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要闻 >> 正文
改善小环境,垃圾“四分法”快学起来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4日 11:10:00  来源: “健康中国”微信公众号

  原标题:改善小环境,垃圾“四分法”快学起来|爱国卫生月

  今年4月是第33个爱国卫生月,主题是文明健康,绿色环保。

  都说,文明健康始于心,低碳环保践于行,垃圾分类有秘籍。

  垃圾分类需要每个人、每一个家庭共同行动起来。

  那么,我们身边的生活垃圾应该如何分类呢?

  今天给您讲讲垃圾的“四分法”。

  随着城市化的不断发展,城市垃圾数量不断增加,部分地区“垃圾围城”现象已成为制约当地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问题。

  根据生态环境部2020年12月公布的《2020年全国大、中城市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年报》,我国2019年196个大、中城市生活垃圾产生量为23560.2万吨。

  目前,城市垃圾管理较好的地区,垃圾处理方法主要有:综合利用、卫生填埋、焚烧发电、堆肥、资源返还。但由于处理能力不能满足日益增加的垃圾产生量,部分城市对垃圾的处理方式依然是采取郊区裸露堆放或填埋,导致臭气蔓延,并且污染土壤和地下水体。

  垃圾分类,“变废为宝” 

  为了脱离“垃圾围城”的困境,北上广深等大城市纷纷出台了各项政策,通过垃圾分类的标准化,实现“变废为宝”,减轻城市环境压力。

  2017年3月,我国发布《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要求在全国46个城市先行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2020年底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35%以上。

  垃圾分类收集可以减少垃圾处理量和处理设备,降低处理成本,减少土地资源的消耗,最大限度地实现垃圾资源利用,改善生存环境质量,具有社会、经济、生态三方面的良好效益。

  垃圾分类,我知道 

  我国城市生活垃圾一般可分为以下四类:

  01 

  可回收垃圾 

  主要包括废纸、塑料、玻璃、金属和布料五大类,进入资源回收系统循环利用。

  02 

  厨余垃圾 

  以菜叶、果皮、剩饭剩菜为主,一般采用集中堆肥的方式进行处理,转化为有机肥料。

  03 

  有害垃圾 

  包括废电池、废日光灯管、废水银温度计、过期药品等,这些垃圾需要特殊安全处理,避免环境污染。

  04 

  其他垃圾 

  包括除上述几类垃圾之外的砖瓦陶瓷、渣土、卫生间废纸、纸巾等难以回收的废弃物。采取卫生填埋可有效减少对地下水、地表水、土壤及空气的污染。

  四大类垃圾分类的原则:应首先分出厨余垃圾,避免可回收物被污染。分岀可回收物,最大限度地回收资源、循环利用。分出有害垃圾,杜绝环境污染和保护人体健康。分岀其他垃圾,提高焚烧热值。

  如何分类投放?请记住下面这个顺口溜:分类先辨桶,对号方入座。

  垃圾分类,“家”行动 

  让生活垃圾真正减量化、资源化,关键在前端分类。

  家庭生活垃圾分类是垃圾分类处理的基础,有助于提高垃圾资源化利用率,减少污染排放,实现垃圾无害化处理。 

  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和健康,关系节能减排和资源再利用,加强垃圾分类的健康宣传与教育,向公众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及法律法规,引导公众养成垃圾分类意识,提升公众环境与健康素养,做好垃圾分类需要我们每一个公民的参与和配合。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