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队入村调查时批评我们:“他是残疾人,你们还让他养牛,这不是为难他吗?你们这是形式主义!”但是检查队经过实地走访后了解到:李自清是一个身残志坚的人,完全有能力养殖家畜。李自清果然不负众望,检查队最终认可了工作队的做法。

“虽然他是残疾人,但他从不会占别人的便宜,村里的大小事务或者哪家有困难他都会去帮忙,村干部或者村民什么事情做的不合理,他会仗义执言。对于比他生活条件差的,李自清还会慷慨地给予关照。”象塘村党总支书记范天进、监委主任何加强称赞道。

“意志坚强,能吃苦,头脑又灵活,只因身体残疾和地处山区等条件限制,要不然李自清定是富甲一方的人物。”看着李自清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王建江打心里为他高兴。(刘梦)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